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駿算個啥 看中國大陸最大野雞大學

發表:2010-07-13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微軟(中國)有限公司前總裁唐駿近日被揭發博士學歷來自美國的「野雞大學」,在網路上掀起軒然大波。就在這一風波日 漸升級之時,網上開始流傳一份「同學錄」,指出國內還有不少成功人士和唐駿一樣學歷有疑點,引發近百名人「自我人肉」,修改自己在網上的簡歷信息。與此同 時,「野雞大學」也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除了擔任過微軟總裁外,唐駿還是盛大集團前總裁及新華都集團總裁。這是唐駿最引人注目的經歷。除此之外,他先後被授予過「微軟中國終身榮譽總裁」、「中國十大IT風雲人物」、「中國十大英才管理人物」、「中國十大最有價值職業經理人」等頭銜和稱號。

據中廣網2010年7月9日報導,唐駿學歷風波持續升溫。唐駿出示的「西太平洋大學博士」證書繼續被質疑。唐駿的加州「西太平洋大學博士」文憑頒發日期 為1995年4月13日,是去微軟工作之後買的。根據《芝加哥太陽時報》報導,西太平洋大學在1994年被加州政府吊銷營業執照,1996年才續了執照。 唐駿剛好在該學校沒有營業執照期間買了文憑。因此被認定,唐駿的這張文憑不僅野雞,而且非法。

 

野雞大學是一個貶意詞,指一些大學或學院隨便向學生發出證書、文憑等,而該些證書或文憑並不獲部分僱主或一般大學所承認。此類院校又被稱為「文憑工廠」。

野雞大學,是指雖然是合法機構,但不被所在國社會、專業認證機構認可的學校,主要指標是用人單位不認可、學分不能轉移到其他學校。美國地區認證的正規學 校全部不接受該學校的學生轉學分,同時文憑不可以作為升學的證明。隨著中外合作辦學的發展,獲得學位的形式越來越多,因此教育部正在籌備「境外教育機構鑒 定中心」,專門對中外合作辦學中外方的資質進行鑑定。

教育部中教國際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宗瓦說:「現在所謂的國外的‘野雞大學’, 首先要瞭解一下西方國家辦大學的審批和舉辦是分開的。對於舉辦的任何個人和機構都可以申請辦高等教育。其實我們可以拿國內的情況可以理解為是一種在高等教 育領域裡面,不管是辦學歷教育還是辦培訓,反正它是教育提供者。政府部門對設立這樣的機構進行一些法律的審批,主要是對舉辦的這件事,咱們舉個特別一點的 例子,像西方和美國。因為歐洲的一些國家比較傳統,基本上還是以政府辦高等教育為主導的,學歷這塊的審批也比較嚴。特別是因為美國它各個洲不一樣,各個洲 有各個洲的法律。拿美國為例,作為一個個人也好,作為機構也好,甚至作為教會,如果想辦大學都可以到政府部門審批,獲得批准的話都可以辦。但是在辦學過程 中,辦學的質量不是由政府把控的。它是專門成立了一個質量認證體系,美國的質量認證體系有很多了。當然政府對於質量認證的機構也進行了管理。所以要看它是 不是‘野雞大學’首先看它的教學質量是誰來幫它把關的。這點是比較重要的。」

事件引發的討論已經遠遠超出了對一個名人學歷真假的 探究。大眾的立場和角度卻並非一致。有人認為對唐駿的學歷真假沒有必要過多關注,因為唐駿的成功和學歷真假沒有太大關聯。但也有人支持對唐駿的學歷繼續追 查,因為歸根結底是要給這個社會的價值觀一個說法。7月8日,百科網站「互動百科」副總裁吳彥鵬表示,唐駿「學歷門」事件爆發之後,互動百科上「唐駿」這 一詞條已被修改過三次,其「美國加州理工大學計算機專業博士學位」的內容已經被刪除。最新版本的詞條顯示:「唐駿,1962年生於江蘇常州;畢業於北京郵 電學院,後留學日本、美國,分獲物理學學士、電子工程學碩士和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在美國創建遊戲軟體公司和娛樂影業公司」,詞條中隻字未提頒發給他博士 學位證明的學校的信息。吳彥鵬同時透露,近一週之內,有近百位名人的百科詞條都發生了不同程度的「被修改」,不過,尚不能確定修改者是其本人或經其本人授 權。至於具體哪些人的信息修改了,吳彥鵬未予透露,只表示:「大部分被修改的內容都集中在近期較為敏感的求學經歷以及所獲得學位方面。」

