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炙烤大江南北 生態危機降臨中國

發表:2010-07-05 1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我國大部地區飽受高溫炙烤之苦。在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下,江南、華南繼6月30日開始出現大範圍的高溫天氣後,咄咄逼人的熱浪就氣勢洶湧地翻滾而來,高溫愈演愈烈;與此同時,華北、黃淮地區的高溫天氣在短暫喘息後,前仆後繼。

「近期的北方高溫主要是由於高空受西北氣流控制,天氣晴好,同時濕度相對較低,表現為天氣比較乾熱。高溫範圍還將有所擴大,京津冀豫魯等地氣溫將達35攝氏度以上。北方高溫將一直持續到7日左右。」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說。

河北

氣溫直逼40攝氏度


繼 7月3日氣溫上升到39.7攝氏度後,昨日,河北省石家莊市氣溫繼續攀升,最高氣溫達到了39.9攝氏度。據瞭解,昨日的石家莊也是河北省最熱的城市。為 此,石家莊氣象臺連發高溫橙色預警。未來三天,河北省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35攝氏度以上。昨天,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區的大部分縣市最高氣溫達37攝氏 度以上,局部達到40攝氏度。

受到盤踞在華北地區上空的暖氣團影響,河北省近來一直持續高溫,儘管6月末出現了幾天雷雨天氣,但相對 「火爐」般的高溫顯得杯水車薪。

昨日一大早,石家莊艷陽高照,氣溫也在烈日的照耀下節節攀升,早上8時,石家莊氣溫已經達到了32.2 攝氏度,之後氣溫一路上升,最高氣溫達到了39.9攝氏度。據氣象預報顯示,新一股高溫熱浪還將在省會持續,記者從石家莊氣象臺獲悉,受強暖氣團影響,預 計5日、6日石家莊天氣仍以晴間多雲為主,最高氣溫在37至39攝氏度。

面對高溫天氣,河北省氣象科技服務中心聯手電筒力公司、交通部門,盡量減少高溫天氣給城市的正常運轉、市民的正常生活帶來的不便。

廣東

高溫還要三四天


廣東連續 4天持續高溫。4日粵全省高溫範圍再度刷新,69市縣高溫超35攝氏度,9市縣高溫超37攝氏度。廣州星光老人之家避暑庇護站等降溫避暑措施啟動。記者從省氣象臺獲悉,廣東的高溫炎熱天氣至少三四天內不會扭轉,還得忍受「火上烤」。

記者4日從廣東省氣象局獲悉,受副熱帶高壓控制,4日,廣東全省今年高溫範圍記錄再度被刷新,根據氣象站網的監測,潮州、汕頭、梅州等69個市縣錄得超過 35攝氏度的最高氣溫。其中22個市縣的最高氣溫超過 36攝氏度,潮州、汕頭、乳源等9市縣錄得最高氣溫超過37攝氏度,潮州錄得全省最高溫37.7攝氏度。

據廣東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林良勛介紹,粵東的部分市縣繼續發布橙色高溫預警信號,廣東省絕大部分市縣發布的高溫預警信號仍然生效。

目前,廣州市已採取避暑措施。記者在廣州北京街星光老人之家看到,工作人員已將四個空調全部打開,備好茶水,接待前來避暑的市民。據工作人員介紹,一旦達 到35攝氏度高溫,庇護站的避暑功能將啟動。4日已有30多位市民前來避暑。記者還瞭解到,在廣州快速公交道路沿線的崗頂、天河體育中心、石牌橋等站已經 安裝了霧化降溫風扇,這些降溫系統採用人工控制,將根據氣溫和人流密集情況適時啟動。

據廣東省氣象臺介紹,預計未來幾天,廣東省大部分市縣繼續受副熱帶高壓控制,陽光強烈,天氣炎熱。

浙江

跨海大橋上一天17車爆胎

昨天浙江省杭州市降下中雨,總算緩解了持續多日的酷暑。不過,氣象專家表示,未來兩天仍有降雨,但雨量不大,而氣溫會有所升高,杭州可能會被拖入「桑拿天」。

連續多日的高溫給杭州帶來了諸多困擾,甚至因為高溫,公路上的汽車爆胎數字也大幅增加。

7月1日下午,溫州的金先生駕駛轎車行駛在杭州灣跨海大橋海中平臺附近路段時,車輛左前輪突然爆胎。隨著夏季高溫天氣的來臨,繁忙的高速公路上車輛因爆胎 引起的拋錨車輛日漸增多。據管轄杭州灣跨海大橋的寧波高速五大隊統計,僅7 月1日當天,共有17輛車在杭州灣跨海大橋路段發生輪胎故障事件。而6月份跨海大橋上的爆胎事件為98起,7月1日當天的爆胎數約佔了6月份爆胎數的六分 之一。

幾天來,杭州市民被酷暑所逼,紛紛躲進防空洞裡納涼避暑。7月1日起,杭城免費開放9個防空洞,成為不少杭州百姓避暑納涼的首選之處。

「家裡太熱,開空調又費電。這裡涼快,看,寶寶睡得很香。」26歲的安徽籍民工賈鳳娜坐在吳山遊藝場防空洞裡,一邊在紅色長布上用黑線繡著「家和萬事興」字樣,一邊對記者說。

来源:北京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