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胡溫新政」進入緊急狀態

作者:梁京 發表:2010-06-23 06: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被許多人寄以厚望的「胡溫新政」即將進入第九個年頭。八年來,「胡溫庸政」的冷酷現實不僅早已把人們當年的期望變成了徹底失望,而且,「胡溫庸政」造成的嚴重後果正在轉化成越來越多的不滿和憤怒。看來胡錦濤對此有相當清楚的認識,他最近作出了一個不同尋常的決定,那就是宣布「全國公安開展為期7個月嚴打整治行動」。


正如網友指出的,「嚴打」是一個中國人才懂的怪詞。這個詞來自1983年「依法從重從快嚴厲打擊刑事犯罪活動」。自那次以來,中國人從數次經驗中懂得,所謂「嚴打」,就是政府可以置法律程序於不顧,「從重從快」地打擊「犯罪活動」。本期《經濟觀察報》為此次宣布「嚴打」發表社論,「嚴打應是公正基礎上的效率」。就是基於過去的經驗,對政府發出了婉轉的警告。

不過,社論的作者當然明白,政府敢用「嚴打」一詞,就沒把公正二字放在心上。社論的真實意圖是在告訴當權者,目前中國正在發生的「有組織犯罪和個人激情犯罪」的新趨勢,「與人口大量流動、行政權力存在尋租空間、貧富差距拉大、個體訴求得不到回應等都有緊密聯繫」,「而這些,顯然不是靠嚴打就能解決的」。

胡錦濤難道不懂這個道理嗎?當然不是。他在此時宣布「嚴打」,與薄熙來重慶打黑一樣,都有明確的政治目的,只不過各自的政治目的不同。薄熙來的一個重要目的是爭取民望,因此,他在打擊黑社會的同時,劍鋒還指向了與黑社會勾結的公安和司法機構。而胡錦濤此次「嚴打」,絕不會指向普遍腐敗的執法和司法機構。恰相反,他的一個重要目標是指向那些民眾反抗行動的潛在組織者和領導者。

有消息說,就在宣布此次「嚴打」的次日,北京維權律師倪玉蘭被警方非法騷擾、拘押;15日晚上,北京NGO活躍人士蘇雨桐被警方非法抄家、拘押,同時熱心於救助訪民的劉德軍被從家中帶走並遭暴力毆打,享受「黑頭套」待遇;6月16日,也就是中國傳統端午節早上,人權律師唐吉田被朝陽國保郁軍帶隊圍堵家門;其他一些人權活躍人士也收到警方的關切電話,被詢問在哪裡、有無活動計畫。聯想到最近一段時期的罷工風潮,人們不難得出這樣的結論,此次「嚴打」的一個重要政治目的,就是要防止更多群體抗議事件的發生。

雖然中國的民眾並不能知道這些迫害事件,但他們對當局「嚴打」的真實意圖非常清楚。在網民對當局宣布「嚴打」的新聞評論中,我看到很少人對當局的決定表示支持。網管一定刪除了不少激烈的評論,但從剩下的評論中,第一條就寫道:

「中國(是)一個神奇國度,要看笑話嗎?看中國吧。真丟人,法律有毛用。不出事你們(警察)天天打麻將,出事多了就對城中村啊什麼什麼的開刀。」

第二條是一個網民表示支持打擊賭博和高利貸,但另一個網民馬上評論道:「源頭呢?哪個賭場,哪個放高利貸的沒背景啊?」

一條大膽的評論得到了比較多的支持。這條評論是:

「(嚴打)做給老百姓看的,是拿老百姓開刀的,是打那些沒有背景的,沒有任何勢力的犯罪,有本事的話打幾個有背景的黑勢力給老百姓看看,不嚇死你們這些嚴打的//真正的黑社會就是你們這些披著人皮的狗,用正義做擋箭牌為滿足你們自己的私慾/最無恥的是你們」。
 

胡錦濤是不會去看這些評論的,溫家寶則有可能。溫家寶現在更加注意顯示自己的親民形象。端午節那天,他不僅特意看望農民工,並且要求各地政府「對待年輕農民工要像自己孩子一樣」。從網上評論看,這番話贏得不少讚賞。但誰知其中有多少來自「五毛黨」呢?有一條評論顯然是真話:「說得是好,但事實很殘酷」!

「胡溫新政」的事實確實非常殘酷,胡溫的平庸和無能已經把中國帶到了危機全面爆發的邊緣。以至於胡錦濤不得不以「嚴打」為名進入事實上的緊急狀態。他這樣做的危險就在於,「胡溫庸政」由此可能會變成「胡溫亂政」,以至後面的人更加難以收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