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評:六成高考狀元為何被哈佛拒收

發表:2010-06-10 0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考狀元」一直是香餑餑,名牌大學將其視為人才,爭相錄取。而美國的名校對所謂的「高考狀元」,卻並不特別重視。

要人才

不要「高分寶貝」

在美國的大學招生體系中,沒有「高考狀元」這一概念,學生會被四大方面的考量來評估,第一是高中在校成績,第二是STA(或ACT)考試成績,第三是課外活動經歷,第四是學生的家庭背景(如種族、地區、父母教育背景、家庭經濟情況)。

如果說全國性的SAT考試類似中國的高考的話,SAT能考滿分就應當可以叫做「狀元」了。根據有關數據,美國中學生SAT考滿分的學生申請哈佛大學時,61%SAT滿分的學生被哈佛大學拒絕。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耶魯大學和斯坦福大學等美國的名校。

為何如此,人家名校根本不把考試拿滿分的學生真正當回事,如果只會讀書,而無創造性,這樣的學生不會被看好。說穿了,人家要的是人才,而不是「高分寶貝」。

哈佛大學錄取學生最經典的例子,是一個出生在貧寒之家的女孩,她的母親靠揀垃圾維生。這個女孩沒有抱怨自己的父母為什麼這麼窮,而是立志要通過自己的努力來改變命運。她讀書很用功,但更關鍵的是,她在自己的生活環境中看到了社會中有太多的人需要幫助,她在課餘時間做義工,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幫助身邊的窮人。後來,這名女孩被哈佛大學錄取,成為哈佛大學廣納人才、貧寒子弟也可躍龍門的典型例子。

■重創新

興趣廣泛者受歡迎

哈佛大學一名校長談到該校喜歡招收什麼樣的學生時說,傑出的大學生來源於優秀的高中生,我們是一個極力培養、鼓勵高中生具備創新思維和創造能力的學校。社會對一流高中生的讚美並不侷限於好的課堂成績,而是多方面的。要成為哈佛的學生,光學習好是不行的,還要看他是否有開創新天地的創造性;僅有知識是不夠的,還要看他是否有探索未知的好奇心;單關心自身專業領域是不足的,還要看他是否有關注其他方面的廣泛興趣。

2008年申請哈佛大學的學生超過2.7萬人,而錄取率只有7.4%。許多人的成績十分優異,SAT考試中取得滿分的學生大有人在,但最後大多還是被刷下來了。

那麼能被哈佛大學錄取的又是什麼樣的學生呢?讓我們看一個例子。俄亥俄州雪克黑茨市哈沙維布朗高中的愛麗娜·奧聶思凱斯基一直關注著水污染,選定解決金屬離子污染水作為自己的研究課題。在3000個小時的屢敗屢戰後,她終於發明並申報了自動微電子化學感測裝置控制電鍍系統的專利技術。這一技術可以有效地減少電鍍時排入水中的金屬離子。她還是西門子—西屋科技競賽地區決賽選手;英特爾科學英才半決賽選手;校世界事物聯合國俱樂部主任;校報主編;療養院志願者資深協調人;丹麥人在二戰納粹大屠殺中幫助猶太人的歷史的研究者。

第二個例子是,匹茨堡福克斯切派地區高中的邁克爾·米尼克創作了4部音樂作品,其中2部為情緒憂鬱症患者籌得4000美元善款。他被《匹茨堡郵報》評為2000年最雄心勃勃的新一代音樂家,曾任校報總編、校社團主任等職,最後哈佛大學將其錄取。

■與眾不同

美國教育最大特質

像哈佛、耶魯、斯坦福這樣的名校,絕不缺乏成績高的高中生申請者,而這些學校的入學審核官的責任就是如何拒絕90%的申請者。一個申請者要想不被像哈佛這樣的名校拒絕,他就一定具備特殊性,這也就是美國中學生中最流行的理念,I am Special,我是與眾不同的,我是獨一無二的,我是一個特殊的人。從美國名校錄取以及美國普通教育的特性可以看出,美國教育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培養個人獨立的特質,進而達到人才輩出的局面。

中美教育都強調要有公平性,但如何實現公平卻是走不同的路。美國的大學錄取當然十分重視中學生的學習表現,但同時更關注學生的創造力和服務社會的精神,綜合考量是重要的手段。中國的高考體制最初有利於挑選人才,但「唯分數論」一直是其中的致命弱點。中美兩國國情不同,如何排除權力、金錢、人情、關係的干擾,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選人才,我們還需要探索自己的路。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