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移民生活和咖啡味很相似

發表:2010-07-01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櫻花)

三年前剛移民到加拿大多倫多時,在街頭看到那些手拿咖啡的上班族,心裏好是羨慕。尤其在市中心,那古典與現代風格交換的高樓大廈,街上穿梭著人們,與那咖啡的香混合在一起,構成了一幅充滿動感的圖畫。而我的目標就是成為這圖畫的一份子,早日融入這裡的生活中去。

在國內幹的是金融,來之前已經知道,要在加拿大的銀行裡找份工作不容易,所以打算邊打工邊申請學校。一天,在一份中文報紙上看到一個招聘公司文員的廣告,按著地址找去,老闆娘是個中國人,會說國語,談了幾句就讓我第二天來上班。

雖然工資不高,但想到只來了兩星期就找到了工作,還是特別興奮。第一天上班的路上,在地鐵站裡也聞到了那濃濃的咖啡香味,雖然沒捨得買上一杯,但也有一種說不出的溫暖,覺得自己也成了穿梭於這咖啡香的一個上班族了。

這家公司經營餐巾紙之類的生活用品批發,我工作的內容就是收錢和列印出貨單。公司生意很好,客戶不斷。每天都是從早上8點半干到5點半,星期六也不休息,每天只給15分鐘吃午飯。老闆娘長得挺秀氣,可是罵起人來可一點也不含糊。下班時,從一陣忙亂和罵聲中走出公司大門,看到一片藍天,長長地吁一口氣。於是,每天早上在地鐵站的咖啡香裡給自己打打氣,增加一點對付這忙亂和罵聲信心,下班時,又在那咖啡香中找回些許輕鬆和安慰。

老公是搞電腦的,工作一樣不好找。雖然來之前也有思想準備,但多少還有些僥倖心理,要是運氣好,很快能找到工作也不一定。他半天在LINC班學英語,半天在網上發簡歷。試了幾個月,運氣還是沒有降臨。

存款一天天減少,他也急了,對我說,我還是打工去算了。我堅持說不行,咱們家有我一個打工就行了,你一定要堅持下去。要是英語不行,咱們就補英語;技術不行就補技術,要是讀書對找工作有幫助,咱們就去讀書吧。

有一次他真急了,買來中文報紙申請LABOUR工。申請的是個洗車的職位,電話打過去,轉到了留言信箱,想要留言時發現信箱都滿了。這下他打消了打工的念頭,專心下來考些計算機的證書,同時申請學校。

幸好我們租了間一室一廳的公寓,沒有和別人同租,雖然貴些,但有自己的空間。雖然用的都是撿來或在跳蚤市場買來的舊傢俱,佈置得也算溫馨。窗外是一株櫻花,還有一顆蘋果樹,時而還有跳舞的松鼠,多少給老公的枯燥生活帶來些情趣。

我的那份工作只堅持了一個月,以後又換了幾份工作,直到在一家律師事務所當助理的時候,發現自己懷孕了,才安心地干了下來。到事務所上班也需要坐地鐵,同樣是在地鐵站的咖啡香裡開始繁忙的一天,憧憬自己和老公的美好未來,憧憬著把父母接到加國來,共享天倫,真是幸福美妙啊!

律師事務所的老闆很是能幹,只雇了三個人,但把每個人的工作都安排得團團轉,效率很高,聽說業務量比一些十幾個人的事務所還要大。客戶主要是中國人,很少說得上英語,但往來文件都是英文的。感到自己的讀寫能力明顯在提高,難免有些小小的得意。

到了懷孕的後期,卻慚慚感到吃不消了。業務忙起來,有時候兩三點鐘才吃上午飯,餓得手都發抖時,還要集中精力處理好手頭的文件,因為文件呈交的時間是規定好的,老闆已經把任務分配到每一個人,除了堅持著,沒有別的辦法。下班時,當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挺著大肚子在地鐵站等車時,聞著那咖啡的香味,心裏卻覺得很苦。

到孩子出生時,老公還是沒找到工作,但他收到了幾所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而且都給了全額獎學金。

我們決定讓老公去上學,而我帶著兒子回國住上一陣。於是,老公搬到了小鎮倫敦,就讀於西安大略大學,我和兒子踏上了回國的飛機。就在回家的公路上,我們的車出了事故,摔下了很高的山谷,我頓時失去了知覺。

幾天後醒來,已是在醫院的床上,得知自己全身上下摔斷了幾根骨頭,還傷了肺部。所幸的是兒子只受了些皮外傷。在醫院養傷的兩個多月,我的腦裡每天都在想很多東西。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讓我感到久違的親情,兒子的笑臉,帶給我的是為人母的喜悅。

但不知為何,讓我想的最多的還是加拿大。在加拿大時,我作夢都想的,不是回到自己的家嗎?現在已經在家裡了,為什麼我那麼想再去加拿大?在治療的劇痛中,腦子裡時常閃現的是我們公寓窗前那棵櫻花,那片草地,老公在書桌前學習的身影,和我一起打工的同事們,還有那繁忙的充滿咖啡香味的地鐵站……, 難道這兩年裡,我已經把那裡當成了自己的家? 我無法回答自己,我只想回去。

三個月後,我和兒子也來到了倫敦小鎮。

在這個安靜美麗的小城裡,我們這一家三口過著完全「不勞而獲」的生活,老公拿獎學金,我拿EI,兒子則有牛奶金。我們買了一輛舊車,老公看書累了,就一家三口到倫敦的西部兜風。

倫敦不愧有「森林之城」的美稱,那裡的樹很多很茂盛,一座座小屋掩映在樹叢中,像個童話世界。風吹過來,好像把一切都帶走了,留下的只是內心的安寧。

我們住的是學校的宿舍,專為有孩子的學生準備的,條件很好,價格卻很便宜。屋前也是一顆櫻花,暗紅色的。天氣好的時候,我就把兒子放在推車上,走過這條灑滿花瓣的路到附近的商場閑逛。

那商場也是充滿著咖啡味的。喝咖啡的大多是些老人。我喜歡聞著那咖啡的味道,看他們友善的笑臉。當然,生活也不是無憂無慮的。一年的碩士課程很快,老公還是要面臨就業的壓力。產假過後,我是繼續工作還是上學,又要重新面臨選擇。我們忍痛把孩子送回了國內,由父母帶著,又開始了新一輪的找工生涯。

就在老公快畢業的那個學期,通過朋友的介紹,他在多倫多找到了計算機方面的工作。夢想中的工作來了,他卻沒有特別的興奮。我理解他的感覺,是那種努力終於得到回報的感覺,一切都顯得那麼順其自然。

在他的鼓勵下,我半天學英語,半天發簡歷和練習面試技巧,居然在兩個星期後找到了一份銀行工作。於是我取消了讀書的打算,一心在銀行開始自己的事業,白天上班,晚上自學金融課程。同時,忙碌的生活也多少減輕了思念兒子的痛苦。

半年後,我們把父母和兒子都接了過來,還買了房子。雖然只是一間小小的鎮屋,可那粉紅色的外牆和屋頂的造型,跟我很久以來嚮往的夢中家園一模一樣。

在上班的午休時間,我也會偶爾到旁邊的咖啡館裡買上一杯咖啡,找一個靠窗的位置,在午後的陽光下細細品嚐。三年多的移民生活其實就像這咖啡一樣,第一口是苦的,再品下去,總會品出它的甜,它的香。
 

来源:crystal750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