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認為中國政治和經濟模式導致中產階層匱乏

發表:2010-06-09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近年來「中產階級」的概念時常出現在媒體上。但有學者指出,構成社會穩定關鍵因素的中產階層因為受到現行經濟政治影響,佔人口比例仍然非常小。

中國的「經濟觀察網」日前發表專欄作者陳泰然的文章,題為《中產階級,中國社會的海市蜃樓》。文章指出,中國媒體近年來極力炒作「中產階級」的概念,更多的是出於一種確保投資信心和GDP發展的「櫥窗效應」。根據中國大陸學者陸學藝等人編撰的《當代中國社會階層研究報告》,在目前發展極不平衡的中國,中產階級人數佔就業總人口比率不會超過7%。而在美國,中產階級佔人口的80%、香港也有30%以上的家庭屬於中產階層,以同樣的收入標準來衡量,中國大陸目前的「中產階級」要少得可憐。數據顯示,自1991年來,中國中產階層在十年間實際減少了12個百分點,這與當前的經濟發展速度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北京理工大學的社會問題學者胡星斗教授認為:

「中國確實沒有形成一個健康的中產階級,因為中國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是兩極分化,也就是權貴階層。所以中國它沒有形成一個橄欖形的或者是菱形的一個分配的結構。而恰恰相反,中產階級是一個非常弱小的階級,而這種中產階級在中國的缺乏就直接導致了中國社會矛盾的激化。」

北京大學的經濟學者夏業良教授多年前曾就中國中產階層的發展做出論述。他認為,中國社會雖然歷經三十多年的經濟改革,但中產階層匱乏的現狀,其原因不單只是經濟增長方式或分配模式的問題:

「我在2005年曾經寫過一篇《中產階級的辨析》就是對中產階級定義呀,怎麼劃分呀,它的作用大概做了一個簡述。最近這些年我沒有改變這些最基本的看法。中產階級在中國的人口比重中所佔的比例現在是非常小的。沒有憲制,沒有這樣一個法制,所以造成了這些官僚、特權階層,通過腐敗,通過權力控制壟斷資源,然後掠奪國民財富,所以絕對不是一個純粹的經濟問題。」

「經濟觀察網」發表的文章指出,中國長期以來以「投資」拉動「出口」的經濟發展模式,雖然為中國獲得了「世界工廠」的「美譽」,但這種壓低人力工資成本的方式,使得國民經濟被長期鎖定在國際貿易產業鏈中利潤最微薄的底層,嚴重扼殺了中國人的 「消費」支出。文章認為,在這一「國情」沒有轉變的情況下,中產階級在今天的中國也許只是一個充滿希望和期待的海市蜃樓。

對此,胡星斗教授認為,單純追求GDP增長和以權力為核心的收入分配模式都是造成中國中產階層無法正常發展的主要原因:

「中國這種市場經濟的模式是權力過度地介入市場甚至介入到分配。經濟上放鬆,政治上加強控制,特別是這種龐大的政府,多層次政府,反而使得政府效力低下,監管社會的能力反而是下降,這樣就導致社會才兩極分化,真正的中產階級無法發展起來。」

北京大學的夏業良教授強調,建立一個社會健康的市場經濟環境是扶持中產階層穩定發展的必然:

「要想培育中產階級就需要一個良好的市場環境,也就是說中國應該堅定搞市場經濟,讓絕大多數的社會財富是通過市場競爭來獲得,並不是要通過權力配置來獲得,而過去的7、8年我們清楚地看到中國走的是一個倒退、復辟的道路。也就是說財產不是靠市場化運作來配置,而是通過權力、通過壟斷來配置,最終的結果就是說財富總是集中傾向於那些官僚特權階層,使他們暴富,而中產階級還沒有得到充分發展的機會。」

最近,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教授在《中產階級和中國社會的命運》一文中指出,中產階級匱乏已成為中國經濟可持續性發展的瓶頸。另外,由於中產階級是社會政治穩定的基礎,缺失中產階級意味著缺失穩定執政的基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