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第二管治隊伍「破冰」上臺

作者:艾克思 發表:2010-06-18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春天,北京在香港的第二權力中心將公開運作,成為香港的熱門話題。香港的「第二權力中心」(前身是香港新華社的中聯辦)在北京兩會期間有不尋常的動作。而中聯辦研究部部長曹二寶,也曾於前年一月在中共中央黨校的官方刊物《學習時報》,發表題為《一國兩制條件下香港的管治力量》的文章,提出由於回歸後香港政治形勢變化有需要在特區政府管治隊伍以外,另建一支管治隊伍,「包括負責香港事務或專做香港工作的中央主管部門和派出機構,負責其他全國性事務及相關政策的中央主管部門和與香港特區聯繫密切的內地有關省區市黨委、政府處理涉港事務的幹部。」如今,這個「中央主管部門」的「派出機構」中聯辦,終於在五月十六日五區立法會補選後粉墨登場了。

中聯辦與民主黨的接觸

香港民主派的溫和派,也就是以「普選聯」為代表的溝通派,試圖與北京溝通,談判香港的政制改革問題,立意不壞,也表示會守住底線,不會投降。

然而北京也藉這個「接觸」,除了統戰,還明修棧道,暗渡陳倉,把他們的「第二管治隊伍」直接插手香港的內部事務了。

在「五一六」議員補選後,泛民內部還在爭論是否達成「變相公投」的目的時,理所當然的由溝通派來完成溝通任務了。北京為了更加「師出有名」與具備「公信力」,在與普選聯正式接觸以前,釋出善意地與泛民最大派別的民主黨接觸,民主黨隆重的在五月二十四日派出正副主席何俊仁與劉慧卿,以及剛把教協會長職務傳給普選聯召集人馮偉華的資深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去見中聯辦副主任李剛。這是普選聯與北京「破冰」接觸的小「破冰」。

何俊仁事後公開會晤情況,據稱,他們向中央拋出一份提出五大條件的立場書,強調要求在二○一二政改方案中,六個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要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何俊仁表示,雙方分歧不小,若中央不回應他們訴求,他們定必在立法會否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他們說,與他們會晤的李剛熟悉政制政情,言談風趣和反應快,表現大方得體,有禮貌,他在閑談時還聲稱閱讀過劉慧卿的著作。

中聯辦也在五月二十四日在四季酒店而不是他們自己的大樓「破冰」召開記者會交代政改,也由李剛出面,並且回答記者的十二個問題。有豐富外事經驗的李剛雖然被某些媒體稱讚其表現,但是他事先親自致電個別「不認同公投」的報章高層,率先預告讓該報館提問,更提供「指定問題」,讓有關記者發問。而《蘋果日報》則未被邀請,對蘋果記者舉手提問,用假裝看不到的「迴避」方式,對蘋果記者的高聲提問,也假裝聽不到。這雖然比公開叫罵《蘋果日報》要「文明」一些,然而仍擺脫不了封殺新聞自由的醜惡面孔。

談判是爭取民眾的戰場

會晤與談判,都是一場「戰爭」,香港泛民與北京都要在這個政治舞台上大顯身手,目的都是爭取中間群眾。雖然李剛做了充分準備,但是共產黨那個專制政權的本質,扼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惡形惡狀,是不可能用作秀來偽裝的,也不是依靠喉舌與被滲透媒體的吹捧所能夠奏效的,即使能夠欺騙民眾,也不可能長久。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在五月十八至二十日、即立法會補選後數日,用電話抽樣訪問了超過一千名市民,結果顯示最多受訪者提及的十個政黨,其民望評分都較二月份調查下跌。該研究計畫總監鐘庭耀分析,政制改革以至五區補選爭拗,似乎產生了政黨全輸的局面。

但如果進一步分析,當中以中共外圍的民建聯、親共的工商政黨自由黨及力推「公投」的公民黨跌幅最大,分別下跌五點一、四點八和四點四分,公民黨是因為脫離他們的「溫和」形象,而民建聯與自由黨純粹就是因為他們「親共」的表現。而泛民中的其他派系跌幅溫和,包括激進的社民連,因為其「始終如一」而跌幅不大,可見市民對親共人士以作秀、偽裝來掩蓋他們的獨裁專制本質更為不滿。

雖然如此,北京方面不是沒有收穫,那就是上面所說的,利用會晤,讓中聯辦從幕後跳到前臺,讓第二管治隊伍正式出臺,這點,沒有被泛民所注意。

當然,有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出,雖然李剛否認,聲稱特區政府是管治香港的唯一政權;但是李剛反覆重申中央未有授權特區政府處理二○一二年後的政改問題,意味著香港的內部管治權已在不知不覺間被中央收回。而李剛高調現身,更是做了註腳。

用娛樂條例處理政治事務

所以有關「破冰」說,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警告說:「破冰不是目的,最重要是航行到達地方,否則只會撞沉船。」而參與積極斡旋的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居然說,破冰「不一定捉到魚」。如果談判一無所成,可是北京的第二管治力量「破冰」上臺,那泛民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而須做些補救工作。

而更不幸的是,那個第一管治隊伍的特區政府,居然那樣不爭氣。這個不爭氣,不是在那裡裝死而無所作為,而是積極做出迎合北京意圖的事情。其中最賣力的就是打壓香港紀念「六四」的活動。「六四」是香港不可磨滅的記憶,一般親共政客都極力迴避這個問題來維護自己形象。除了鐵桿中共人士,如民建聯前主席馬力,就是觸動這個敏感問題,避走廣州,並客死廣州。

這次打壓支聯會事件發生在五月二十九日,支聯會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外擺設悼念「六四」攤位,並展示由美國運來、約六米高的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門屠殺浮雕,卻被食物環境衛生署以事前未有申請為由檢控,支聯會十三名成員,包括副主席李卓人和蔡耀昌等,還被警方以阻差辦公為由拘捕,民主女神像和屠殺雕塑被運走,被捕各人後來獲准以一百元保釋候查。

一百元就可以保釋,顯示這只是一件小事情,可是卻要大張旗鼓抓捕十三個人,其中李卓人還是第一次被拘捕,這也叫「破冰」吧。顯然,特區政府小題大作,是做給北京看的,表示對中央的「忠心」。事後他們的解釋,引用的是《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來執法,規管各式娛樂表演及展覽活動。然而支聯會紀念「六四」的活動是政治活動,根本就不是娛樂活動;而特區政府由食物環境衛生署負責執法,很難想像它會與支聯會舉辦的政治活動扯上關係。由於食環署是民政事務局的政策範疇,因此泛民質疑局長曾德成可能參與其事。曾德成是香港土共,六七年暴動的積極份子,非常瞭解北京的心意,而且詭計多端,這樣的懷疑是有根據的。後來雖然送還了民主女神像,但是被捕的支聯會成員罪名並沒有被撤銷,顯然隨時可以算帳。

溫水煮青蛙打壓支聯會

這個做法必然使特區政府的民望更加不堪,然而從行政職務來看,雖然特首曾蔭權高過曾德成,可是因為曾德成是久經考驗的共產黨員,很可能還是香港特區政府的黨組書記,曾蔭權又怎麼可以與他爭鋒?因此事件將如何解決,值得觀察。

不可輕忽的是,這也是「溫水煮青蛙」的一種方式,既然已經「破冰」,將來拘捕支聯會成員的事情會越來越多,保釋金會越來越高,讓香港市民慢慢習慣:原來「六四」活動是非法的,這些人是該抓的。

特區政府對支聯會動手,該也是第二管治隊伍出臺的一個標誌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