中國高考7日登場 錄取率增7% 考生壓力未減

發表:2010-06-05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的全國高考7 日登場,今年報名總數是957萬多人,比去年減少約65萬人,預計錄取率將提升近7個百分點,但學者表示,雖然「讀大學」更容易了,但是讀「好大學」的競爭依然十分激烈。

報考人數持續大幅下降

2010年大陸高考報名人數是連續第2年出現大幅度下降。不過,農村考生的報名人數卻不減反增,總報名人數有592.2萬名,所佔的比例達61.9%,每年平均成長1.4%。

從幾個大城市的報考人數來看,今年都呈下降趨勢。北京高考考生人數創6年新低,只有80241人,較去年減少2萬多人,降幅為20%。考試院表示,今年北京高考錄取率仍將穩定在80%左右;上海有 6.6萬人報考,是10年來最少的一屆,預計到2017年前,上海考生都將呈遞減狀態;廣東省考生人數首次下降,有61.5萬人報考。

錄取率提高 競爭壓力未減

今年預計錄取657萬大學新鮮人,比原計畫增加,加上報名人數減少,中國教育部預計今年全國高考平均錄取率將會增加近7個百分點。

雖然錄取率提高了,但這並不意味著考生的競爭壓力降低。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戴家干表示,這純粹是一種理想化的想法。高考是全國統一的選拔性考試,「只要有選拔,就會有競爭」。武漢一所高中校長也表示,這意味著學生「讀大學」更容易了,但讀「好大學」的競爭依然十分激烈。

對於高考生源持續下降,有外界人士猜測,這與中國高等教育質量不高、大學生就業困難而導致的「新讀書無用論」抬頭有關。

與高考人數持續減少形成鮮明對照,越來越多的高考適齡人群開始選擇放棄國內激烈的高考競爭,轉而選擇出國讀書。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出國讀書分流掉部分高考人數,是給中國高等教育敲響的一個警鐘。

高考期間 無大範圍高溫天氣 降雨範圍較廣

對於廣大考生和家長而言都希望有一個好的天氣。據中央氣象臺最新預報,6月7日至9日高考期間,中國無大範圍高溫天氣,考生可以免受炎炎烈日下奔波之苦,同時也降低了考生因高溫產生中暑和身體不適等的可能性。

但另一方面,降雨的範圍較廣: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青藏高原東部、四川盆地以及雲南等地多陣雨;江漢、江南、華南及貴州等地將出現較強降雨過程,並伴有短時雷雨大風。

降雨可能造成交通不暢,因此考生應注意防範強降雨及雷雨大風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安排趕考時間應留有餘地,同時不要忘記攜帶雨具。

孔廟「狀元筆」熱賣

高考進入倒數計時,近日各種與高考沾得上邊的祈福商品十分暢銷。北京孔廟大成殿西側的古樂坊擺設了許多為學業、事業祈福的標語,還有祈福包、孔子像的守護卡、文曲星的擺飾,其中今年特別推出的「狀元筆」大受考生矚目及歡迎。

售價人民幣80元「狀元筆」,外觀上看只是普通的筆,但筆桿上分別印著「鴻運當頭」和「金榜題名」字樣。據稱,一天平均可賣出幾10套。

一位考生家長一下子買了3套「狀元筆」。他說,買「狀元筆」就像很多人新年祈福、為老人家求平安符一樣,表達的是一種祈福心願,用這種心理暗示給孩子減壓,讓孩子能夠從容地走進考場。

「高考房」預定火熱

為了讓孩子在參加高考時能夠休息好,同時能夠節省在路上花費的時間,家長們在五月中旬就已經開始在高考考點附近選擇環境好的酒店進行高考房預訂。而隨著考試日期的臨近,由高考應運而生的各類「高考房」的預定情況也逐漸火爆。

精明的商家瞄準高考商機,以各種方式忙促銷。有些賓館除設立「高考複習房」、「高考休息房」外,還專門提供一輛大巴和三輛麵包車接送考生,並請廚師設計營養套餐供學生家長選擇,力求服務取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