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大選 明星選將苦「站」

發表:2010-07-03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氣溫超過30度,日本參院大選正「如火如荼」進行。將在11日投開票的參院大選,體育界與演藝界參選的明星很多,各政黨都想利用他們的知名度來爭取選票,但似乎這些不耐久站(戰)的明星們,都面臨苦戰。

出馬參選這次參議員的明星們,包括前奧運女子柔道金牌選手谷亮子(民主黨)、前奧運自行車銀牌選手長塚智廣(民主)、前奧運體操銀牌選手池谷幸雄(民主)、前職棒選手石井浩郎(自民)、前巨人隊監督堀內恆夫(自民)、前職棒選手中畑清、以及女星岡部瑪莉(民主)、男星原田大二郎(民主)等。

日本經濟新聞調查發現,這次參院選舉的名人候選人達17人,遠多於2004年上屆選舉的11人。不過,產經新聞最近公布的民調顯示,對明星候選人期望不高的選民超過85%。

啟用明星當候選人的政黨,以執政的民主黨為最多,背後操盤的黑手是前幹事長小澤一郎。他在上次的眾院選舉時,運用戰術成功的將執政的自民黨打得落花流水,奪取政權。這次他繼續掌舵,要讓民主黨也能夠在參院大獲全勝,期待一舉讓執政黨可以同時在眾參兩院都獲得過半席次,讓民主黨能夠「完全執政」。

小澤一郎這次則大量提拔體育與演藝界的明星,因而被戲稱是「小澤一郎藝能事務所」,希望靠著他們的知名度幫民主黨贏得選票。在野最大黨的自民黨也同樣打出了「名人牌」應戰,找了日本最有名氣巨人隊的老教頭堀內恆夫應戰。觀眾們當然還是喜歡看明星,所以只要有明星到之處,就當然擠滿觀眾,大家大汗淋漓,就是想跟明星們握個手。

參院選舉為什麼「明星」特別多?主要與日本選舉制度有關。參院與眾院最大不同是,參院的比例代表區全國只有一個,所以只要知名度高的人,登記在比例代表名單內,靠著全國民眾的選票,就很容易當選。

過去的例子來看,職業摔角出身的豬木寬至、演藝界出身的李香蘭、現在是東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以及臺裔蓮舫參議員等,都是靠著他們的高知名度而踏進了政界,也幫政黨獲得選票。

不過這次的參議院選舉,風向有些改變。這次選舉的爭議焦點在消費稅與議員定數削減,菅直人首相明確表明,今後將減少參議員名額 40席,一些評論家因此說,要減少 40席,首當其衝的就是明星議員席次,讓這些不善於選戰的明星們都陷入了苦戰。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