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IPO市場

發表:2010-07-07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最大會計公司及投資諮詢機構普華永道星期二預測,2010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IPO市場。

當中國股市低迷,如何重拾中國股市信心和中國股市何時反彈等讓股民聽來看來都不順心的話題仍然充斥財經媒體之際,中國IPO市場,即首次公開發售股票的市場卻與報導中的中國經濟發展順勢同行,在融資數額和上市公司數量兩方面,今年將成為全球之最。中國北京金融經濟學者孫飛博士表示,普華永道的預測不錯:

「因為雖然滬深股還有A股還沒有完全國際化,但是呢融資規模也很大,包括我們A股開了創業板。這些都比較活躍。雖然現在就說股票市場最近比較低迷。但是今天呢反彈得比較厲害。去年金融危機之後,滬深股市跟紐約差不多,香港也跟紐約差不多。滬深股市加上香港股市首次是紐約的一倍。去年是這麼一個數據2009年。那麼今年以來呢,金融危機之後歐洲又發生了債務危機。世界經濟在U型反轉。中國經濟現在是V型反轉。中國的股市表現比較差,但是IPO方面可能會比紐約強一些。」

根據普華永道的預測,2010年,中國將有300家公司在中國上市,其中275家在深圳中小企業板及創業板上市,25家在上海正交所掛牌交易,融資金額預計達到5000億元人民幣。

上海著名證券分析師野山也表示,普華永道的預測有理有據,中國未來繼續保持全球最大IPO市場的可能性非常大:

「因為畢竟中國這麼大的國度,而且正在發展當中就發展得這麼快。它用很少的時間就跨越了西方世界很多年的歷程。所以說它發展會比較迅猛,而且承受力也比較強一點。所以說我認為可能性非常大。」

中國股市目前表現差強人意,政策市和資金市的帽子還沒有被摘掉。在這種情況下,成為全球最大的IPO市場,這對中國經濟發展是利好還是利空?野山認為不左不右屬中性:

「因為本身它如果說擴容很快的話,如果過快的話對發展是一種制約作用。但是如果它具有一定的承受力而不去承受的話也不是太好的事情,所以這就是一個調控的問題。考驗政府部門和相關部門調控藝術的問題和智慧。」

今年上半年,中國深滬兩地股市總共有176只新股發行,融資額已超過去年IPO融資額的全年總和,達到2127億元人民幣。孫飛表示,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中國上海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只是時間問題:

「最終上海要成為全球金融中心,取代紐約指日可待。只要人民幣實現完全的等值兌換以後。上海肯定會取代紐約成為全球的第一金融中心。紐約和倫敦排到第二或者第三位了。這只是時間問題,我這麼看。現在中國是世界第一的重心。今年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如果按購買力評價可能到2020年我們中國的經濟總量有可能會超過美國。」

中國證監會自己制定的的目標是2020年左右將中國證券市場辦成世界第一流的市場,將上海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然而,中國經濟學者韓志國近日撰文表示,在中國經濟完成轉型之前,中國股市不可能「牛」起來;如果中國股市「牛」不起來,成為全球最大IPO市場又有什麼意義?即便成為全球最大,又能維持多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