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廠漏毒水魚死千噸 政府補償過低(圖)

發表:2010-07-13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2日,位於汀江下游的棉花灘庫區邊散落著因水質污染致死的河魚。

在香港和上海股市上市的中國最大黃金生產商紫金礦業,其位於福建上杭的銅礦廠發生嚴重污染事件,工廠滲出的毒水流入汀江流域,沿江永定、上杭等地魚塘和水庫千噸的魚中毒或死亡。地方人士透露,光是永定棉花灘庫區的死魚,達到1980噸。事件引發養魚戶和周遭居民示威抗議,而福建省環境保護廳12日在通報會上,承認福建紫金乃屬重大環境污染事件,必須停產改善。

受到有關事件的影響,紫金礦業在香港市場上的股票交易12日突然叫停,董事長陳景河晚上發出公告,承認福建上杭縣紫金山銅礦廠水池發生滲漏,約9100立方米含銅酸性污水流入汀江,又指污水主要含銅、硫酸根,但沒有毒。陳景河向遭到損失的養魚戶道歉,而上杭縣政府已向漁民回收死魚,每斤補償6元人民幣,但漁民投訴指這些錢連付給銀行的利息都不夠。

福建環保廳在通報會上指出,紫金礦業濕法廠污水池7月3日下午發生滲漏,毒水流入汀江,部分江段出現死魚,事發後,當地的龍岩市政府、福建環保廳已啟動應急預案,並成立聯合調查組趕赴上杭縣監測調查。

但據內地傳媒和網民早前透露,上杭紫金礦早在上月底已發生一次污染事故,但因上月中當地暴雨成災,媒體將漁民損失主要歸咎於江水暴漲,令魚產受外來污染而死。有網民爆料指因紫金礦排污,造成江中養魚死亡,當地政府包庇礦商隱瞞事件,漁民哭訴無門。

有自稱是上杭縣下都鄉漁民的網民稱,地方政府對今次污染刻意隱瞞,到出現大量死魚,才在本月 4日通過手機簡訊通報漁民;目擊者形容,江河水塘死魚上浮,臭味籠罩整條河,河水變成墨綠色。網民還將近本月初拍江河死魚的慘狀放上網,死魚擠滿魚塘,慘不忍睹。


佈滿水面的死魚(網路圖片)

紫金礦業是大陸知名企業,數年來推行清潔生產工藝,宣稱礦區開發建設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減至最低。多年來曾獲得多項大獎,包括被科技部評為「含金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與環境治理」的「優秀火炬計畫專案」、「中國黃金協會科學技術」一等獎,連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數年前考察時,也稱讚紫金礦業「體制活、效益好、環保有創新」。

汀江是廣東第二大河韓江的上游,從福建上杭流經廣東梅州、至汕頭出海。據瞭解,汀江一帶養魚戶的漁獲,大多供應福建內銷市場。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