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帝王的御用鼻煙壺(組圖)

發表:2010-06-15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工藝品中,有一種器物用材最廣,它集我國的燒瓷、瑪瑙、料器、玉石、水晶彫琢、金漆鑲嵌、雕漆,景泰藍、象牙、竹木彫刻、金屬工藝、書法、繪畫等各種工藝技術於一身,成為我國工藝美術的一個濃縮的結晶。

相傳鼻煙是1581年被義大利人利瑪竇帶進中國的。吸聞鼻煙很適用於遊牧、漁獵等野外流動的生活,聞鼻煙可起到輕度的麻醉作用,以緩解神經緊張的壓力,使疲勞的身軀得到暫時的休息和鬆弛。蒙古族屬於遊牧民族,所以屬於蒙古族傳統的民族工藝——金屬工藝製成的鼻煙壺現今存世較多。

康熙、乾隆年間聞鼻煙風行一時,從最高貴的帝王到最底層的貧民,「無論貧富貴賤無不好之,有類於飲食睡眠,不可一日缺其事。幾視為第二生命,可一日無米面,而不可一日無鼻煙。可一日不飲食,而不可一日不聞鼻?」(民國三十一年趙汝珍編著《古玩指南》)。因而鼻煙壺的製作,達到了它的黃金時代。

清代盛行鼻煙,應運而生的瓷製鼻煙壺也幾乎囊括了所有瓷器類別,鬥彩、粉彩、五彩、祭紅、抹紅、珊瑚釉、茶葉末釉、墨彩、琺琅彩、青花,釉裡紅,哥瓷、雕瓷、刻瓷等等無所不有。造型最多的是爆竹筒式,也有方形、扁方,葫蘆形、圓形、瓜果形、雙聯,人物形等。

康熙時首先燒制的鼻煙壺是以鈷為著色劑的釉下彩--青花品種。色彩明快,圖案紋飾有龍鳳、八駿圖、寒江獨釣等。布局嚴謹規範,畫工精細,繪製風格與當時畫壇藝術相通,造型多為古樸的爆竹筒式。款識多為"康熙年制"雙排四字款,不加雙圈,筆意渾成,頗具韻味。這一時期的釉裡紅與紅釉器色彩鮮紅艷麗,瓷質細膩,造型規矩,也可稱為上品。

清雍正皇帝胤禎對陶瓷工藝頗感興趣。這時的瓷質煙壺增加了漿胎青花、鬥彩、琺琅彩、天藍釉、茶葉末釉、爐鈞釉、醬釉、素白釉以及青花、釉裡紅兩種釉下彩同運用到一件器物上一次燒成的青花加紫。紋飾圖案以纏枝蓮最多,松竹悔、桃花、梅花、山水人物、嬰戲圖等,所繪花卉皆工細纖巧,雍正製品,用色以淡雅著稱,釉色清爽,製作極精。

這一時期最出色的是琺琅彩鼻煙壺。琺琅器皿始於清康熙年間,清聖祖康熙非常喜愛琺琅器皿,曾命琺琅作燒造。康熙五十八年(公元1719年)特邀法國畫琺琅匠、傳教士陳忠信在養心殿造辦處琺琅作傳授法國裡摩日畫琺琅技藝。

乾隆時期新增加的鼻煙壺造型多種多樣。如葫蘆式、橢圓、扁方,鋪首耳燈籠式、包袱式;瓜果、蔬菜、花朵式、雙聯式、動物式以及八仙、和合、劉海、抱瓶童子等人物式造型。釉色又有粉彩、紅彩、墨彩、胭脂釉、窯變、金釉、仿珊瑚釉、斑花石,松石等。紋飾題材有五穀豐登、平安吉祥、萬福流雲、連慶升級、五子奪魁、百壽圖、嬰戲圖、西洋仕女等。

到了光緒至民國年間,北京出現了仿乾隆內廷製作的料質琺琅彩煙壺,足部也落有乾降年款,或落古月軒款,雖皆為名家高下繪製,但胎、彩、款識顯然不如前朝水平。


清 雍正 高5.4公分

銅胎,扁圓鼻煙壺。壺內露胎,銅蓋下木塞附牙匙。壺身前後開光內淺藍地,分別繪牡丹和荷蓮,兩側淺紫色地飾西洋裝飾花紋。略內凹的橢圓底,白地書藍色「雍正年制」無框雙行宋體字款。

鼻煙壺為裝菸草的小器皿,蓋下木塞所附的牙匙,是用來舀取菸草。


畫琺琅梅花鼻煙壺 清 康熙 高7.6公分

銅胎,削肩扁腹鼻煙壺。壺內露胎,鏨花銅蓋下木塞附骨匙。器表白地,頸繪朵花,肩繪花蝶,壺腹前後開光處飾日本風格的黑漆地繪金色梅花,瓶側繪紅白梅花。橢圓形圈足底封實,白地書紅褐「康熙御製」無框雙行隸書款。該器乃接合琺琅與漆器工藝之稀有精美文物。此件文物曾於公元1996年赴美參加中華瑰寶巡迴展。


掐絲琺琅西洋人物鼻煙壺 清 乾隆 高5.6公分

銅胎,削肩扁腹鼻煙壺。壺內露胎,料蓋下木塞附骨匙。器表藍地,頸飾如意雲頭紋,其餘飾花葉錦,腹前後開光處繪西洋母子圖,兩側四開光處繪西洋房舍景致,橢圓形圈足飾雲紋,底略內凹,白地書藍色「乾隆年制」雙方框宋體字款。


粉彩開光嬰戲圖獸耳瓷鼻煙壺


灑金星玻璃葫蘆形鼻煙壺


葉仲三玻璃內畫魚藻紋鼻煙壺


粉彩雕瓷博古圖鼻煙壺

来源:中華五千年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