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學藝 演活「諸葛亮」的王旋(組圖)

作者:徐竹思 發表:2010-06-10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旋於2010年5月接受採訪時留影

八歲學舞、在中國大陸舞蹈學院時主修中國古典舞的王旋,兩年前來到海外,加入了美國神韻藝術團,並參加了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在 2009年第三屆舞蹈大賽上,他以《借東風》作為參賽劇目進入決賽。短短兩分多鐘的表演中,他對三國人物「諸葛亮」準確和深入的刻劃贏得了評委的肯定和觀眾的喜愛,最終獲得了青年男子組二等獎。

中國古典舞重在表現人物背後的文化內涵

在談到這次參賽的感受以及對中國舞的理解時,王旋表示:「到海外後,參加神韻藝術團的演出使我對中國舞有了全新的理解。在大陸舞蹈學校的時候,我們跳的男子舞蹈或者是殺氣很重的那種,沒有了中國古代男子傳統上內斂的特徵;或者有時表現得又過於優柔,女性化了。在舞蹈編排上也比較著重展示動作技巧,很少深入探究人物背後的文化內涵。而這樣的舞跳來跳去,自己總是覺得沒什麼感覺,就是缺少一種內心的投入。」

王旋以他的參賽劇目《借東風》為例說,「如果按我以前的理解,演諸葛亮借東風這樣的題材,可能就是向東跳兩下,再向西跑一下,做幾個技巧運作,再在地上滾幾下。其實這些動作只是表面的東西,借東風為什麼要在地上滾呢?並不瞭解那些動作的運用應該是為了表現出內在的人物個性和文化內涵。或者是有時想到去塑造人物,卻是用現代人的思維與生活方式去表現古人的狀態,也是無法成功的。」


圖:王旋在2009年的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中以《借東風》參賽。(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圖:王旋在2009年的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中以《借東風》參賽。(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透過靜心研究史料,王旋認識到古人生活的那種修身養性的平靜的狀態,發現諸葛亮的神機妙算與未卜先知源自修道者的智慧,其扭轉戰爭局面的能力亦依靠天象神助。在神韻藝術團老師和導演的指導下,王旋以靜觀天象開場,以舒展灑脫的大舞姿動作,表現諸葛亮運籌帷幄指揮千軍萬馬的自信與風範,採用高難度的跳躍和旋轉技巧表現風起時的場面與氣勢,把劇目推向高潮。

觀王旋在舞蹈大賽上的表演,彷彿眼見諸葛亮在祭臺上呼風喚雨「借東風」的景象。體會諸葛亮觀天象、禱神明,蹲起之間表現風平浪靜到風起雲湧的過程,瀟灑的舞姿洋溢著英雄人物非凡氣度…… 「非常傳神!演活了諸葛亮。」是一位觀眾對王旋這段舞蹈的稱讚。


圖:王旋在2009年的第三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中以《借東風》參賽。(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舞從心出 努力邁向藝術的巔峰

在談到自己對今後的展望時,王旋說:「我從大陸舞蹈學校畢業後,就想當老師算了,從沒想過要當演員什麼的。但我出來參加神韻演出和舞蹈大賽之後,真正體悟到藝術的境界在內心,在舞台上投入角色的那種感覺,表現中國輝煌的歷史文化的那種神聖的心態,就覺得越跳越喜歡,越跳越有味道,越跳越覺得沒有止境。我也真的希望自己能達到那種藝術上的巔峰狀態,努力提升自己吧!」

期望達到舞蹈藝術巔峰的王旋還希望今年能再次參加第四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喜愛中國舞的觀眾請關注將在9月11和12日在紐約舉行的2010年新唐人中國舞舞蹈大賽。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