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業嚴冬料提前到來

作者:官平 發表:2010-06-23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該取消部分鋼鐵產品出口退稅的政策在業內已盛傳多時,但此番出臺的力度依然「超預期」。

「多重壓力齊集,鋼鐵業的嚴冬將在三季度提前到來。」西本鋼鐵信息總監盛志誠不無憂慮。

「螺紋鋼廠已現虧損」

實際上,市場早在5月下旬便有傳聞稱中國將下調熱軋板材和冷軋等鋼材產品的出口退稅。不過當時市場預計部分鋼鐵產品的出口退稅從9%調整到7%。其間,甚至一度有一位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秘書長與一位商務部負責人出面「澄清」傳聞。

本次調整力度顯然大大超過市場預期。根據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聯合下發的《關於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稅的通知》,從7月15日起,取消國內主要鋼材出口品種(包括熱軋、中厚板、厚度≥3mm的冷軋卷材、冷熱窄帶以及型鋼產品)所有退稅,大部分產品的出口退稅從調整前的9%調整直接下調到0。

而目前的情勢是,6月份國內鋼鐵企業全行業的虧損已是確定性事件。進入5月下旬以來,除冷軋外的各種鋼材品種毛利均進入了負值區域,其中螺紋鋼的虧損水平已經超過了200元/噸。「螺紋鋼產量比例較高的鋼廠已經出現了虧損。」一券商分析師說。

最要命的是,在接下來的日子中,國內鋼企都要使用新的高成本的鐵礦石。而熱軋之類板卷的出口價格,在今年4月份創下700美元/噸的高價後,也已回落到成本警戒線附近。

形勢如此嚴峻,財政部為何還會出臺嚴厲政策?

「應該主要是為了緩解國際上已達白熱化的反傾銷訴訟」,這是盛志誠的答案。從去年至今,中國鋼材出口的反傾銷國際訴訟案已達不下百起。

另外,盛志誠認為,從中也可以看出,政府有倒逼鋼鐵企業減少對鐵礦石依賴的意圖。

「對企業利潤肯定有影響」

當前國內需求在短期內似難有回升跡象。房地產調控政策並沒有鬆口的意思,國內造船、造車企業的產量出現大幅下降。在這種嚴峻的環境下,取消主流鋼材品種的出口退稅,無疑令已近乎殘喘的國內鋼企日子更加難過。

中國聯合鋼鐵網分析師胡艷平認為,儘管過去幾年鋼材出口與出口退稅率並非完全正相關關係,但此次出口退稅取消,適逢國際經濟環境欠理想、國內鋼材市場趨弱以及鋼材價格優勢減弱,鋼材出口近月下降趨勢不可避免。

此前的出口數據如下:5月份,出口鋼材494萬噸,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長2.7倍,比上月增加63萬噸。1-5月,累計出口鋼材1796萬噸,同比增長127.3%。

「壞的局勢已經到了底部,再壞也壞不到哪去。」有分析師期冀在一片黑暗中尋找到光明。他說,目前國內鋼鐵企業的出口佔總產量之比已經不高,整體也就在5%-6%左右,這部分產量在出口遇阻後轉回內銷,對國內已經倒掛的鋼材價格來講,也不過就是增加虧損幅度而已。

「對上市公司利潤肯定有影響。」上述分析師說,影響程度要看不同公司相關產品的出口佔比。目前來看,出口比重較高的有本鋼板材、鞍鋼股份、華菱鋼鐵,其出口佔比大約在15%左右,寶鋼股份的佔比約在10%上下。

可查資料顯示,中國上一次對出口退稅率進行調整是2009年6月,當時中國大幅提高2600多個稅則號商品的出口退稅率。據預計增加退稅資金達252億元。

不過,胡艷平稱,政策出了,市場人士反而不用擔憂退稅政策不確定性對鋼價的影響了,從這方面來看,出口退稅政策反倒有政策利空出盡的意味,進而在某種意義上有助市場運行。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