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未來五年內中國勞動者工資將漲4倍(圖)

作者:陳璐 發表:2010-07-02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很早就在等中國調人民幣匯率。如今,此事真來了,但人民幣兌換美元的匯率在上下波動之後,最終只是原地踏步。這丁點兒好處連塞你們的牙縫都不夠。

宣稱人民幣與美元「脫鉤」讓中國取得了一些好處。美國國會的聲調已經降了些,儘管不知道它的低調能維持多久。「人民幣免費午餐」的期望在脆弱的上海和香港股市看到了些許希望,對農業銀行的IPO有好處。在如此脆弱的市場進行規模這麼大的IPO,也只有中國才敢這麼幹。

我並不是在暗示,中國將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說法只是在糊弄人。人民幣將在未來12個月內略微升值,但幅度不會很大,很可能小於5%。這個升幅,澳元在一週內就能完成了。

過去五年,我們一直討論人民幣的升值問題,但經由通脹,人民幣實質上已經升值了。在這個商業週期裡,房價漲了3倍。當住房平均佔到生活成本的三分之一,光這一項,就意味著人民幣的實際升值了1倍。現在與五年前已大不一樣,人民幣不再被低估了。

貿易失衡

美國對人民幣如此敏感,讓人難以理解。人民幣升值真的對美國有利麼?美國政客認為,人民幣升值,中國就會買更多的美國產品,如此就能平衡雙邊貿易。但是他們沒有注意到,這樣的話,美國人買中國的產品時,就花上更多的錢。很可能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比如五年,強勢的人民幣會增加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

雖然人民幣升值的幅度不會很大,但中國工廠的工資將會上漲很大一截。無論如何,美國人買中國商品時都要花上更多的錢。過去20年,當勞動力供給無止境的時候,生產力提高的好處由消費者、投資者或者收稅者享受,但永遠不會是工人。這就是為什麼中國的經濟一直在迅猛增長,但工資卻停滯不前。

當勞動力市場實現充分就業的時候,工資就會比整個經濟上漲的還快,以趕上生產力。在未來十年內,中國勞動者的工資佔GDP的比例會上升10個百分點。

上漲的工資

工資漲得比生產力還快的時候,就意味著通貨膨脹。這是中國過渡到充分就業的必然結果。在接下來的五年內,工資很可能上漲至今天4倍,而GDP將上漲至今天的3倍。後者的增長一半來自於實際增長,一半來自通貨膨脹。中國的出口價格也會翻一番。

過去十年,中國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率、高位且飛速增長的房價、低工資以及低利率。下一個十年,一切將朝相反的方向發展:利率將漲到6%-8%,通脹將達到10%,工資上漲15%。為控制通脹,利率不得不上漲,這會壓低房價,至少在過渡時期會如此。

中國現在仍然不願提高利率讓通脹降溫。人民幣的升值預期加強了其流動性,政府因而有足夠的空間決定提高還是不提高借款成本。通常,一個發展中經濟體面臨類似的局面時,由於市場擔心其競爭力,會導致其貨幣貶值的預期。這就會使得資金流失,迫使利率上漲。不知為何,中國一直擁有更多的靈活性,它的龐大規模使得許多人認為它是與眾不同的。

接下來的兩年裡,持續的通貨膨脹將會讓人民幣有貶值的壓力。我懷疑,今天那些說人民幣升值的人,到2012年會說人民幣應貶值。讓我做一個早期的預測:中國將會堅守人民幣匯率,放棄一些外匯儲備。它會進行全面的結構改革,以改善競爭力和需求,就像曾經在1998年做的那樣。

人民幣匯率並不是治療全球貿易失衡的靈丹妙藥。相對於工資上漲來說,它在未來幾個月中的變動,僅僅是個插曲。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