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新規網吧上網要刷二代身份證

發表:2010-06-16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6月16號開始,武漢新規網吧上網要刷二代身份證 

從6月16號開始,網民在武漢1500多家網吧上網,要刷二代身份證。

據武漢的楚天都市報報導,本月13日開始,武漢市公安局網監處60名民警,放棄端午節休假,對全市1500多家網吧,逐一上門安裝二代身份證刷卡認證系統。若有網吧拒不安裝,警方將按照有關法規,責令其停業整頓,甚至拘留網吧主。記者接通了武漢市綠寶石網吧的電話,詢問網吧經營者張小姐有關第二代身份證刷卡機的使用情況,

記者:你們現在網吧是不是一定要帶身份證啊?

張小姐:對。二代有磁性的。

記者:你們有新的刷卡機了吧?沒有新的二代身份證是不能去的?

張小姐:對。對。

記者:是不是管得很嚴呢?一定要呢?

張小姐:只有那個身份證能刷,別的刷不上。

記者:工作證什麼都不行?

張小姐:不行。身份證能上,知不知道?身份證就是會員卡,就是那種能上的卡。

報導說,16日開始,武漢1500多家網吧將全部安裝該系統。新的系統,將與各網吧收銀管理系統捆綁在一起。二代身份證裡可存錢。綠寶石網吧的經營者張小姐說,網民只有刷了二代證,網吧收銀系統才能對其計時收費。今後武漢的網吧,都不得使用會員卡。已有的會員卡上的錢,可轉存入二代身份證。她表示,警察管理得很嚴格,如果發現網民在網吧違規上網,經營者會被罰款,甚至還會被吊銷經營執照。

自由撰稿人昝愛宗說,武漢警方加強對網吧的控制並不能阻止網民通過其他方式在網上討論敏感信息,比如微博推特網現在已經成為網民的新寵,

「推特網它有一個好處就是它傳遞消息特別快。你比如說像艾未未他推特上有幾萬個人。比如艾未未發一條消息說他在四川,某個派出所去調查某個事件,就這幾個字可能幾萬個人就知道了,比如兩萬人知道了,兩萬人又能傳遞給他們背後的幾萬人,可以說在一個小時之內這個消息可能全球幾十萬、幾百萬的網友都知道了。推特就是發布消息特別迅速。」

昝愛宗說,網民現在還可以用手機在推特網發布信息和表達看法,

「它的服務設施是在美國的,所以它不受防火牆、敏感詞限制。沒有敏感詞的限制、沒有防火牆你話題就很廣泛了,沒有限制了。等於說它真正實現了網際網路的自由了。」

據悉,武漢市網監部門在使用第二代身份證刷卡機之前此前網監部門曾規定,網民在網吧上網,必須實名登記。但仍有網吧對此規定置若罔聞。警方稱,新系統是為瞭解決網民在網吧上網實名不實的問題。

(本文有刪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