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定窯——形神畢現 溫柔恬靜(組圖)

發表:2010-06-08 1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嬰兒枕頭


白釉貼塑雙螭龍


天藍色釉


蓮花紋碗

宋定窯:工藝別緻,曾為御用瓷器

定窯是宋代汝、官、哥、鈞、定五大名窯之一。窯址在今河北省曲陽縣澗磁村及東西燕川村,古屬定州而得名。定窯是繼唐代邢窯而起的著名白瓷窯坊,雖受邢窯影響,但後來形成了自己的制瓷工藝和風格,始燒於唐,極盛於北宋及金,停燒於元代。

北宋文學家、書畫家蘇軾的《定州花瓷》詩則稱定窯:「定州花瓷琢紅玉」。元代文人劉祁在《歸潛志》一書中有:「定窯花瓷甌,顏色天下白」的讚譽。「花瓷甌」是對白瓷上有刻花、劃花、印花和剔花等多種的裝飾而言。定窯是最早被選為北宋皇室用瓷的窯坊。在已發現的瓷器上刻有「官」、「新官」、「尚食局」、「尚藥局」、「奉華」、「聚秀」、「德壽」、「慈福」等字樣的銘文,多達十五種之多,這在宋代瓷器上是極為罕見的。有的瓷器是到了宮廷後,由宮中玉工刻的,如「奉華」、「聚秀」、「德壽」等。這些都是當時北宋皇宮內的殿名,充分說明定窯曾是北宋宮廷選用的御用瓷器。

北宋定窯以產白瓷為主,當時也兼燒醬釉、黑釉、紅釉、綠釉等瓷器,即著名的紫定、黑定、紅定,其中綠定不見有文獻記載,但考古已證實當時有燒造綠釉瓷器。

定窯的造型品種極為豐富,有盤、碗、燈、爐、盆、瓶、樂器等,幾乎應有盡有,其中盤碗生產量最大,有的口徑近三十厘米,在當時為其它窯中少見。在各式各樣的枕中,以孩兒枕而著稱於世。

孩兒枕:輕盈優美,技藝獨特

北宋定窯孩兒枕,是當時醫生給病人切脈專用的器具。枕從頭頂部至座底高9.3厘米,身長 15.3厘米,底座長10.8厘米,寬5.4厘米。器物造型生動別緻,既有實用價值,又是一件十分精美的藝術傑作。造型把孩兒塑成俯臥於床榻上,把床榻當作底座,顯得十分自然巧妙。以孩兒背作為枕面,背面微凹,利用微凹部分,病人手臂可放在上面,便於醫生切脈。孩兒抱緊雙臂,右手在下,左手在上,用合攏的雙臂當枕頭,頭向左側,兩隻大眼睛活靈活現,目光直視前方,神態自然可親。右手緊握著一條絲條狀織物,其上挂有一繡球,球上有清晰可見的花紋。在繡球的兩側用絲條各打結一隻蝴蝶。孩兒兩隻小腿向後舉起,並交疊在一起,腳尖朝下,使人感到孩兒既調皮又逗人喜愛。頭部兩側各扎孩兒髮髻,顯得天真活潑,身穿絲織長袍、坎肩、長袍下團花依稀可見。床榻的四面印有螭龍如意紋飾。孩兒頭髮、衣紋等用刻劃的手法。從中可看到以印花、刻花、劃花為主的圖案來裝飾器物,其圖案布局嚴謹,層次分明,密而不亂,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特別是其中刻花的刀法清新明快,剛勁有力,表現出高超的技藝和簡潔豪放的風格。定窯瓷器上的裝飾,是當時高明的匠師別出心裁,把宋代絲織品中緙絲圖案的紋樣,應用在瓷器裝飾上,在暖白色釉層的掩映下相得益彰,工巧富麗,獨步一時,可謂冠絕當世。床榻底面露胎無釉,可見竹絲刷紋,胎質白,以手指輕叩器身,鏗然作金屬聲,說明燒結程度甚高。床榻底面還有兩個圓孔,並刻有細小的「丁」字銘文,應是指器物大小的標記。整個器物釉面細薄潤滑,釉色白中微閃黃,溫潤如玉,光亮可鑒,它屬暖白色,恰似東方少女潤白的肌膚,給人以溫柔恬靜的美感。細看器物的局部,隱約有垂釉的現象,俗稱「淚痕」,這是定窯顯著的特徵之一。但是,有極少數的器物也沒有這種現象。

總之,北宋切脈孩兒枕是定窯瓷器中傑出的作品之一。其造型輕盈秀美,技藝獨特,而且人物形神畢現,印花、刻花並用,線條流暢自然,釉色溫柔恬靜,實屬罕見,是定窯瓷器中十分難得的稀世珍品。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