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劍川木雕

發表:2010-07-08 2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劍川木匠到處有

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劍川縣﹐素有木雕之鄉的美稱﹐木匠人數之多、匠師技藝之高﹐均為雲南之冠。滇西一帶流傳有「麗江粑粑鶴慶酒﹐劍川木匠到處有」﹐足以說明這一事實。

劍川木雕歷史悠久﹐保存在劍川沙溪南神廟的木雕屏﹐其刀法、其風格﹐均與毗鄰的刻於唐代的石鐘山石窟相近﹐石木二雕歷來相輔相成﹐由此可知其歷史之悠久以及其技藝之水平。明清以來﹐劍川木雕技藝有了顯著的發展和提高﹐劍川木匠遍及雲南各地﹐雲南省內一些著名的木雕和建築﹐如昆明的金馬碧雞坊、保山的飛來寺、洱海的八角亭以及雞足山寺廟的木工部分﹐相傳均出自劍川木匠之手。

劍川木雕甲天下

劍川木雕產品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房屋建築﹐主要有白族民居中常使用的格子門、拱斗翹角的各式樓、臺、亭、閣、榭等。格子門多為浮雕﹐圖案有花、鳥、蟲、魚、龍、鳳、獅、像、漁、耕、樵、讀﹐如「喜鵲登海」、「鴛鴦戲水」、「獅子滾繡球」等。二是傢俱﹐主要有桌、椅、茶几、屏風、衣櫃、寫字臺等﹐而用青皮木為原料制製作的雲木大理石傢俱﹐堪稱傢俱中之上乘﹐這類傢俱專供出口和觀列﹐包括坐椅、茶几、花幾、橫桌等二十多個品種。

劍川傢俱多採用維細密、韌性較強、木紋美觀的雲木(即青皮木)做成﹐彫刻多為透漏式﹐做工精細﹐玲瓏剔透。圖案既參照傳統﹐又揉合當代技巧﹐在傳統中顯現出新意。現在﹐這種既耐久實用、又富有觀賞人垢傳統工藝品﹐已進入國際市場﹐銷往美國、加拿大、德國、馬里、扎伊爾、新加坡、馬來亞、日本和港澳地區﹐深受國內外朋友的喜愛。

劍川木匠巧奪天工

劍川木匠巧奪天工﹐他們將一部《白國因由》的故事雕在大理喜洲聖源寺的中堂門上﹐將大理全景雕在大理大慈寺的殿門上﹐還有雞足山建築群的門窗彫刻也是出自他們的手藝﹐均用透雕法刻出一層層的人物花鳥﹐風格奇異。

久負盛名的劍川木匠們還參加了北京故宮和圓明園的建造﹐手藝遍傳川黔等省。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