可見,中國人追求被外國「野雞」的,實在不是少數。

這次唐駿的「學歷門」事件,引爆了「學歷是否真代表了能力?」的爭議,如果說學歷真不代表能力,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想盡辦法來「美化」自己的簡歷?中國 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的副院長劉爾鐸教授認為,學歷就好比古代的功名一樣,是進入官場、商場的「入場券」。他說,一旦事業有成,那麼學位、學歷就不見得一 定是那麼重要,只是要走出第一步,學位和學歷就不可少。

劉教授說,中國自古傳統就是功名第一,「非進士不得入翰林」,同樣的官 員,有沒有學位,自己就會感到自卑。劉爾鐸教授說,很重要的一個問題是— 當事人想要借「學歷造假」達到什麼目的?如果目的有問題自然就會有人出面來戳穿 謊言。簡歷上有個高學位,就好像有個比較煽動的新聞標題一般,能夠發揮吸引注意力的Eye catching 作用。

他還表示, 如今中國的官場上,副部級以上的官員可能就不那麼重視學位,但是局處級的官員可能就需要學位來升遷、就算不能升遷,也可以作為「學者」,底氣似乎也「比較 足」。而當事人本身怕別人看不起的自卑心態、還有社會對高學位的人士的確另眼相看的事實,更是助長了學歷造假的風氣。

然而,中國 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的副院長劉爾鐸教授給官府留了很大的面子。其實,中國大陸官場不是「助長了學歷造假的風氣」,從根本上來說,文憑造假之風,是官府帶 頭吹起的。眾所周知,近20年來,中國忽然「人才濟濟」,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碩士、博士授予國。其中,很大部分是授予各級官員的。大凡打開各級公權部門的網 站,若有主要官員的簡歷,就可以看到幾乎人人都是碩士、博士。比如前深圳市長許宗衡畢業於湖南省交通學校汽車專業,是中專學歷,但當上官後,卻於1986 年9月再湘潭大學中文系取得本科學位;但湘潭大學學習的這個「本科生」卻同時在中共湖南省衡陽市委組織部幹部科當科長。南下深圳後,許又成了名牌大學的法 學專業碩士研究生;1996年1月許宗衡在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民商法專業研究生班學習,「學習」時他擔任深圳市委組織部幹部培訓處處長並在崗。1999 年8月,他在深圳市委擔任要職,卻在美國國際東西方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班學習並取得文憑。在中國大陸官場,許宗衡這樣的的「人才」,遍佈衙門。可以 說,中國所有大學,都為這些官員發放過文憑,授予過學位;包括最有名的清華、北大。

當然,我們可以將美國西太平洋大學、美國國際 東西方大學之類的不著名學府稱為「野雞大學」;但眾所周知,美國的著名大學是絕對不會買賣文憑的;即使美國一些不著名的大學,也絕對不買賣文憑。所以,是 否是「野雞大學」,「不被所在國社會、專業認證機構認可的學校,主要指標是用人單位不認可、學分不能轉移到其他學校」的標準固然重要,但恐怕「是否買賣文 憑」這個標準比上述標準更重要。因為美國、歐洲以及國際其他教育監管機構,如果發現大學買賣文憑,一律嚴懲不貸。若按照這個更重要標準判斷,那麼中國所有 的大學在20多年來,都幹過買賣文憑的勾當,其中絕大部分買主,是中國大陸的各級官員。所以,中國所有大學都成為了「野雞大學」,在全世界蔚為奇觀,堪稱一絕。

