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暴亂擴大 逾7萬5千烏茲別克難民逃亡

發表:2010-06-14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吉爾吉斯爆發20年來最嚴重的種族衝突,暴民攻擊並焚燒烏茲別克裔的住處和商店,導致超過7萬5千名烏茲別克人逃離家園。

吉爾吉斯官方13日估計,這起暴亂已造成超過100人死亡、1,200多人受傷,實際人數將會更多。

吉爾吉斯裔暴民在掌控情勢後,在吉爾吉斯第二大城市奧什(Osh)四處縱火,當地已經看不到警察或軍隊。由於遭到大規模洗劫,奧什的食物短缺,少數仍留在當地的烏茲別克人,則設置路障自保。

目前暴亂已迅速蔓延至距離奧什70公里的南部大城查拉拉巴(Jalalabad)和鄰近村莊。暴民對烏茲別克族裔的住處和商店縱火,並從當地的軍事單位搶得武裝車和自動武器,暴民並攻擊警察局以便取得更多火力。

根據俄羅斯報導,烏茲別克緊急部表示,逃亡的烏茲別克難民大多數是老年人和婦孺,很多人都有槍傷;至於年輕人則留在家園保護財產。

目前美國、俄羅斯和聯合國都已對吉爾吉斯的衝突擴大提出警告,並商討如何協助難民。美俄在吉爾吉斯的軍事基地位於北部,遠離南部的暴亂地區。

奧什的吉爾吉斯裔居民將這起暴亂,歸咎於烏茲別克族裔先攻擊吉爾吉斯裔婦女和學生,才導致衝突擴大。不過查拉拉巴代理市長仙貝柯夫(Maksat Zheinbekov)表示,暴亂的真正教唆者是遭到罷黜的吉爾吉斯前總統巴基耶夫(Kurmanbek Bakiyev)的支持者,他們對兩個族裔發動攻擊,以煽動更大規模的暴亂。

来源:中央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