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浪潮此起彼伏 中國工人呼喚獨立工會

發表:2010-06-06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湖北省隨州市鐵樹集團(原隨州棉紡廠)近400名工人昨天開始採取堵路行動,圍堵工廠,抗議廠方變賣工廠資產及工人養老金等各種問題無人過問。這是最近中國大陸各地罷工浪潮迭起的背景下,尤其廣東佛山本田汽車配件廠工人罷工取得初步勝利之後,中國內地再度爆發大規模的工人抗議運動。

這一波又一波的罷工抗議浪潮顯示,中國勞工界維權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時期,指望官方或單純靠個人上訪已不能解決問題,工人只有聯合起來、組織起來維護自己的權益。這意味著中國工人維權運動已經進入呼喚獨立工會的階段。

直到目前,隨州棉紡廠工人圍堵工廠的抗議行動還在進行之中。據報導,棉紡廠工人指控工廠資產被賣光,工人養老金等各種問題未獲合理解決。湖北民生觀察維權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今天告訴媒體,從昨天早上8點鐘開始,隨州棉紡廠近400名工人採取集體抗議行動,圍堵在隨州市兩條主幹道烈山大道與青年路的交匯處,要求解決工廠和工人的問題。路口被堵後,警方封鎖了周邊的道路。

棉紡廠所在的湖北隨州鐵樹集團,是一家大型國有企業,有職工好幾千人,在廣東等地設有分廠和辦事處。就是這樣一家大型紡織企業,卻陷入破產境地,資產變賣,工人沒有出路,養老金等各種問題得不到合理解決。湖北民生觀察維權工作室告訴媒體說,昨天(6月5日)下午,隨州市當局派出一位秘書長和鐵樹集團破產清算組的人員,前來與工人代表對話,希望工人顧全大局停止抗議行動。官員並稱6月10日將和工人再進行對話,解決工人的問題。

但工人們不相信官員的話。他們認為官員是在敷衍了事。直到今天早上當地時間8點多,鐵樹集團的工人再次將路口堵死。報導說,今天參加堵路抗議的人比昨天還要多。

鐵樹集團(隨州棉紡廠)工人抗議已經不是第一回。早在2004年2月,鐵樹集團1000多名失業職工曾經圍堵過漢丹鐵路,這一事件當時曾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到了去年9月,鐵樹集團的工人有一次上街抗議,連續8天圍堵道路。當時,隨州市委書記馬清明曾表態,鐵樹集團資產出售後將優先解決工人的各種問題。可是現在工廠賣光了,工人的養老金、股票等多個問題仍未解決。這就是工人為什麼群情激憤,走上街頭,一再堵路抗議的原因。

隨州棉紡廠的情況說明,在朱鎔基時代國有企業實行整改,大批生產設備陳舊、沒有競爭力的國企被拋在一邊,讓他們自生自滅。隨州棉紡廠最後破產,資產變賣,工人的養老金等問題沒有著落;只是這一現象的冰山一角。現在,這些遺留企業的問題終於爆發了。而工人們知道,依靠政府是解決不了他們的問題的。因為自從經濟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發展高於社會發展;政府為維持經濟高速增長,招商投資成為執政的本錢;而各級官員為了撈取個人利益,往往或者官商勾結,或者成了企業和資方的後盾。那些被政府撇在一邊、自生自滅的舊國企的工人,成了中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犧牲品。直到今天,還沒有人來關心他們的生存處境。他們不起來堵路抗議,你叫他們怎麼辦?

過去,在政府的高壓政策和中共各級機關的嚴密控制下,工人遇到問題只能敢怒不敢言;你只要罷工,就會受到處分和制裁,甚至以不服從領導等罪名剝奪各種應有的福利和待遇。最近似乎情況出現了變化,中國各地工人的自發罷工抗議浪潮此起彼伏,再也不害怕共產黨的鎮壓。這是什麼原因呢?工人既然被逼到了絕路,還有什麼可害怕的!

這裡面有多層因素。首先,工人的維權意識已經突破過去那種單純靠個人向有關機構或社會申訴的做法。工人們早就知道,官方工會是靠不住的;只有組織起來,就像共產黨過去教導的那樣——人多力量大,才能有效地維護自己的權益。在中國,官方工會可以說是虛設的東西,名存實亡,或者淪為政權的工具;官方工會不但不替工人說話,還替政府或資方說話,甚至成為當局鎮壓工人運動的幫凶。既然官方工會不管工人的命運,那麼,處於逆境的工人只有組織起來,自己替自己說話,替自己抗爭了。

雖然中國當局始終禁止工人組織獨立工會,但是現在中國工人運動正在突破這種無聲的黑暗的局面。現在他們的獨立抗爭形式,就已經是某種形式的獨立工會。可以說,不管你阻止還是不阻止,不管你鎮壓還是不鎮壓,中國工人呼喚獨立工會的時代已經到來。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