特別是中央和省市黨校, 當官的可以一不參加學習和考試,二不自己出錢,錢公家出了(當然在其他大學買文憑也是公家出錢,官員們幾乎所有「野雞」 而來的文憑,錢都歸納稅人支 付),就可以堂堂皇皇地拿個本科,研究生什麼的文憑,這在官場上這是公開的秘密。而這種文憑還非常有中國特色:只要在當官,文憑就是有效的,但到其它部門 卻沒有人認可。嚴格來說,充斥整個中國大陸的黨校,就是自上而下的系統性「野雞大學」。儘管中國大陸官場的碩士、博士如雲,但至今沒有發現一篇具有世界性 影響的論文。而且,其中很多博士,據說連遣詞造句的功能都消失了,所有文章包括講話稿在內,都依靠秘書。他們的碩士、博士學位,僅僅成為陞官發財的「敲門 磚」而已。

這次唐駿的「學歷門」事件,據說在很大的層面上是屬於誠信的問題,理由是如果一個企業上市的時候,主要經營人的學歷都 是假的,又如何能夠讓人相信這家企業的財務和運營會是公開、透明的?那麼人們為什麼不問:當一個政府及其公權部門的很大部分的掌權者都靠買賣而得到學歷和 文憑,又如何能夠讓世界相信這個國家是誠信、可靠的?!

其實,在唐駿博士文憑上的糾纏,實在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因為這個細節實在 是無關大局。唐駿究竟是美國西太平洋大學的博士,還是加州理工大學計算機系的博士,不應該成為問題的焦點。問題的焦點在於:中國大陸早就成為了一個吹牛、 撒謊的超級大國。方舟子選用一個無權無勢的唐駿開刀,本身就證明了其 「打假」的虛偽和怯懦。公平地說,唐駿即使有文憑造假行為,但和中國大陸官場的造假 相比,實在不值一提。

對於唐駿的能力和才幹,人們都無法否認,他的確出任過微軟中國區總裁、盛大的總裁,現在也真是貨真價實的新 華都集團總裁兼CEO。按照今時今日的標準,算得上是商業社會裏的一位成功人士,起碼一直步步高陞。拿西太平洋大學文憑還是拿加州理工大學的文憑,並不影 響大眾對唐駿成功的定位。中國人喜歡說一句話:英雄莫問出處。在一個大部分國民都沒有大學畢業文憑的國度裡,在一個處處都因為文憑而影響就業的國度裡,一 個文盲英雄會被大部分的國民引為知己同路。而知識精英階層越是在這個問題上進行打擊,這位文盲英雄的群眾基礎也就越是穩固,越是受到歡迎;在文憑問題上糾 纏得越久,支持和同情唐駿的人也就越多。

唐駿以梟雄的身份扮演英雄人物,能對他造成真正傷害的也只有道德力量:是否誠信。但是, 在一個被官府早就拋棄了的所謂「誠信」,誠信的道德在民間幾乎就毫無約束力。過去數十年間,類似的任何一個公眾人物,都沒有因為撒謊而遭受了嚴厲的懲罰, 政府如此,民間也是這樣。比如許宗衡並不是因為假學歷丟官,官場過去和現在也沒有任何一個官員因為假學歷而遭到組織的「質疑」,甚至很多假學歷都是「組 織」一手操辦的;教育部正在籌備「境外教育機構鑑定中心」,卻不會準備對官員的「在職」學習文憑進行一次鑑定。在民間,既沒有李澤楷因假學歷而影響到他的 上市公司,吳征也沒有因假文憑而造成其陽光傳媒的破產。

當代中國社會,本身就存在一種不誠實同盟,但卻沒有人願意去揭穿。大家有一個基本共識:中國大陸根本沒有誠信的存在。從官府開始到整個社會,都為名利的成功而不擇手段,整個社會道德已經逼近甚至超越了底線。

所以,在官府沒有下決心檢視道德、恢復誠信以前,揪著唐駿不放無疑是一場鬧劇,且不會有任何結果,即對整個社會沒有任何助益。也因此,美國西太平洋大學 到底是不是「野雞大學」,中國人說了不算。只有中國人將包括清華、北大在內的所有大學弄清楚20多年來到底向中國官場賣出了多少文憑,並制定有效制度保證 它們今後不再「野雞」,然後才有資格回過頭來追問外國的「野雞大學」。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