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錦濤的年工資談起

發表:2010-07-13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出臺新的官員財產申報制同時,他們的隱形收入引人注目。不過,最新統計也顯示,中國高級領導人以及政府公務員的薪酬,相對其他許多國家又很低。如何改革政府公務員薪酬?在中國建立官僚體制,還是公益性和服務型政府?對此,學者們發表了不同意見。

*國家領導人工資與GDP*

中國公布官員申報財產新規定之際,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近發表了,世界各國領導人工資,與該國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即GDP關係的統計報告。

統計顯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工資,約為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兩倍。依據媒體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以及經濟學人雜誌資料編纂的統計顯示,胡錦濤的年工資為一萬零六百三十三美元。按照目前匯率,折合約七萬兩千多元人民幣。這一比例幾乎位於統計表最底端。

相比之下,肯尼亞總統的工資是該國人均GDP的240倍,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工資為GDP的40倍,香港特首工資為GDP的11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工資為美國人均GDP的8倍。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與產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和執行院長閻雨說:「中國的工資制度如從標準上來定,在國際上比較低。像我們國家總書記胡錦濤先生的工資,一年只有一萬零六百美金,相當於我們人均GDP的兩倍,這在國際上非常低,不要說與中國的經濟實力不匹配,與非洲發展中國家相比,我們的薪水制度也不算高。」

*公務員的隱形收入*

上述比較只是一種相對比較,中國的公務員之所以依然是許多人極力嚮往的行業,原因在於中國的官員制度,為當官者乃至公務員,可能帶來許多無形好處。閻雨教授說:「這麼低的薪水,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人想做公務員,從事領導工作呢?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我們的(公務員工資)標準制定脫離了實際,造成了體制內不足,體制外補。這是我們很多腐敗問題的因素之一。」

*公務員的「內補’*

報導援引《南方週末》前不久的一篇文章說,在北京西直門地區,有政府公務員出市場價的百分之四便可從內部購得那裡的住房。

*‘高薪養廉’?*

陳永苗是「後改革思想網」總編輯,他對美國之音說,中國公務員的工資地位尷尬,低於經商成功人士和許多國家同類人員之間,中國公務員一定意義上也是受害者,但是他們的薪酬又高於廣大工薪階層。他說,提高公務員薪資,實行「高薪養廉」,似乎可以抑制貪污腐敗,以權謀私。

不過,中國龐大的政府公務員體系,又使這一思路可能行不通。陳永苗說:「中國的公務員工資處在一種單立(狀態)之中,處在與民眾對比,和與西方,或者富人奢侈生活標準的對比當中。但是我認為,如果中國公務員數量比較小,實行‘高薪養廉’還是一個比較可行的政策。不過,中國很大的一個難處在於,公務員的數量太大啦!現在中國公務員工資已佔財政百分之四十四,如果再給他們加薪,可能佔到百分之八十八,那還了得?」

陳永苗說,再給公務員加薪,取之於民的龐大政府財政,還能有多少剩餘還利於民?中國民怨可能會進一步沸騰。

*兩點意見:加低不加高*

改革中國政府公務員工資制度的出路在哪裡?陳永苗提出了兩點意見。他說:「中低層公務員的工資應該提高,高層的寧可不給他工資,或者低工資;干到部級,沒幾個人能幹到部級,而且干到部級,他本人也不缺錢了,你給他高工資幹什麼用啊?越干越高,工資應越低,下面公務員向上升遷,往上爬的慾望也減小了。」

*建立公益性官員制度*

北京大學教授閻雨則強調,中國公務員薪資同地方經濟狀況和環境掛鉤的同時,要錄用那些具有社會公益心的人士:「我們這個國家,東西部的差距,南北的差距很大,政府工資制度應該區別對待。第二,政府官員應該是一些熱衷於公共事業,真正想有所作為的人參與其中,而不是找一些政客,或者搞一些裙帶關係進來,要公平競爭。」

輿論普遍認為,中國新公布的《關於領導幹部申報個人事項有關規定》具有積極意義,問題是能否落實;更重要的是,要實現國家制度,其中包括官吏任用和待遇制度的深層改革,走建立公益性,服務型政府之路,不要沿襲中國傳統官吏制度,構建龐大而沈重的官僚體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