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燈明暗復吳圖

發表:2010-06-30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之中,蜀國下圍棋的人相對少些,但也不無名家。《三國誌費煒傳》中說,費煒很喜歡下圍棋。後主延熙七年間,魏軍大舉侵犯蜀國,費煒率兵抵擋。當時,形勢很緊張,敵人大兵壓境,蜀軍隨時都有戰敗的可能。費煒卻指揮若定,穩坐軍帳之中,與光祿大夫來敏專心致志地下圍棋很有大將風度。據說,在這戰亂之秋,費煒常下圍棋,勞逸結合,從不影響戰事。

在吳國,圍棋流行的程度不亞於魏國,甚至還出現「棋聖」、「弈聖」。

嚴子卿、馬綏明是吳國最有名的棋手也就是被稱為「棋聖」(注六)、「弈聖」(注七)的人物。可以說在當時是天下無敵了。相比之下嚴子卿的棋力可能更強一些。據《吳錄》說,他名叫嚴武,當時棋手中沒有他的對手,他和書法家皇像、畫家戴不興等人被人稱為吳國「八絕」。

吳國上層人物中,好弈者甚多。孫策、呂範、諸葛謹、陸遜等都是圍棋好手。

《三國誌呂範傳》上講了這麼件事:呂範攻打山越回來,準備向孫策匯報戰績。孫策並不讓呂範站著干講,兩人 是一邊下圍棋一邊談論戰事的。

諸葛謹和陸遜這兩位棋迷則一急一溫,性情差異很大。據《三國誌·陸遜傳》記載,吳嘉樂五年時,孫權令陸遜和諸葛瑾率軍攻打魏國的襄陽。因軍情泄露,形勢嚴峻。諸葛瑾有些緊張了,坐臥不安,更無心對弈。陸遜則不然,依舊不慌不忙地下棋。

圍棋在吳國風行,最後竟使孫權的兒子孫和緊張起來。因為,他的幕僚如蔡穎一班人都喜歡圍棋,常因下棋耽誤公事。為此,孫和特地找來一個叫韋曜的文人,命他寫了篇《博弈論》,批評這些下棋誤事的人。文章說,當時的人大多不講究孔孟之道,卻喜歡圍棋,荒廢了事業,忘記了飲食休息。為在棋局上爭一雄雌,攪盡腦汁,甚至可以夜以繼日,弄得身心廢瘁,事業放著不管,客人擱著不招待。雖有美味佳餚,優雅音樂,都無暇顧及。文章說,這不符合孫吳的治軍之理,也不符合孔孟的為人之道。

圍棋風行到這種程度,名手自然越來越多,精彩的對局也隨之出現。以後,好的對局慢慢被人收集起來合成集子, 一代一代流傳了下來。 在隋唐之前的敦煌本《棋經》中,曾兩次提到「吳圖二十四盤」,指的就是吳國流傳下來的棋譜。在後代大詩人杜牧詩中,尚有「一燈明暗復吳圖」的優美詩句,可見吳國棋譜影響之深遠。

来源:華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