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遷徙線路圖

發表:2010-07-08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英階層的財富遷徙往往都帶有著明顯的時代標籤。從創辦實業,到後來的投資股市與房地產,再到現在的移民,這四種不同的方式既是中國先富群體的成長軌跡,同時,也構成了精英階層財富積累與遷徙的線路圖。

創辦實業 看準時機 勤勞致富

1978年中國改革開放後,計畫因素從絕大部分領域逐步退出,民營資本得以進入民生行業、輕工業、服務業等。於是,在20世紀的八九十年代,東南沿海地區的家族企業成為了典型的實業致富代表。他們生產鞋子、襪子、罐頭、襯衫等民生必需品和打火機、手電筒筒、縫紉機、家電、塑料等家用輕工產品。由於物質生活水平長期落後和購買力低,當時的消費市場特徵是消費者只在乎「有」,較少要求「好」,所以,這一批企業主迅速致富。

很多富豪們的發家史都是從創辦實業開始的。例如四川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1982年,年過而立的劉永好辭去政府公職,同兄弟四人賣廢鐵、手錶、自行車、黑白電視,湊足了1000元錢籌辦起一家小良種場,專門孵化小雞和鵪鶉。1988年,劉氏兄弟經過認真研究,放棄養鵪鶉而轉產飼料,聘請30餘名動物營養學專家重點攻關。1989年4月,公司自行研發的希望牌乳豬全價顆粒飼料問世,先後在上海、江西、安徽、雲南、內蒙古等二十幾個省、市、自治區開展與國有、集體、外資企業的廣泛合作,迅速開拓了全國市場,也開啟了其財富積累的大門。

同樣是兄弟,同樣是上世紀80年代末,黃俊欽、黃光裕兩兄弟則是在珠市口的一家名為「國美服裝店」的兩層小店開始了自己的實業創富之路。由于兄弟倆很快發現服裝不太好賣,於是便賣起了電器。「國美電器店」的招牌自此也就從這家小店開始了擴張之旅。

雖然創辦實業這種財富積累的方式如今已經顯得有些過時,並不被大多數人所看好,但不可否認的是,當年,它確實讓很多人賺到了自己財富人生裡的第一桶金。

投資股市 股漲股落 放手一搏

改革開放初期,老百姓只能購買政府債券或銀行儲蓄,投資渠道狹窄。隨著經濟發展,金融債券的投資渠道被拓寬。1990年12月1日,深圳證券交易所試營業;12月1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中國股市的大幕就這樣被徐徐拉開了。

1992年,鄧小平在南巡講話中指出:「改革開放膽子要大一些,敢於試驗,不能像小腳女人一樣。看準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對於眾多觀望股市,又不甘心被時代落下的民眾而言,這番話無疑像是一針強心劑,使很多人快速做出了一個決定:成為股民。

在那個電腦還沒有普及的年代裡,證券交易所就像磁石一樣吸引了眾多人,樓內外人滿為患,電話報股票價格、人們傳遞信息的各種聲音此起彼伏,很多擠不進屋去的人,就趴在窗口或踮起腳從人縫裡向裡面看,一雙雙眼睛盯著同一個地方——一部電視機裡滾動著40多支股票的漲落情況。

中國股票市場這20年來的發展與幾度瘋漲,使一批人成為了富翁。例如大眾記憶中的楊百萬。同時,股市也為很多人的財富再積累做出了貢獻,例如大眾視野裡的王中軍、王中磊兩兄弟。對於他們而言,去年無疑可以用風頭正勁來形容。醞釀多年的中國創業板自2009年10月30日開盤,華誼兄弟成為第一批上市的寵兒,董事長王中軍擁有公司34.85%的股份,弟弟總裁王中磊持有11.03%的股份,兩人合計持股5780.4萬股。之後,兄弟二人也以32億元財富登上了胡潤創業板富豪榜首富。作為首家在內地上市的民營影視公司,華誼兄弟的上市也實現了王中軍「打造中國最大明星持股團隊」的夢想。

雖然「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這句話人人皆知,但對於眾多財富精英們而言,投資股市似乎已經成為了財富積累的一種必不可少的手段與方式。

投資房地產 在泡沫中求生存

如果說投資股市目前是中國最為普及的一種投資方式的話,那麼,投資房地產恐怕要算得上是最為奢侈的一種了。不過,在奢侈和高風險的背後,也蘊含著巨大的財富價值。

在上世紀改革開放初期,對大多數人來講,房子就像工作一樣,並不用自己發愁。那時候,大家大多住著單位分的房子,房子的大小則要取決於在單位職務的高低而並非財富的多少,所以,只有耐心等待單位的級別升遷、好好地看著領導的臉色,等待著領導的生老病死,觀察同事的進進出出……

儘管在南方,那時候已經有了最早的外銷房,但對中國的大多數人來講,房地產行業是一個非常陌生且顯得有些多餘的行業,因為在大多數人眼中,對於住房而言,最耳熟能詳且握有生殺大權的不過是房管科的科長。

但是,在進入新世紀以後,北京、上海、深圳、廣州等大城市和二線城市的房價均出現普漲、暴漲的局勢,這一漲勢甚至就連房地產老闆都不敢相信。2006年至2009年的胡潤排行榜中,房地產行業是最大的財富創造者,甚至很多中國的大企業也都把房地產作為副業來經營。同時,它也造就了以王石、潘石屹、任志強為首的一大批地產企業家明星。

在2009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上,來自於房地產界的富豪佔據了前十位超級富豪中的半壁江山。前40位巨富中,更有19人從事房地產投資。據《瞭望》做過的一項調查顯示,房地產業成為中國內地富豪們最主要的財富來源,其次為資本市場。尤其當78家央企宣布退出房地產業務,民資無疑將成為這些項目的受讓中堅,這也進一步加大了民間資本對於房地產行業的關注程度。

移民海外 立足長遠 輕鬆賺錢

當「在北京買房?不如移民吧!」的廣告深入人心時,移民對於中國的新富階層而言,已經不再是幻想。尤其是當他們發現移民不僅可以獲得相對更好的生活環境,還可以使已經積累的財富再次升值之時,移民無疑成了不少人心中一個雙贏的選擇。

新加坡《聯合早報》近日就曾刊發一文:《中國新富階層移民海外購豪宅》。文中指出,中國的新富階層在海外置產越來越多,同時,這一局勢也使得到中國招攬買家的海外高端物業逐年增加。

根據在中國舉辦了四屆、唯一的中國國際高端物業展顯示,從2006年開始主辦以來,參展數量和成交都穩步成長。這些參展樓盤和買家都是經過挑選邀請而來,每年約2000到3000多組人,每一組是指幾個家人或者朋友,而每年的受邀人群幾乎都不一樣。他們主要包括中國企業主、500強高管、海外成功歸國華人、文化體育界明星和越來越多的馬主和遊艇主人。這些買家有些會由幾個保鏢陪同到會場,有些則會開著名貴跑車前來,還有些是叫司機或秘書根據要求直接選購。杭州有個房地產公司老闆甚至為每戶上億元的房子買家贈送了一輛法拉利,老闆為此還親自去義大利定制了八輛跑車,讓車廠負責人大吃一驚。

這一現象足見中國新富階層的購買實力,同時,如此的財力也說明瞭對於他們而言,移民已經是為其財富積累和生活品質錦上添花的一種方式。

来源:新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