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印巴區:意想不到的快樂生活

發表:2010-07-02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差不多每個人,在買房子時都會考慮到本社區的族裔構成問題。各人的喜好不同,最終的選擇也會大相逕庭。

有些人喜歡和自己的同胞聚族而居,於是置業時非華人區不買。也有的人卻正相反,哪裡華人多就躲著走,非得左鄰右舍都是白人才住得安心。

我的朋友Lucy算是個例外。六年前,她無意中把房子買在了一個印巴人佔到人口90%以上的社區,而且至今也沒有搬家的打算。

Lucy的老公在多倫多西面的一座城市工作。04年買房的時候,他們決定把家就安在那裡。由於預算有限,Lucy看了很多房子,也沒遇到一個特別稱心的,所以始終下不了決心。

帶他們看房子的地產經紀,是個剛剛入行不久的同胞。正在Lucy和老公有點心灰意冷的時候,經紀帶他們去本城的一個新區看了一所房子,竟令他們眼前一亮。房型、裝修、價格都符合他們的定位,而且背靠一個新建的公園,環境非常幽靜。

當時正是春寒料峭,小街上靜悄悄的,一個人也沒有。由於是第一次買房,Lucy和老公都沒有什麼經驗,沒仔細斟酌就急急忙忙地簽了單。

搬家時已經是春暖花開的時節。很多居民都在房前的草坪上忙著整理庭院,栽花種草。Lucy隨意瞟了一眼,卻注意到周圍幾乎全是深棕色的面孔。

連東西都來不及整理,Lucy趕緊拉上老公,開車在周圍幾條街轉了一遍,這才發現,附近的居民差不多是清一色的印巴人。

離自家新居不遠的地方,赫然矗立著一座印度風格的廟宇。而社區內的小商場裡有好幾家印度餐館,還有一家洋溢著印度風情的服裝店。

Lucy絕對不是一個種族主義者。本身就是少數族裔,她並不排斥任何其他族裔的人。可一想到以後要孤獨地生活在印巴人的汪洋大海裡,要和整條街的印巴人打交道,而孩子在學校裡有可能是唯一的黃面孔,她的內心就充滿了忐忑。

用她的話說:本來是移民到加拿大,怎麼現在倒像是住在印度了?

朋友們也都為Lucy一家捏了一把汗。甚至有人斷言,不出一年,Lucy肯定要受不了孤獨而賣房子的。

然而,六年過去了,Lucy一家非但沒有搬家,反而在那個小區裡安居樂業、添人進口,成了一個標準的四口之家。

Lucy告訴我們,她家雖然是附近唯一的一戶中國人,卻絲毫也不感到孤獨。印巴鄰居們非常熱情,每次見到Lucy夫婦都會主動打招呼。附近的幾家全職主婦,還特別願意走過來和Lucy聊天,對她簡直比對本族裔的鄰居還更親近。

一開始,Lucy還有點納悶:自己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受歡迎了?後來和那幾家混熟了,對方告訴她,由於附近住的都是印度人,所以平時溝通都是用本國語言,很少有說英語的機會。主婦們喜歡找Lucy攀談,除了是對唯一的中國鄰居有點好奇以外,想練習一下英文也是原因之一。

Lucy很喜歡鄰居們的真誠和坦率。心想:正好自己也要出去找工作,順便練習一下英語口語,何樂而不為呢?這麼一來二去的,Lucy就和周圍的幾位家庭主婦成了朋友。

老二上了日托以後,Lucy也在附近找到了工作。一位印度鄰居主動提出,要義務幫她接送老大上下學。Lucy怎好意思讓人家白白幫忙?於是堅持要付錢給對方。可鄰居卻執意不收,還一再表示,反正每天也要接送自己的孩子,順便給Lucy幫個忙而已,讓她不要掛在心上。這件事讓Lucy感動不已。

投之以桃李,報之以瓊瑤。Lucy的老公會修電器,附近鄰居家有什麼東西壞了,她老公總是義務幫忙修理,而且往往能妙手回春,周圍的印巴鄰居都對他佩服得不得了。

Lucy的兒子在學校裡也並沒有遇到想像中的困境,更沒有被邊緣化。由於數學成績特別突出,老師經常當眾讚揚他,同學們也一致認為他很聰明,使得他對自己非常自信。

有一次,老師要求大家做關於各國慶祝活動的項目,幾乎所有同學的主題都是圍繞著印度的「排燈節」(Diwali,印度的宗教節日),唯獨Lucy的兒子做的是「中國新年」(Chinese New Year)。老師不僅給他打了最高分,而且還讓他在全校做演示。

這令我不由得想到了我自己的孩子,他的同學大多數都是華人,也是做同一題目的項目,大部分同學做的是中國新年,結果最高分數被唯一的一個中東小朋友得到了。

住在印巴區,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煩惱。Lucy說,印巴人通常有個大家庭,親戚朋友也較多,所以常常會開party。他們又很喜歡歌舞,難免會有點喧嘩。另外,由於小區裡族裔太單一,房價多少受到了一些抑制。這幾年,別的地方房價節節飆升,而她們這個區的價格卻總是處於緩慢爬坡階段,難有大的增長空間。

失之桑榆,收之東隅。世上的事情哪能事事如意?這個區環境優美,房價便宜,當初買房時就已經先省了好幾萬塊錢。Lucy和鄰居們又能和睦相處,彼此互相照應,孩子在學校裡也很開心,夫復何求?

常常聽到有人說,買房時不要和這個族的人住在一起,或者要離那個族的人遠一點。是果真如此呢,還是我們頭腦中的偏見在作怪?

Lucy的親身經歷卻告訴我:把家安在印巴區,依然可以自得其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