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下井」 一根繩上的螞蚱?

發表:2010-07-09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要求煤礦導要輪流帶班,與礦工同時下井和升井。此舉能否減少中國頻發的煤礦事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聞劍採訪報導

中國有評論說,要求煤礦領導要輪流帶班,與礦工同時下井和升井是針對中國煤礦安全生產問題的鐵腕規章,「戳到了中國礦難的軟肋」,因為這樣使領導在煤礦安全問題上成了普通礦工「同一根繩上的螞蚱」。為此,中國煤炭科學研究總院重慶分院副院長胡千庭表示:

「應該來說領導下井更主要的還是強化管理,強化監管的角度來考慮。應該來說確實這幾年一個政府這一塊確實比較重視,對相關的法律法規對處罰這一塊比原來來說嚴得多。但更最重要的話,可能還要採取一些其他最有效的措施。」

美國中國勞工觀察組織負責人李強表示,要求煤礦領導要輪流帶班,與礦工同時下井和升井並不能對中國煤礦安全生產問題標本兼治,充其量起一個緩解的作用;中國開採的煤礦成為「帶血的煤」。問題出在中國經濟發展模式上。談到胡院長以上所說的「更有力的措施」,李強認為對煤礦事故責任人實施重典處罰比要求事發前讓他們下井更有效:

「我覺得它應該在出事後考慮相關的刑法做出比較強有力的規定,比如說增加刑法的量刑這種度,比方說在煤礦事故有重大安全事故發生多少人以上可以判處死刑。不能夠開始就說判刑判十年最後還是會放出來的嘛。通過各種關係只要他有錢,只要他一定有實力,很可能過幾年這事情就淡化了,然後人就給放出來了。」

其實,早在2005年11月,中國政府就做出「要求煤礦領導要輪流帶班,與礦工同時下井和升井」的規定。中國有評論說,現在再次引要求是老調重彈,起不到什麼實質性的作用。對此,胡千庭表示:

「幹部帶班下井確實應該來說原來也是要求過,但是很多礦區也在執行,也不是說沒有執行下去。現在確實沒有全面執行。也有很多礦區在執行,但沒有全面執行。」

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雖然中國近年煤炭產量大幅增加,煤礦死亡人數大幅下降,但與國際先進採煤國家相比,差距仍然較大,百萬噸死亡率是美國等先進國家的30到50倍。為此,李強表示,要想使中國的煤礦像美國等先進國家那樣安全生產,中國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一個是在立法上面;另外一個要在比如說在經濟上面遏制這些煤礦通過煤礦,通過這種忽視安全而暴露的這種政策。」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已經發生40多起礦井事故,造成1000多人死亡。

原題目:「領導下井」能解決煤礦安全問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