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河專欄】王實味的悲劇人生中的幾件事

作者:長河 發表:2010-07-14 1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實味,一個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引起關注的人物。他率真的性格,毫不掩飾的嘴巴,不甘左右的筆鋒,都注定了他只能在以血腥權鬥為樂的中共陣營裡成為一個可嘆的悲劇犧牲品。

下面筆者摘擷了這個悲情人物中的幾個故事。

為愛情退黨

1925年夏天,王實味考入北京大學文學院預科。

北大當年是新文化運動的策源地,這裡薈集了中國的一代精英。王實味同王凡西(王文元)、張光人(胡風)等編在一個小班。此時的王實味正值青春年華,滿身是雷是火,他彷彿置身於一個嶄新的天地,什麼都想嘗試,不久在洛陽人陳清晨(陳其昌)介紹下第一次秘密加入共產黨。

1926年秋,王實味愛上了來自湖南妹子李芬,他不斷給她寫情書,要求會面。同為北大中文系預科班中共地下黨支部書記段純,以黨性的名義劈頭蓋臉的訓斥王實味,要此後不要再「糾纏」李芬。

性格火躁的王實味自然不服氣,他認為戀愛是個人的隱私,是自己的權利,黨不能包辦,他僅是給李芬寫信,並沒有無理取鬧,支部也無權干涉。他更不能忍受書記的粗暴態度。兩人就此爭吵起來。

段純決定召開一次支部聯席會議解決所謂王實味戀愛事件。他在發言中認為王實味之所以入黨的動機就在於為了方便追求女性,在這風雲變幻異常緊張與艱難之際,王實味身為黨員,卻拚命追求女人,淨幹些無恥勾當。他主張會議通過決定,給王實味以嚴厲的黨紀處分。

就這樣,在這次戀愛風波結束後,王實味憤然離開了中共黨組織。

王實味與徐志摩的友誼

從命理學角度上講,徐志摩真可謂王實味人生中的一個貴人,早在北大的時候,王實味開始自己的文學旅程,他就得到現代評論編輯陳西瀅與詩人徐志摩的賞識,王實味最早投稿的短篇小說,是他描寫極具故鄉潢川風土人情的《楊五奶奶》。其時徐志摩任《晨報》副刊主編,便將王實味的這篇並不成熟的小說置於篇首,表現了他對文學青年提攜的熱心和對王實味的器重。

1929年王實味到上海後,又得到了徐志摩的幫助。他與徐志摩取得了聯繫後,幾年前創作的中篇小說《休息》,就是這時被徐志摩編入自己主編的叢書由中華書局出版的,徐志摩介紹這部小說時認為:「取材嚴格,文字優美。」

王實味由創作轉入翻譯也與徐志摩有關。他的第一本譯作,霍普特曼的《珊拿的邪教徒》也是經徐志摩之手編入自己的叢書內出版的。

在上海幾年中,王實味先後譯有都德的《薩芙》,高爾斯華綏的《福爾賽世家》,奧尼爾的《奇異的插曲》,哈代的《還鄉》等五部世界名著,分別編入「世界文學名著」和「世界文學全集」,由商務印書館或中華書局出版,字數一百餘萬字。

徐志摩在王實味的文學道路上雖然扶持有加,但王實味在性格上卻與這位「公子哥」式的人物相反。

一次,王實味正在街上疾走,後面一輛轎車在他身旁戛然停下,車門打開,跳出了風流倜儻的徐志摩,他熱情邀請王實味搭車並要送他回家,誰知王實味不買這個人情,堅持自己步行。

又有一次,因書稿的事王實味約好了與徐志摩會面的日子,到了日期,他準時到了徐志摩家,可徐志摩竟失了約;第二天,王實味再去拜訪,這次卻去早了一點,一進門,娘姨對他說:「大少爺還不曾起身」,請他稍候。王實味頓時無名火起三千丈,掉頭就走。回家後,結結實實寫去了一封信,用尖刻的措辭將徐志摩大罵一頓。徐志摩接讀來信,自覺理虧,當即摸到王實味的住處,著實道了歉,兩人才言歸於好。最後講定由王實味幫忙翻譯哈代的《還鄉》。

王實味「大方」幫助小偷

1930年元月,王實味與湖南姑娘劉瑩結合在一起,他們在上海菜市路租了一間亭子間做新房,開始了日子拮据的生活。

有一次,他興沖沖地領回三十元稿費,趕忙讓劉瑩去買急需的米、油、鹽等,劉瑩走後,王實味就去房東處交積欠的租金。交完租金回來推門一看,王實味愣住了,只見屋內一個男子拿著箱子正準備往外走,大白天行竊!王實味氣極了,他怒目而視,攔住已放下箱子要出門的小偷。這時,竊賊「撲通」跪在地上,哭訴自己實在無法才走上這條無恥求生之路,他是個鞋匠,收入不能養家,恰逢兒子重病在床,無錢求醫,才出此下策。

王實味看到竊賊跪下哭訴,氣消了大半。他心裏想,你不能騙我,就拉起竊賊一起去他家核實情況。果然,竊賊破爛不堪的家中一個孩子正發著高燒躺在床上,妻子在哭泣,很是淒慘。此時,王實味的氣憤蕩然無存,他掏出交房租後剩餘的十餘元錢交給竊賊,要他趕緊送孩子去醫院。後來,鞋匠帶著已病癒的孩子提著禮品來道謝,王實味卻堅決不收他的禮物。他對鞋匠說:「你們的生活比我們苦,留給孩子補補身體吧。」

1947年7月1日,王實味被冠以「反革命托派姦細分子」的罪名,被中共晉綏公安總局審訊科派人砍殺後置於一眼枯井掩埋,一個文壇怪傑就這樣過早地冤死在他自己錯誤選擇的一個邪惡組織裡。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8548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