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將至 如何選擇優質粽?兩種千萬不要買(圖)

發表:2010-06-11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又到一年粽子飄香時,端午將至,超市中的粽子琳琅滿目、花樣繁多,記者特別採訪了相關專家,為市民支招,如何選擇優質粽子,過個健康端午。

別被「青色」迷惑 兩種粽子買不得

購粽子時我們經常會發現部分粽子特別翠綠欲滴,專家提醒這些「返青粽」不能買。一些不法商家為了追求粽子外觀色澤鮮綠,在浸泡粽葉時加入工業硫酸銅和工業氯化銅,讓已經失去原色的粽葉返青,而人體過量或長期攝入銅,會引起銅中毒,這種症狀不易覺察,一旦發病就有可能致癌。

因此消費者在選購時可以通過以下方法辨別:一看外觀,返青粽葉色澤青綠,而正常粽葉應呈現煮後的淡黃色;二聞味道,返青粽葉包裝的粽子煮後粽葉香味不濃,反有淡淡硫磺味;三辨煮水,返青粽葉煮後水變綠,正常粽葉煮後水呈現淡黃色。

另外,在粽子中添加了化工原料硼砂的「硼砂粽」也買不得。「硼砂粽」糯米不粘粽葉,吃的時候彈性口感較好,目前尚無簡便易行的識別方法。因此,消費者在購買粽子時要到正規超市,不要購買無廠名、廠址和保質期的「三無」產品。另外,凡通過檢測標準的粽子將在包裝上貼有標準號「SB/T10377」 的標籤,包裝上應有食品名稱、配料表、保質期、生產日期、保存條件、食用方法、包裝規格、製造者和地址等。如果粽子的真空包裝出現漏氣或氣鼓現象,則不能購買。

搭配什麼才健康

粽子雖為節日中的鮮品,食之不當也會傷人。以糯米做主料的粽子不宜消化,過食會因傷脾胃而引起腹脹、腹瀉等症狀,因此,老人、孩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群不可貪吃。

吃粽子的時候搭配麥芽水、白蘿蔔或白蘿蔔水,可以促進消化,也可多搭配吃些動物血、黑木耳、香蕉、洋蔥、土豆、菠菜等具有通便功效的食物。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單獨吃粽子,可以搭配一些瘦肉和蔬菜,肉中的蛋白質及蔬菜中的粗纖維可以延緩能量吸收,防止血糖快速升高。專家特別推薦了一款食粽消化茶:陳皮二錢、麥芽二錢、佛手柑三錢、山楂三錢、烏梅一錢、甘草一錢半,煮約一公升的開水,當養生茶飲用。

關於粽子的食用和保存方法,專家提醒如果購買後不能冷藏,應及時食用。冷卻的散裝粽子買回家後,經再次燒煮後食用,尤其注意要在沸水中煮熱煮透,這樣才吃得安全。對於一時沒有吃完的粽子,一定要及時放進冰箱冷藏,切勿長時間放在外面。一旦發現有霉變或異味,千萬不要再吃。

来源:星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