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改方案即將表決 75騷亂週年臨近(組圖)

發表:2010-06-20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

本週,香港媒體在報導和評論香港和中國大陸新聞時關注的焦點主要有:香港政改方案表決在即,民主黨又提出新方案,香港政界不少人士傾向支持,特首不置可否,而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則表示反對;烏魯木齊"七五"騷亂週年在即,烏魯木齊當地如臨大敵;中國大陸百分之七十的舉報者都遭到事後報復。

6月23日香港立法會即將就2012年香港政制改革諮詢報告進行表決。香港《明報》發表報導透露,民主黨又提出三項新的建議,但特首尚未予以明確回應。報導寫道:"政改表決前夕,建制派對民主黨提出的「普選區議會代表」方案紛紛轉口調整立場,但特首曾蔭權昨日不僅未就方案表態,而且還公開提出三大條件,除質疑方案有無牴觸《基本法》及07年人大常委決定,並擔心方案會「顧此失彼」,能否同時爭取40票不同黨派議員支持。"

報導寫道:"雖然政府至今尚未表態是否正式接納,不過,各界預計政府極有機會,於下週一民主黨召開會員大會前作出公布。全國人大常委範徐麗泰昨日亦露了口風,預料特首曾蔭權下週一將就此作交代,又說「政治上沒有不可能」。正在北京準備參加人大常委會議的範太昨日會見香港傳媒,她說「從報紙上看」,特首星期一會出來講話,估計屆時若雙方達成共識,就會在講話中交代。範太又說民主黨的方案不俗,將在下週二(22日)召開人大常委會時,向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表達「個人意見」。"

政改新方案遭到部分泛民主派人士反對

但據香港《蘋果日報》透露,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卻反對民主黨提出的新方案。《蘋果日報》本週六的報導寫道:"民主黨今日召開政制改革座談會,邀請黨員就政改發表意見,民主黨元老司徒華,及前主席李柱銘都有出席。其中鄭家富、李柱銘及林子健發表聯署信,反對普選聯及民主黨的區議會「改良方案」。聯署信指出,改良方案只是拘泥於 2012過渡方案,等同放棄終極普選目的。

同樣面臨嚴峻局勢考驗的還有新疆烏魯木齊。去年7月5日,烏魯木齊發生了嚴重的騷亂事件。香港《明報》透露,臨近「7.5事件」一週年,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當局已重新集結各單位的應急隊伍,隨時準備應對突發事件。《明報》的報導寫道:"本報獲悉,連日來,新疆各媒體已陸續接到上級通知,禁止任何涉及「7.5週年」的報導,即使如近日的吉爾吉斯坦騷亂等新聞,也一律以新華社稿件為準。


7·5事件週年臨近

該報的報導寫道:"烏魯木齊警方正部署「防反彈、保穩定」專項行動,從本月25日至7月15日,警方將展開嚴打整治,嚴厲打擊各類刑事犯罪活動。市公安局局長王明山要求各單位重新集結應急隊伍,隨時做好處理髮事件準備……該時間段內,當局還將從烏市公安局及各分縣局、支隊機關,抽調1000名警員,充實基層派出所、專門加強社會面巡邏防控工作。與此同時,當局還加強對槍支彈藥、民爆、劇毒等危險易爆物品的檢查,即使是違反規定運輸、使用危險物品的人員或團體,一旦被發現,立即會遭到嚴肅處理「待遇」。

另外,《明報》本週還透露,中國大陸各地百分之七十的舉報者都遭到事後報復。報導寫道:"湖北鄖西縣青年陳永剛,因今年2月發帖舉報當地官員搞形象工程,被拘留8日;河北省中學教師馬保民去年7月,舉報村幹部騙取征地款,遭開除後還被送進拘留所關押數日……內地傳媒引述最高檢察院統計稱,全國有近 70%的舉報人,遭當事人及政府報復。"

報導接著寫道:"2009年6月,全國檢察機關統一開通12309舉報熱線,原本想藉此增加民眾對腐敗舉報的熱情。……該舉報熱線一年來雖收效很大,共接受29萬件網路舉報,縣處級以上幹部高達7074人。但在這些舉報中,近70%舉報人遭受打擊報復,還有部分至今被關在監獄中。"

報導接著寫到:"在打擊報復手段中,除明目張膽地違法侮辱、傷害舉報人外,還有藉「合法手段」報復,如直接將舉報者撤職等,以及借「優化組合」(裁員)、聘用合同期屆滿、提級晉升工資、發放獎金等機會,將舉報者解聘或扣發獎金。"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