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人踢足球:記載始於唐代(圖)

發表:2010-07-04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精彩的比賽讓球迷們如醉如痴,但還有多少人知道,老北京曾是中國現代足球發展的重鎮,歷史上首次正式國際足球比賽,就是在北京舉辦的。

眾所周知,足球源於蹴鞠,蹴鞠在中國已有2300多年歷史,蹴鞠與城市發展密不可分,比如戰國時的臨淄蹴鞠就繁盛一時,到漢代,也有「窮巷蹴鞠」之說,可見其普及程度。

老北京人蹴鞠的記載,始於唐代,因北方寒冷,每年10月蹴鞠可舒筋活血,因此廣受歡迎。明代宛平縣道士郭承儀,可以用全身各部位蹴鞠,並讓球繞身滾動不墜,名動一時,算是當時最著名的球星了。到清代,北京蹴鞠多在冰上進行,先將球拋遠,群起追逐,看誰先追上,看來,此時北京足球已從技術型轉向了力量型。

現代足球傳入中國,在南方始於香港,在北方則始於北京。19世紀末一些新式學堂已經嘗試進行足球比賽,八國聯軍侵佔北京後,兵營就駐紮在城區,外國兵閑暇時以踢足球為樂,這大大提升了老北京人對現代足球的接受度。

1905年,協和書院與匯文大學堂進行了一場足球賽,這是北京歷史上第一場校際之間的正式比賽,協和書院成立於1867年,是美國基督教公理會所創建,其大學部後來並入了匯文大學,孔祥熙、王洛賓、侯仁之等都是從這裡畢業的。作為一家教會學校,協和書院對現代體育很重視,當年它的田徑隊也名聲顯赫,除了參加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一場國際足球比賽,協和書院還參加了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一場國際棒球比賽。

1906年,著名畫家吳昌碩先生經過虎坊橋,當時這裡是英國水兵駐紮地,吳昌碩曾留學英國,並因此喜歡上了足球,看到英國水兵足球隊正在踢球,便召集了在英國一起留學的同學,與協和書院組隊挑戰。比賽在今天的天安門廣場右側進行,觀者多達2000餘人,最終協和書院隊以2:0取勝。

這場勝利後來越傳越神,上世紀80年代還被拍成電影《京都球俠》,並獲得當年國產片拷貝銷售冠軍,但事實上,兩隊都是業餘性質,不能代表兩國足球的真正實力。傳說有官員路過賽場,只聞喧鬧,知道雙方正舉辦比賽,便想當然地以為英隊必勝,賽後贈送對方九龍瓷杯一尊,以為優勝獎勵,但英隊覺得受之有愧,便又轉贈給了協和書院隊。

這場比賽勝利對北京足球運動的推動有限,吳昌碩因擅自糾集球隊挑戰洋人,賽後被通緝,不得不離開京城。相比之下,南方足球發展蓬勃,1904-1908年,香港出現了聯賽,到後來中國足球隊揚威遠東運動會時,多是南方球員充任主力。

老北京曾為中國足球貢獻了李鳳樓、年維泗等球星,在中國現代足球發展中,留下了不可忽略的一筆。

本文資料引自《北京志·體育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