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爾開希:七五週年

維吾爾人仇恨的是對維人完全沒有尊重的殘暴的漢人統治者

作者:吾爾開希 發表:2010-07-05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是發生在烏魯木齊的『七五』慘案一週年紀念日。我謹在此重申過去一年來我多次表達,包括幾天前在本臺表達的沈重哀悼之意。我的哀悼是針對在這次事件中喪生包括維漢兩個民族的所有無辜受難者。希望受難者的家人走出悲傷,我知道這很不容易,而唯一能夠真正讓受難者家人放下心中的哀傷的方法是讓受難者的血不要白流。

要使他們的血不要白流,我們首先應該認真檢視和思考造成這次流血的原因。毋庸置疑,民族仇恨在這次的事件之中表現無遺;那麼,我們就首先來認真檢視一下這個導致了如此慘烈殺戮的民族仇恨吧。

我是維吾爾族,那就先看我們自己的民族仇恨吧。

維吾爾人是仇恨漢人的,程度不同,但大概每個人都是。但是,我們仇視的是『漢人』這個整體,不見得是任何個人。對於個別的漢人呢?往往每個維族人都有一些漢族朋友,往往,每個維族人對於這個把漢人朋友都會特別友好。

維吾爾人仇恨的漢人是王樂泉,是王震,是盛世才;換言之,是殘暴的漢人統治者,是對維吾爾人完全沒有尊重,甚至只知道鐵腕、高壓統治,對於使用警察軍隊鎮壓殘殺維吾爾人毫不猶豫也毫不手軟的漢人;對於這些漢人的仇恨,大多數維吾爾人並不掩飾,但天高皇帝遠,這些漢人是大多數維吾爾人日常生活之中接觸不到的,那麼為什麼對那些無辜的平民漢人也充滿仇恨呢?在維吾爾人看來,所有的漢人都是自願、主動和那些統治者站到一起去的。

事實果真的如此嗎?我們維吾爾人不該忽略一個重要事實,在共產黨中國,這些漢人也是統治者的受害者,他們大多數是沒有辦法選擇要或者不要和統治者站在一起的。因此,即使在表面上看來,他們是自願、主動和統治者站在一起,維吾爾人也不該把仇恨投射在任意一個漢人身上。

再看看漢人對維吾爾人的仇恨。很多漢人常常提到,維吾爾人享受多重照顧,包括計畫生育不及於少數民族,各種考試給予加分,等等等等。而享受了這些待遇的維吾爾人還鬧事,漢人對維吾爾人就更難接受了。

事實上的情況是,維吾爾人首先面對的是政治上的壓迫,在新疆上自自治區黨政系統,下到所有的機關企事業,甚至街道鄉村,第一把手都是漢人。擺明瞭維吾爾人是二等人,是被排除在權力結構之外的。在政治資源被漢人壟斷的情形之下,經濟資源也被漢人佔據。王樂泉家族,山東幫在新疆的囂張侵佔掠奪之外,一系列不利於維吾爾族的經濟、就業政策也是使維吾爾人在新疆日趨成為弱勢階層的原因。

維吾爾人要的不是照顧,而是平等,在得不到平等與尊重的情況之下,還要面對漢人平民的誤解與歧視,他們的情緒是應當被理解的。

在七五週年的這一天,謹讓我對在新疆的維漢兩個民族說幾句誠懇的話:想想你的那幾個異族朋友,想想你所認識的老張老王,想想你所認識的艾尼瓦爾,尼加提,想想你們能夠愉快相處的時刻,想想你是否希望兩個民族都可以永遠這樣互相尊重,和睦相處呢?再想想,每個在去年『七五』事件死去的無辜受難者,無論維漢,他們都是有父母的。哪怕就是想到這一點,我們都該為了消弭仇恨作一點自己的努力。那也才是讓他們的血不要白流的唯一方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