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大選週日投票開票(圖)

發表:2010-07-11 1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22屆日本參議院大選週日(7月11日)投票從早上7點開始,晚上 8點結束後,隨即開始開票,預計週一凌晨能初見分曉。
日本公立學校等公共設施通常在政治選舉時充當投票站,圖為東京世田谷區某小學充當的週日投票站(11/07/2010)

日本公立學校等公共設施通常在政治選舉時充當投票站,圖為東京世田谷區某小學充當的週日投票站。

以日本主要9個政黨為中心的黨派推薦,加上21名無黨派候選人共437名候選人競選121個參議員議席的選戰,經過17天各地鬧市宣傳車、演講釀成的熱氣,週日歸於寧靜,只有全國5萬多個投票站收集著選民的判斷。

這次選舉各黨派之間最大的爭論是要不要增加消費稅的問題,使得這次大選被稱作「消費稅選舉」。執政民主黨把勝敗線設定在現有54個議席,力求超過。但週日投票前的各項民意調查顯示,主張增加消費稅的民主黨處於危險邊緣,使得民主黨今後與哪個政黨聯合執政週日前傳媒、輿論已議論開了。

BBC中文網記者上午11點半左右在東京一個投票站所見,絡繹不絕的選民中,中年以上的投票者佔了絕大多數,週末難早起的年輕人可能集中在下午以後投票。每位選民在一張選舉個人的選票上寫下一位候選人姓名,另在一張選舉政執團體的選票上寫下一個政黨或團體的名稱,以供政黨或團體按得票比例分配給黨內安排的候選人。

目前日本20歲以上擁有選舉權的選民中,最大比率的無黨派支持層以年輕人為主,他們是否投票,過去近 20年來左右日本的選舉投票率。
國內外關注

不過以往被形容為政治冷感的日本年輕人近幾年因政局變數大也趨於熱心,這次選舉是國民首次對去年執政的民主黨評分,加上民主黨是否能繼去年眾議院選舉的勝利,在這次大選中也贏得參議院過半議席、獨立執政,關係到未來3年多執政的政策和民主黨本身的前途,各項民意測驗顯示,關心這次參議院大選的被訪者超過八成。政府總務省週六發表,提前投票人數為956萬,高於07年參議院大選時提前投票的8.43%,預示週日投票率可能也較高。

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說,各國大使館也在積極收集這次選舉形勢的訊息,因為這次選舉還勢必影響外交政策。中國《光明日報》、《新京報》等此前都顯示過期待前民主黨幹事長小澤一郎在民主黨內復權、有利中日關係的分析。

在日本民主政治體制中,國會參議院的性質主要是維持國會正常運作,與議席過半數決定執政權的眾議院不同。參議院不解散,議員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選其中一半的議席。目前日本參議院有241個議席,這次也是選舉其中的一半。
民主黨形勢微妙

民主黨在去年眾議院大選時,雖然贏得了過半議席奪取政權,但未達三分二能在參議院否決法案的情況下,憲法規定可強行通過所需的議席。而民主黨現在參議院只有116個議席、未過半數,不能保證通過法案的優勢,所以必須聯合其它政黨取得這種優勢。

但去年民主黨聯合社民黨和國民新黨組織執政聯盟後,執行政策受到很大牽制。例如社民黨反對美軍駐沖繩普天間機場縣內轉移,導致民主黨與美國關係惡化,最後為了顧全日本安全保障的日美同盟大局,今年5月不得不選擇與社民黨翻臉,社民黨退出執政聯盟。

不過國民最不滿民主黨的,還是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和小澤一郎分別涉嫌的金錢醜聞,以至於鳩山和小澤都不得不辭職,以利於民主黨贏得這次參議院選舉。但政權成立時支持率在各項民調中顯示六成的首相菅直人,因這次大選前提出增加消費稅的主張,最新的民調顯示支持率已下跌到四成。

菅直人過去17天在日本22個城市街頭舉行的32場競選演講中,從說明日本赤字國債高筑,不能再做第二個希臘的遊說開始,到週六用幾乎喊破的聲音承認,主張增加消費稅令民主黨再次陷入不利大選的局面。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