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中國的出路--平衡金融》之十三

作者:魏京生 發表:2010-06-23 0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國內的愛國憤青炒作的主題是人民幣升值的問題,連海外特務們都把目標調整到了為幣值保駕上來了。可見任務重要,全力以赴了。但是保持低價人民幣真的那麼重要嗎?

一個理由是保證出口增長,保證就業。這看起來好像很有道理,其實是個大騙局。貿易是什麼?就是商品的交換。如果出口大於進口,國內市場商品必然短 缺,也就是通貨膨脹。怎麼解決呢?共產黨和大企業說,這個好辦,少發些工資就行了。讓國內市場縮小一些,不就平衡了嗎。那麼商品按正常市場價格賣出去,超 額的利潤怎麼辦呢?可以存在國內外的銀行。這就是幾萬億美元外匯儲備的來源,也是高房價的來源。
 
但是房價太高了大家都受不了,銀行的錢也會回到市場上流動,造成了國際金融市場的過熱;也造成了國內生產能力的過剩。同時國內外的市場卻不成比例地收縮了。這就是近幾年全球經濟衰退的根本原因,是不平衡的貿易、不公平的工資和它們所帶來的不平衡的利潤率造成的。
 
換 個角度看,就是過於廉價的工資壓縮了國內市場,同時不正常地搶佔了國際市場。伴隨著外貿的順差,大量的財富流向了國外。其中有一部分讓外國資本賺走了;其 它的以各種債券的形式儲存在國外的金融市場中。而國內市場仍然是第三世界窮國的水平,人民的收入仍然在窮國中排在後邊。
 
怎樣改變這種畸形的狀況呢?很簡單,而且現在正好是最佳時機。提高人民幣匯率,開放自由兌換的貨幣市場。所謂儲存在國際市場的外匯就會進入國內市場吸收人民幣。這樣會產生三個效果:

1)市場流通的人民幣減少,通貨膨脹迅速下降。

2)出口下降,進口增加。對外貿易逐漸趨向平衡。

3)生產在短期內迅速萎縮。
 
雖然擺脫了滯脹的局面,但生產的萎縮可能會導致惡性循環。這也是溫家寶不敢開放貨幣自由兌換的原因之一。
 
在 國際市場短期內不可能擴大的前提下,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擴大國內市場。現在全國蔓延的增加工資的工潮,恰好解決了這個問題。中下層工薪階層所增加的工資, 再加上幣值的提高,都會立即投入到國內消費市場,迅速擴大國內消費市場,阻止生產的萎縮。獨立工會運動真正成為拯救中國經濟的大救星了。
 
有人擔心成本提高會導致工廠外遷,生產下降。這才真是嚇唬老百姓呢。即使全國工人增加一倍的工資,平均工資水平仍然比很多發展中國家還要低得多,資本家仍然有太大的利潤空間。所以,大量遷廠的事情根本就不可能發生。只是中外資本家的超額利潤被壓縮了一部分而已。
 
好 處不僅僅是工人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國際貿易戰的緊張形勢有所緩解,更重要的是擴大了國內市場,這才是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根本條件。現在這種靠剝削別人 的市場,損人利己的發展模式,很難長久持續下去。正在興起的、針對中國的國際貿易戰,已經給這種所謂的中國模式畫上了句號。
 
提高人民幣 匯率和提高工資雙管齊下,會不會造成更嚴重的通貨膨脹呢?表面看,這兩項措施部分地互相抵消,對縮小通貨膨脹幫助不大。但是還有第三個因素的加 入,這就是進口的增加。幣值的提高再加上取消非關稅壁壘,進口會迅速增長。吸收掉過量的貨幣,是抑制通貨膨脹的有效方法。受消費增長帶動的國內生產,也會 同步增加。這是中國經濟走出滯脹困境的唯一的方法。
 
美國有一種輿論,害怕中國拋售美元儲備會損害美國經濟。因為中國政府內和社會上的確 有一部分人,叫囂著要用拋售美國債券的方法打擊美國經濟。這也是共產黨經濟理論的一個怪胎,是不懂市場經濟的妄想。看上去更像是心理戰。一方面中國政府只 說不做,是在嚇唬美國老百姓。另一方面美國政府假裝害怕,引誘中國政府幹傻事。
 
拋售美元債券會有什麼後果呢?那就是債券和美元同時貶 值。債券幣值對美國政府按期還債沒有什麼影響。而美元貶值,正是達到歐巴馬總統增加出口的目標所需要的。因為美元貶值就意味著人民幣和日元、歐元升值。於 是美國不費吹灰之力就達到了進口減少,出口增加的目標。對美國是有利無害。為什麼害怕中國拋售呢?
 
拋售會使美國發行債券遭受阻力嗎?不會的。玩錢的人都知道美元貶值意味著什麼,那就是經濟增長加快。在買進升值貨幣的同時,仍然會買進美元債券。因為債券的信用,是由國家的信用乘以經濟狀況來決定的。在美元貶值、經濟看好的形勢下,沒有理由懷疑美國政府債券的信用。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