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海歸」重判 歐巴馬曾向胡錦濤過問

發表:2010-07-07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法新社7月6日(週二)報導,一名美籍「海歸」博士週一被北京一中級法院以「國家機密罪」判處8年徒刑。美方目前正進一步給北京施壓,要求放人。

中國出生的薛峰,現為美國公民,被捕前在美國一傢俬人公司工作,2007年11月因涉及一份中國油田資料庫的買賣被拘捕。本週一在美方的申訴下仍被北京重判8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ark Toner週二對傳媒表示:「我們仍然極度擔心在現行的中國法制下,薛博士的權利是否能得到保障。我們呼籲中方給予薛博士人道釋放,並立即將他遞解出境,遣送回美國。」

美方外交人員表示,身為美國公民的薛峰,歐巴馬總統曾親自向胡錦濤過問。在薛峰被關押期間,美方外交官員探視薛峰的次數接近30次。

美國駐華大使Jon Huntsman週一出庭旁聽了對薛峰的審判。他對該判決深表失望。

中方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該案是嚴格根據中國的法律判決的。秦剛稱這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不允許任何外國干預。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ark Toner針對秦剛的發言回應說:「保護美國海外公民是我們最重要的事務」,美方將會持續向中方提及。

2007年薛峰被捕時是美國能源諮詢公司IHS的職員。薛峰與IHS公司均發表聲明:他們相信該油田資料庫是可供買賣的商業品。據人權團體「中美對話基金」消息,該資料庫是在薛峰購買之後才被劃歸為「國家機密」檔次的。

「中美對話基金」稱,薛峰在與美方領館官員會面時,出示了他在被審問期間雙臂上被煙頭燙過的疤痕。

薛的被捕及判刑令人們關注到中國大陸做生意可能存在的「陷阱」,尤其對於那些在中國出生、到海外留學並取得公民的人士。

澳大利亞籍華人Stern-胡,身為澳大利亞礦業巨人Rio Tinto的執行委員,今年3月被北京以「賄賂罪」及「違反商業秘密罪」判刑10年。

美方官員也對一些被囚禁或「失蹤」的中國人權人士人身安全向中方表示關注。

華盛頓郵報本週二在一篇社論文章中敦促美國政府對中國人權律師高智晟提供更多的幫助。高智晟曾接手過中國最敏感的人權案件,例如地下基督徒與法輪功。他自去年起就「失蹤」過兩次。

華盛頓郵報重提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剛開始任職時的講話:「人權不會妨礙中美之間的合作」。該社論說:「歐巴馬總統剛剛才邀請中國主席胡錦濤訪美。他應該(向胡錦濤)談人權問題與高智晟。」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