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在華工廠頻罷工 無礙上海設高中學校(圖)

作者:童倩 發表:2010-06-24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已經成為日本本土以外最多日本人常駐的城市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週三(6月23日)報導,上海的日本人學校將在明年4月起開設高中部,成為日本在海外51個國家和地區的88所日本人學校中,首創設高中的記錄。

在海外常駐的日本人最多的城市,過去一向是紐約。03年起在上海的日本人總數開始超越紐約,到去年10月為止,常駐上海的日本人約4.8萬人。

報導說,隨著在上海生活的日本人迅速增加,要求充實子女教育的聲音高漲。

日本的學制與中國略有不同,初中、高中通常不在同一所學校裡,中學是指初中、高中則被稱為高校。

上海的日本人學校由在華日資公司繳會費承擔的日本商工俱樂部經營,目前是小學與初中在一起,明年開設的高中預定招生70人,分兩個班,暫時先和初中用同一校舍,年學費約1.6萬美元,今後將建包括宿舍在內的獨立校舍。

日本商工俱樂部準備引進日本幾所大學的附屬高校教師,目前正與日本明治、法政、上智、立教等大學磋商合作,並向政府文部科學省申請教員和建校舍的輔助金,要求文科省認可上海高校畢業文憑。

罷工潮令日企怯步

立場親中的《朝日新聞》週三把上海開設日本人高校的消息登在頭版,以反映與最近日本廣泛認為日企會加快撤離中國的看法也存在逆行動向。

日本各大傳媒週二晚起比以往更快、更廣泛地報導了豐田汽車在廣州生產零部件的電裝(Denso)罷工和本田在廣州的組裝工廠週三罷工的事件,顯示了日企中國工廠的罷工潮已引起日本社會高度關切。

對日本汽車公司為主的中國工廠此起彼落的罷工事件,《產經新聞》發自北京的分析說,罷工集中在業績較好的日企或外企工廠,說明罷工經風險評估,但背景則都是中國廉價勞力時代結束。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說,不絕於耳的日企中國工廠罷工事件,將會影響日企到中國投資、設廠的戰略。

東京電視報導說,在中國生產日本百元店商品的大創企業和休閑服裝優衣庫(Uniqlo)都在中國發生罷工潮後急忙謀求應對措施,其中優衣庫計畫把部分中國工廠轉移到孟加拉等廉價勞力地區。

共同社週三引述中國的消息人士透露說,中宣部5月底開始幾乎每天明令中國傳媒不得報導罷工事件,6月19日更加上違者懲處的補充,說明中國政府認識到罷工事態深刻,擔心引起社會動盪。

不過,在罷工事件可能促使日企08年起已因中國工廠成本貴開始有撤出中國的動向加劇時,也有其它一些瞄準中國市場的日資正湧進中國。

例如在東京股市上市的日本金融公司Promise 7月在深圳開店,成為首家進入中國的高利貸業,還有24小時便利店羅森等零售業也正加快在中國擴大事業。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