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資源稅 新總理同意調降(圖)

發表:2010-07-03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快下個月就要接受大選考驗的澳洲新任女總理吉拉德,二日屈服於礦業公司的要求,放棄前總理陸克文規劃的四十%「超級獲利稅」,改以稅率三十%的資源租稅代替。這次的妥協堪稱是澳洲勞工黨政府與礦業公司的雙贏,也替勞工黨排除提前大選的主要障礙。

稅率降到30% 預計短收15億澳幣

勞工黨政府大幅翻修了「超級獲利稅」方案,讓澳洲最有價值的出口項目─煤礦與鐵礦砂,以及天然氣與石油,都必須加課資源租稅。雖然礦業公司因此將支付更多的稅金,但總額會比原先「超級獲利稅」方案估計短少十五億澳幣(四百零八億台幣),至於勞工黨則取得額外收益來兌現選舉支票。

吉拉德在與必和必拓、力拓與Xstrata等主要礦業公司經過數天的密集談判後,表示:「會有一個經協商得出、以獲利為依據的課稅機制,但不會有資源超級獲利稅。」

煤與鐵礦砂獲利稅率(亦即礦物資源租稅)將從四十%降為三十%,至於此稅起征的資本報酬率門檻,則從約五%提高至十二%。吉拉德宣稱,這是一大突破,確保所有澳洲人都能分享國家礦物資源的好處。

煤與鐵礦砂佔澳洲去年二千五百億澳幣出口收益逾四分之一。隨著原物料價格標準與出口量增加,這一部分的出口今年可能也會水漲船高。

地面上的石油與煤層天然氣,將納入已適用離岸石油與天然氣資源的「石油資源租稅」機制,稅率仍為四十%。新的資源租稅將自二○一二年七月一日起課徵。不過,這項稅務協議仍須獲得澳洲下一屆國會的通過,而反對黨已矢言只要勝選,就會反對並翻案。

包括必和必拓、力拓與Xstrata等全球主要礦業公司,都對這項於一日晚間達成的協議表示歡迎,但不是所有的礦業公司都樂觀其成。若干小型鐵礦砂業者就認為,這項協議仍威脅澳洲資源產業,無助於創造就業機會與刺激海外投資。

拒降資源稅 前總理慘遭逼退

陸克文在任時,拒絕針對四十%的稅率或者起征的門檻協商,而這個問題也使得他領導的勞工黨政府與財大氣粗的礦業公司互嗆,進而聲望暴跌,讓他在上週丟掉總理寶座。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