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國的出路》之十二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06-16 0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 四前後,我訪問了西歐幾個國家,看到那裡的中國人、外國人對中國民主的關注並沒有退潮。不像某些人預測的那樣糟糕。很多朋友認為這是國內形勢的發展讓人們 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的確,國內形勢的發展常常出人意料之外。近期內工潮突起,就是人們多年期待而又漸漸失去信心的一例。

在中共強大的專政機器壓迫下,工會運動幾十年都沒有發展起來。原因有好幾個。首先是工賊式的共產黨工會的存在,成為監視和破壞工會運動的主要力量。 工會的官員都拿政府的薪水,在勞資雙方發生矛盾時,習慣性地幫助官方和資方說話,很少站在工人的立場上說話。這次工潮中有些工會官員和罷工的工人對立,甚 至動起手來,就是這種本質的反映。

其次就是,中共執政後就暴露出它的反人民的本質。幾十年來一直就把工人爭取權益的鬥爭當作政治犯罪,給予嚴厲的鎮壓。六十年來,有無數自發的工人組織被加上反革命等等的罪名加以鎮壓。他們的領袖或進監獄;或被以各種方式加以迫害。沒有領袖的工人組織很快就散夥了。

還 有很多原因,但上邊兩項是最主要的原因。中共的專制統治加上工賊的破壞,使得中國工人無法組織起來維護自身的權益。而這正是港臺和各國資本家可以在中國找 到廉價勞動力的主要原因。因為有了價廉物美的勞動力,外資企業才有了超額的剩餘價值可賺。因為有了超額利潤可賺,全世界資產階級才會聯合起來,捍衛中共專 制制度的存在。就像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一樣,形成了牢不可破的食物鏈。

二十多年來,中國的民主運動伴隨著工人運動,此起彼伏,奮鬥不息。但是受到了中共和他們的西方盟友的聯合鎮壓,一直難以振奮,難以堅持。被人們譏諷為「不成氣候」。根本原因就是這個國際聯盟的存在。

這個聯盟迫使西方多數政客屈服於中共的意志,保護大資本的利益,甚至西方的工會也受到大企業的滲透,不敢關心中國的工人運動。這是中國的工會運動長期以來處於低迷狀態的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但 是,被壓抑得太狠的中國工人,必然會尋找突破口,開展工會運動來謀求自身的權益。最近起源於廣東富士康工廠的工潮能夠迅速蔓延到全國,證明了中國工人需要 自己的工會,並且迫切需要組織起來維護自身的權益。年輕一代工人領袖的出現,給中國社會帶來了一次機會。這一波以加薪為主要訴求的工潮,不但可以形成工人 維權的團體,而且可以緩解國內正在發生的經濟危機。從這兩方面來說,都是中國社會的希望。

現在很多人都注意到了國內迅猛發展的通貨膨脹, 但是沒有注意到這個通貨膨脹和畸形的產業結構之間的關係。簡單些說,就是工薪階層的工資只佔生產總值的一小部分;大部分產出的價值成為中外資本家的利潤。 這些利潤大部分投向擴大生產能力和金融、房地產市場。當全球經濟不景氣時,主要依靠國際市場的畸形經濟必然陷入困境。再加上國內政局不穩,大量資金兌換成 外匯外逃。這些都必然導致國內市場貨幣過剩。這就是通貨膨脹的根本原因。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只有兩個,沒有第三個。

第一就是提高人民幣的匯率,並且取消各種非關稅壁壘。使得貨幣流出的同時,增加商品流入。恢復國內市場的平衡;吸收過量的流通貨幣。但這個方法必須伴隨著第二:提高工薪階層的實際收入,迅速擴大國內消費市場。以免出現生產萎縮的多米諾骨牌效應。

這兩項措施雙管齊下的結果,必然會壓縮中外企業的超額利潤。也只有當平均利潤率下降到合理水平時,中國的經濟才會穩定下來。否則,這些年來的大起大落必然會加大幅度,最終導致經濟崩潰。

為 什麼中共統治集團採取了各種措施,但是就是不採取這兩項簡單有效的措施呢?關鍵就在超額利潤上。超額利潤不但養肥了貪官污吏;而且腐化了西方政治,是中共 政權生存的命根子。如果這一波工潮不能迫使中共恢復正常的經濟結構,那麼只有等到中國社會崩潰,才能夠重新收拾舊山河了。

恐怕這是中國崩潰之前的最後機會了。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