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日本人在遼寧被捕被控販毒(組圖)

發表:2010-07-05 1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毒(圖片由美國緝毒署提供)

日本反對死者人士抗議中國處死日本販毒者

日本共同社週一(7月5日)發自北京的報導說,4名年齡在40至70歲之間的日本男人因涉嫌走私毒品,6月19日在中國瀋陽市的一個酒店,被中國公安當局逮捕。
此前被捕的日本販毒者主要是到中國東北購買冰毒(圖片由美國緝毒署提供)

報導是引述中日關係消息人士透露的消息,但對四人的身份和關係都沒透露詳細內容。

共同社關注到,四名日本毒販被捕,距離今年4月中國首次處死四名日本毒販僅僅三個月。
 

生產無罪 走私死刑

今年4月中國在中日建交近40年來對四名日本毒販首開殺戒。

日本外相岡田克就此向中國表示了日本官方的憂慮立場,日本的主要傳媒、輿論也廣泛指責中國審訊過程不透明,還有些輿論質疑死刑能不能阻嚇毒販。

但日本社會除了能聽到對其中一名65歲的毒販赤野光信有過同情的議論和救援行動外,整體反應趨向不同情,不如當時的首相鳩山由紀夫的政權預測得激烈。

不過網路上有網民議論說,日本毒販集中在中國東北走私的原因,是中國東北已成接壤的朝鮮生產的大麻銷售市場。

網民諷刺說,中國對生產大麻的朝鮮束手無策,只能拿走私的日本人開刀。
 

死刑大國
日本也是有死刑的國家,但死刑基本是懲處謀殺兩人以上的殺人犯,且經過長期審訊、各階段公開。

1995年奧姆真理教在東京地鐵施放毒氣造成13人死亡、6300人受傷的案件至今還在審理,教主麻原彰晃的死刑也尚未確定。

對比之下,中國審訊四名日本毒販時沒充分翻譯疑犯供詞、確定死刑的過程也不透明等草率司法,給日本留下了死刑大國的印象。
 

涉毒罪輕 後患無窮

毒販或吸毒者,在日本通常判刑都相對輕。以去年吸毒被捕的日本影視歌三棲明星酒井法子為例,判刑是1年半、緩刑三年。

但社會、輿論並不會輕易放過吸毒者,尤其是名人癮君子。不過日本的落井下石者們圖的往往是井裡的水升到自己能用的位置。

酒井法子在法庭作出裁決後,按自己對社會的承諾,進入了專科學校學護理,也在兒子的學校運動會上展示了一個有愛心的平凡母親形象,並與帶她吸毒的丈夫離婚的調停也在進行,謀求社會承認她的更生形象。

但上個月,她又惹上新的官司。一個教育電影的製作公司控告她2007年配音的一個動畫片因她吸毒的形象不能上映,向東京地方裁判所提出控告,要求酒井賠償2100萬日元(約23萬美元)的損失。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