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法官被殺為何博得一片喝采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0-06-11 0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遇到相互不能解決的問題時,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們法庭上見」。這話包含著對司法體系和法官的信任。這話搬到中國,在一般民眾看來,說話者不是糊塗,就是精神錯亂了,因為沒人相信中共的法庭是講理和討公道的地方。

中國人鄙視中共司法之深之甚,以至於當6月1日湖南永州郵政儲蓄支行守護押運隊隊長朱軍用衝鋒槍掃射法庭,把一貫判別人刑的法官當成被執行對象時,引髮網上一片喝采叫好,人們甚至聲援殺官者。這種情況與楊佳殺警被視為英雄、楊佳遇害時民間舉國哀悼極為相似。

這種近幾年興起的民眾暴力傾向有三個顯著特點。其一,被殺對象多是中共官員,特別是公安和法院官員。楊佳專挑七一殺警,寓意不言而喻。法官本是判別人的,現在但卻屢屢被民眾判死刑。06年1月6日,甘肅民樂縣錢文昭因法院判決不公,身綁炸藥闖入縣法院,導致5死22傷。06 年4月5日,四川廣元殘疾人士夏玉開在中級法院引爆炸藥,與一名法官同歸於盡。09年10月14日,貴州遵義市一名持刀者在中級法院殺死一名法警,刺傷3 人。這次朱軍槍擊案造成3死3傷,朱軍當場吞槍身亡。

其二,楊佳和朱軍都沒有專門鎖定哪個辦案警察和辦案法官,進去見警見官就殺。由此看來,殺官行為針對的主要還是中共整體的司法不公。

其三,民眾對不同類型案件的態度涇渭分明。對校園殺童這類濫殺案,網上的憤怒和譴責居多,反對殺戮兒童,指明了「冤有頭,債有主,學校右轉是政府」。當然,大量的文章也在尋找社會原因。但對殺警殺法官這類案件,官方稱為惡性事件,網民卻交口稱快,為之喝采,稱殺手為英雄。在事發法院門口還時常有舉花圈歡呼遊行的。

對後一類案件,中共媒體往往掩蓋了關鍵的事實。民眾雖然只能從官方媒體得到有限的信息,但人們幾乎都會推斷認定當事人肯定遭受極大冤屈,被逼到無路可走才採取這種同歸於盡的方式。甚至人們一聽說殺的是官,是黨和政府的人,就忍不住叫好!有的網民乾脆只用一個簡單的邏輯:殺官就是英雄。可見中共官員的死亡率高,除了吃喝嫖賭搞壞了身體外,民間除害也是重要原因。

為什麼官民之間的反應會出現如此巨大的反差?法官被殺為何反而博得一片喝采?中國人有太多的理由將殺官者視為英雄。

首先,中共已徹底喪失了民眾的信任。執法者和被執法者的位子在民眾心目中已經整個顛倒。民眾心裏很清楚,公檢法是惡棍當道的地方,不存在公平正義。中共法官群體(不是指哪個法官)已淪為幫助中共迫害民眾的鷹犬。民眾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推理:如果朱軍沒受到極不公正的對待,絕對不會貿然殺官。

具體從朱軍的案子看,中共媒體一開始說朱軍殺官有兩點動機:一是朱軍3年前跟前妻離婚時,在財產分割問題上當地法院判其妻賠償朱軍兩萬元,但朱軍認為判決不公。二是朱軍得知自己身患癌症,情緒低沉。但這兩個原因都很難成立。首先,朱軍並沒有對財產判決提出過質疑,而朱軍槍殺的法官也不是處理他財產糾紛案的法官。其次,朱軍得癌症並不一定就要殺人。

在民眾質疑下,海外一家親共媒體又推出一個說法,說朱軍因為法院處理其10歲乾女兒的被輪姦和被脅迫賣淫案不力而報復。據說,朱軍一直在幫乾女兒的母親寫材料打官司。這與楊佳幫其母寫材料打官司的過程很相像。這固然能使人看清中共的司法黑暗,但為別人的女兒去殺人,似乎還缺乏充足理由。其實,有知情人披露朱軍殺官前曾留有遺書,內容直指法院。看來只有那封遺書才能解開朱軍殺官之迷,而中共官方死死扣住這封遺書不發。

也就是說,中共司法每天在維護中共利益中封鎖真相,愚弄民眾,製造出一個個冤案,這就是中共失去民心,把民眾推到對立面的一個基本原因。民眾甚至不需要看朱軍的遺書,中共司法在強拆、躲貓貓、俯臥撐、嫖幼強姦等方面的種種倒行逆施,已足夠讓人們心灰意冷。民眾怎能相信中共官府?怎能不仇恨中共官員?所以民眾為朱軍喝採完全是有道理的。在成片的民眾都跪倒不敢作聲的時候,突然有人站起來反戈一擊,如楊佳、鄧玉嬌、朱軍等,他們能不成為人民心中的英雄嗎?這也折射出民間對中共官員的積怨有多深。

其次,當一個社會的公平和正義蕩然無存時,民眾就把殺官等同於呼喚公平與正義。換句話說,一個病態的社會是需要手術的。如果不能通過正常的渠道主動開刀,它就會以另類的方式被開刀。

在正常社會,法院被視為公正的最後堡壘,法官被視為公正的最後守門人。但是在中國大陸,法院和法官恰恰站在公正的對立面。很多人覺得從楊佳和朱軍身上找回了中共統治下失去良久的社會公正。警察和法官本應是主持公道的,但反倒淪為犯罪團夥。民眾沒有渠道進行申訴,也不敢反抗,而楊佳和朱軍的行為正好替他們出了一口氣。

據說,楊佳在庭審的時候泰然自若。那不是因為他的心理素質好,而是因為他自信在道德上佔據了高位。美國人那句「我們法庭上見」除了體現出對制度的信任,也體現出對自己站在正義一邊的自信。中國民眾能大聲為楊佳和朱軍喝采,也是因為深信楊佳和朱軍代表了正義,而黨和國家代表了邪惡。

最後,楊佳殺警和朱軍殺法官能被民眾視為英雄,還在於這種行為再現了中國歷史上淵源流長的「官逼民反」、「替天行道」的傳統正義。水滸傳中的英雄武松讓張都監血濺鴛鴦樓,但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民眾仍然為他喝采。中共官員的惡和張都監的惡形成了對等,而楊佳和朱軍取代了武松,成為今天武松般的英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