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 日本極右派與憤青

作者:吾爾開希 發表:2010-06-29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次我在日本的旅程中有這樣一個插曲跟大家分享:有一天,我在東京街頭一家咖啡館接受共同社專訪,剛好趕上一個日本極右派團體開著宣傳車遊街,宣傳車上放的 是日本軍歌,插著的是當年的日本軍旗,貼著的宣傳海報是反對小澤成為中國傀儡,反對外國人參政;尖閣列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釣魚島,屬於日本等等,都是一 些極端民族主義的訴求。車上的喇叭聲音極大,再加上站在車上聲嘶力竭就著喇叭呼喊的人,和原本相當安靜的東京街頭形成鮮明對比;我看到絕大多數日本人對他 們都是反感的,對他們所提出的口號是漠視的,但同時對他們大概還有點害怕。

共同社記者問我的看法,我回答:這基本上是個品味問題,日本極右派就是壞品味的代表。你看他們的聲嘶力竭的大音量就是一種對安謐的社會環境的破壞; 逞凶鬥狠的態度,就是對理性平和社會環境的破壞;他們無法通過溫和的語言推廣他們滯銷的觀點,就口出穢言,口出威脅,對於不同意見也沒有聆聽和理性辯論的 雅量、風度和能力,他們不折不扣就是壞品味的代表。而這壞品味的形成就好像一群男孩子出於青春期的反叛而學壞了,結果過了青春期還沒能正常回來。共同社記 者聽了我這段話大笑。

我繼續說,可是今天的日本極右派不像三十年代那樣有軍國主義政府替他們撐腰,那時侯的極右派團體就不僅僅是壞品味了,而變成了實實在在的災難。這次共同社記者沒再笑了,一邊點頭一邊說一定引用我的原話。

其實,任何的極端派都是一樣。今天在國內網路上無法通過溫和的語言推廣他們滯銷的觀點,就口出穢言,口出威脅,對於不同意見也沒有聆聽和理性辯論的雅量、風 度和能力的人們不少,通常被稱為「憤青」,跟日本極右派團體一樣,他們也是壞品味的代表,而且不是今天開放的日本社會的極右派團體的壞品味而已,而是更像 當年有軍國主義政府撐腰的極右派,為虎作倀,狗仗人勢,欺善怕惡,狐假虎威。
其實站在強勢的一方就是一種壞品味,更何況這個強勢的一方是貪圖私利,塗炭人民的共產黨政府,這品味就比起敢於挑戰執政的小澤立場的日本極右派團體顯得更加不如了。

作家村上春樹在接受耶路撒冷文學獎的時候有這麼一段話:「在堅實的高牆和衝擊這個牆的雞蛋之間,我將永遠選擇站在雞蛋的一方。」 同是日本人,表現出的品味高尚和低下之區別,真可謂醍醐灌頂,發人深思。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