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中南海「維穩」在破局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0-06-24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1日晚安徽省馬鞍山大潤發賣場附近發生上萬民眾的群體抗暴事件,事發起因是當地花山區旅遊局長汪國慶駕車路過湖北東路大潤發賣場附近路口,發生的一起不起眼的交通事故,但局長態度蠻橫,毆打對方一名中學生,激起民憤,事後不道歉請警方出動保護,更激怒群眾釀群體事件,最終當局出動防暴警察扔催淚彈才在深夜將事件平息。堪比又一場自小「六四事件」。

今年大陸「六四」血腥日臨近時,繼5月25日晚,上饒一男子砍斷計生人員手筋後,6月1日上午,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法院又發生一起槍擊案件,造成3名法官當場死亡,另有3名法院工作人員受傷。事件發生後,網上一片叫好,大呼:「楊佳再生」!如同今年4月8日上午,楊義用刀刺死遼寧撫順高灣經濟開發區強制拆遷官員一樣,被網民奉為英雄。

中國大陸僅僅在這六月開局這同一天,就血案連連:6月1日上午8:30 鄭州一村民為阻止拆遷開車撞死拆遷官員等人,造成6人死亡,20多人受傷,死傷者均為政府工作人員; 6月1日18時左右河北邢臺城管與銀行職員械鬥5人重傷;「六一」國際兒童節,包工頭抱病兒蝸居塔吊19小時討說法; 6月1日一女子因兒子患病不治身亡持刀沖醫院「討說法」;6月1日 黑龍江一趟列車凌晨突發血案 女子持刀刺傷9人; 6月1日廣西桂平市3男子各持長刀闖入派出所欲報復當年辦案民警,尋人無果後揚長而去。派出所一副所長聞訊趕至街上盤查3男子,豈料竟遭圍砍;6月3日廣州男子持槍襲警 派出所副所長中槍……

其實,一種暴力的背後,總有另一種暴力的根源。近年來,民眾針對法院採取報復事件層出不窮,且越來越激,令人驚嘆不已。去年 10月 14日,貴州遵義市中級法院遭血洗,一名年輕男子持匕首闖入法院內,連環出手刺殺,致一名法警死亡、兩名保安和一名女工人受傷,短短几十秒後即逃去無蹤,當局至今未透露是否破案。2006年 4月 5日,四川廣元殘疾人士夏玉開因不滿法院判決其經濟糾紛案,在中級法院引爆炸藥,與一名法官同歸於盡。2006年 1月 6日,甘肅民樂縣殘疾人士、冤民錢文昭,因兒子冤死法院判決不公,身綁炸藥闖入縣人民法院,導致 5死 22傷,死者包括該縣縣委副書記、縣工委副書記、法院院長、法院辦公室主任等。2005年永州市也曾發生法官遭報復事件。村民黃運財因不滿法院對其兒子工傷的判決,自製「禮品炸彈」寄給法院,主審案件的法官曹華當場被炸死,縣法院院長李開清被炸至眼瞎,法院辦公室主任曹興虎腳被炸斷。而不為人知的事件還有很多。可以說,惡性事件在「建國60年輝煌」後的今日,天天都有新記錄,令中南海目不暇接,焦慮、恐慌。

肆意槍殺官員、法官、警察中,也不乏無辜者,他們也成了這個制度性不公社會的犧牲品。但是,當民眾被迫鋌而走險,以槍殺官員作為報復社會的手段時,說明社會正義的防線已經完全崩潰了,抵制憲政變革的當權者讓民眾徹底絕望了!

楊佳一句「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曾經打動許多人,這是對制度的控訴、對執法人員的警告;而鄧玉嬌帶血的一刀,則是對制度、對官員「草泥馬」的表述。當微如塵埃的小小百姓們被逼上絕路時,這樣的制度就開始紋裂了。

2010年以來,中國大陸惡性公共事件頻生,從校園血案到富士康連跳,特別是罷工浪潮此起彼伏。我們在網上不斷爆出具有反抗色彩的沸騰民意衝擊波中,清楚地看到了中國權貴和普通民眾關係上冰炭難溶的現實,任何星火事件,瞬間都可能引發出一場群體性動亂,且會迅速地從地方擴展到全國,促發整個國家的公共危機。

這些年來,中國的官民衝突群體性事件已趨高發之勢,瓮安群體性暴力事件、孟連警民衝突事件、甘肅隴南事件、陝西府谷縣警民搶屍事件、廣東惠州騷亂事件等衝突不斷,遍及中國,惡性事件天天都有新記錄,社會治安形勢已是危如累卵,這標誌著中國社會已開始進入了秩序動盪的高風險時期。

今日中國,大江南北隨時、隨處都在爆發「無直接利益衝突」,不少參與群體事件的民眾,本身並沒有直接利益訴求,而是因曾經遭受過制度性的不公平對待,長期積累下憤世不滿,藉機宣泄,擴大事態,蔑視秩序,釀成騷亂。這些群體性事件,在表面上看彼此孤立,互不關聯,雜亂無章,從每一個隨意的開始行動,在一個一個的個案經驗積蓄中,由點到面,在觀念歷練和行動配合的相互影響發展過程中,會自然而然地不斷實現與更高層面和更全系統的縱橫聯結,最終為公民社會的全面成熟,奠定基礎。這種情況就像一壺還沒有燒開的水,初燒時水溫震盪、紊亂,但一旦煮沸,所有的曲線都會連接翻滾,在中心凸成井然有序的氣泡圓運動——無數個群體事件發展的最終結果就是:對中南海一廂情願地強制「維穩」的破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