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找工難:參加各種考試的經歷

發表:2010-07-14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單槍匹馬闖過了中國應試千軍萬馬的圍追堵截與熬夜苦戰之後來到了多倫多,本以為與考試,考試的痛苦與緊張徹底決裂的我,面對一次次的考試通知,不僅仍然充滿著「夜裡挑燈看劍」的緊張激動;更多了「鐵馬冰河入夢來」的悲壯無奈。

這些考試林林總總不一而足,包括考研,考大學,考社區學院,考私立學院,考培訓,考入門等等等等;這其中還不包括無數次嘔盡心瀝盡血用腳考的車牌,用嘴考的面試,借一句名人的話「挑戰與機會並生,絕望與希望共存」來形容,恐怕再恰當不過了,這裡不妨仔細說說,給各位看官添點樂子。

考研

在中國沒有研究生以上學歷的人,來到多倫多多半會考慮拿個學位,覺得不管留下還是回去都是個「亮點」。儘管拿託福G阿姨,選學校專業的痛苦之外,還要承受「overqualify」的嫌疑,可是大家讀書的熱情熱火一樣燃燒著這片荒涼的土地。

本人在國內是老師,來到多倫多後當然還想做回本行,於是首當其衝想到拿一個教育學的研究生。比較了學校之後,覺得多大和西安大略比較適合我,準備申請資料和推薦信花費了一些時間和精力,尤其把重點放在後者,因為後者的專業設置更適合我。漫長的申請等待飽和著打工的汗水淚水浸泡了我來到多倫多的第一個大半年。

春天來臨的時候終於收到了面試通知,表示我通過了第一輪的淘汰,幸福的感覺就是那麼簡單,日子一下子有了希望。其後的幾週緊張又忙碌,我準備充分感覺良好地結束了面試,可是最後的結果卻讓我接收不了:兩所學校都拒絕了我的申請!繼續躑躅?改舵向前?朋友都勸我現實些,說早點工作掙錢是人間正道。唉,一咬牙,改舵!

筆者經驗提示:選方向拿學位,堅持到底最重要!

考college

正是計算機熱的時代,爭分奪秒時不我待,我這個「機盲」被人連推帶搡匯進了學機的大潮。城市學院和辛立加是多倫多兩所著名的社區學院,不管學什麼專業都要先通過入學考試。可是對於考試內容我心裏還真是沒底,網上報名選定考試日期之後,就如約來到了考試間,隨到隨考,都是計算機答題,沒人監考,城市學院考試沒有時間限制,辛立加考試的各個部分的完成時間有限制,主要有數學,語法,閱讀等幾個部分。儘管身經百戰,考城市學院仍花費了我整整一個下午,從烈日當頭直考到日落西山。

事後才知道,當時一同考試的一個國內重點大學畢業的姐們竟然還沒通過!儘管二者我都通過了,因為路程的原因最後還是決定上辛立加。考不容易,上更不容易;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我是磕磕絆絆熬白了半個頭才最終畢了業,給文科生學習理科專業成功轉型的例子抹了黑。在此就閒話不提,一筆帶過了。

筆者經驗提示:學手藝找工作,專業最重要。

考培訓

俗話說:人背,喝涼水也塞牙。我就屬於這類。正值計算機業大滑坡,好不容易畢業了,也失業了。怎麼辦?轉!轉辦公文員?轉中文老師?轉……?實話說,真沒什麼把握繼續混了,只差一步就要去工廠打工了。有一天聽朋友說很多機構都有培訓項目,培訓個熱門的會計可以先混口飯吃。像《阿Q正傳》裡「革命去!」一樣,一時間「考試去!」代表了我們這群人的普遍心聲。

Skillforchange和Torontoschoolboard夜校的培訓門檻都不高,有專人負責檢測培訓人員的素質,一番談話之後都會通過,但培訓之後的工作機會不多,多半靠運氣和機會。更多的人願意上有免費工作機會的培訓,弄不好有時候會僥倖地被留下來。國人自辦的私立培訓學校因為課程熱門,操作靈活,幫助申請EI種種,也頗有些吸引力。這些培訓和私立學校都有簡單的入學程序,可能稱不上考試,但有相關的背景和技術就顯得比較重要。

我在著急忙慌之下也弄了個會計學了學,直到快幹上會計工作了,還弄不清楚帳目裡基本的借貸關係,怎一個煩字了得,心裏琢磨,這輩子就這麼毀了?再咬牙:換!

筆者經驗提示:棄專業求生存,興趣最重要。

最終當上「白衣天使」

換來換去,就換慌了神,干私人護理,干法律助理,辦幼兒園,辦中文學校,辦報紙……..真是不干不知道,幹起來都要命。我相信您讀到這裡,頭上也替我冒汗了吧。

俗話又說了:老天爺餓不死瞎家雀。幾番折騰之後,我竟然混進了我們光榮的「白衣天使」隊伍,仗著自己行動敏捷,動作麻利,一路下來,到也沒有出什麼岔子。後來去城市學院報名學習相關的夜校課程,一跤錢就上課了,「免試」,沒有任何門檻。人家也不在乎,愛學學,不愛學拉倒,全靠學生自己自覺了。

筆者經驗提示:求進步求發展,補習很重要。

囉嗦了半天,您也看出來我的良苦用心了吧,衷心希望各位在尋找專業工作,選定方向目標,提高技能素質的道路上能吸取經驗,少走彎路,一路順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