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匯率:中國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發表:2010-06-28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國集團多倫多峰會:表面上的一致

今天出刊的法國各大報紙,都在頭版或重要版面撰文評述剛剛結束的20國集團多倫多峰會。《費加羅報》頭版大標題是「財政緊縮與金融調節:20國集團表面上一致」。文章指出:「上週末20國領袖雖然在多倫多峰會上保證各國減少財政赤字,但只按各自的節奏行事;在實施銀行稅方面也存在分歧。」該報社評文章還認為,20國集團的上述立場其實是「各行其是」,因為「選擇順其自然,也就等於各走各的步子」。

《世界報》國際版也載文評論說,20國集團同意實行財政緊縮政策,卻沒有制訂統一的時間表,而是聽任各國我行我素。談到中國問題時,世界報文章認為,即便20國集團對中國初步加大人民幣浮動匯率給予嘉獎,但各國領袖只限於籠統地呼籲外貿出超的新興經濟大國增加其貨幣匯率的靈活度。

商界報紙《論壇報》國際版也發表文章評述剛剛結束的多倫多20國集團峰會。文章的標題是「在財政緊縮與經濟振興之間,20國集團尋求脆弱的平衡」。文章對這次20國峰會的立場似乎給予肯定,認為「20國集團雖然保證削減財政赤字,但避免影響到目前經濟回升的勢頭」。

《解放報》特派記者羅松(Christian Losson)發自加拿大的專題報導則以諷刺的筆調評論說,這次20國集團多倫多峰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場「過渡性的峰會」罷了,首先峰會避開了銀行稅問題;其次,在限制財政赤字方面也含糊其辭,沒有統一的措施,只是留給各國去自行處理。

人民幣匯率:中國玩貓捉老鼠的遊戲

《論壇報》今天在金融市場版面刊登了一篇評論中國人民幣問題的文章。文章的標題是:「中國在人民幣問題上玩貓捉老鼠遊戲」。文章指出,在20國集團多倫多峰會召開之際,北京宣布停止人民幣挂靠美元的貨幣政策,令各方都對中國的匯率政策產生了希望。自從2005年中國調整匯率政策之後,人民幣三年內升值了21%;而接下來,為了應對金融危機,從2008年起中國又恢復了人民幣與美元掛鉤,這種極端主義的匯率干預政策使中國創下了外匯儲備高達2萬4千4 百40億美元的絕對記錄。現在,對人民幣有利的時機又來臨了。文章認為,相對於近兩年幾乎固定的6.83至6.8350元人民幣兌1美元的匯率,中國現在只不過是利用大約0.5%左右的浮動幅度,允許人民幣最高可浮動到6.7960元人民幣兌1美元而已。

《論壇報》文章指出,人們真的搞不清楚中國決策人的手法。他們往往是一隻手剛放鬆一點,另一隻手又緊抓回來。上週五,也就是20國多倫多峰會召開前夕,中國重又稍稍放鬆匯率,讓人民幣升值0.3%,也就是升到6.7896元人民幣兌1美元;而上週整整一個星期裡,人們聽到的是中國領導人不停地表示,今後會讓人民幣自由浮動。

《論壇報》文章指出:「在這種貓捉老鼠的遊戲背後,有一種新的手法;那就是今後中國不再緊盯美元,而是針對一攬子貨幣操控人民幣。其中,在利用歐元貶值20%而拓寬向歐洲出口的門戶之後,中國現在也開始注重人民幣與歐元的匯率了。」

文章最後評論說,在20國峰會前,為避免被國際社會指控操縱匯率,北京急忙調整姿態,等到壓力過後,人們可以打賭說中國又有可能想出新的招數來。

《論壇報》金融市場版還刊登了一篇有關原材料的分析文章,標題叫做「原材料市場可利用北京的貨幣政策」。文章認為,作為世界上第一大原材料消費國,中國這次調高人民幣匯率極有可能刺激原材料價格上漲。

兩岸貿易:套在脖子上的協定

《解放報》今天刊登該報駐北京記者格蘭傑羅(Ph. Grangereau)發回的一篇評論中國與臺灣簽訂貿易協定的文章,標題叫做「臺灣,套在脖子上的協定」。文章指出,台海兩岸將於明天(6月29日)簽署的兩岸貿易協定,被看作是大陸對臺灣的一種「爬行兼併」。文章還刊登了上週六臺北數萬人抗議馬英九政府與大陸簽署貿易協定的巨幅照片。文章分析說,雖然臺灣總統馬英九宣稱簽署貿易協定「與政治無關」,貿易協定可讓臺灣經濟受惠;但是很多臺灣人覺得,這個貿易協定其實是大陸共產黨實施的「統戰」策略,目的是「請君入瓮」然後將其窒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