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期酒還值得投資嗎?(圖)

發表:2010-07-15 1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莎都拉斐酒莊乾紅葡萄酒

上週拉斐(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木桐(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等幾家酒莊的2009年期酒價格放出來之後,和幾個葡萄酒行業的朋友聊天,大家紛紛搖頭感嘆——都知道09年對法國來說是個好年份,預計比08年期酒價漲20%左右,沒想到期酒價一路狂飆,拉斐正牌期酒價格到了985歐元/支,竟然翻了將近一倍,出乎了絕大多數人的預料。

期酒(又叫酒花)對於許多中國人來說,可能還有些陌生。但在歐洲尤其是法國,期酒市場已經相當成熟了。期酒的誕生始於二戰之後,當時許多波爾多城堡被毀,法郎又持續貶值,而波爾多正好有一批好酒(比如1959和1961年的酒),酒商們就希望用這些酒來換錢盡快重建酒業。然而,波爾多紅酒出產之後,至少需要儲存兩年時間才能達到好的口感,這樣一來,雖有好酒也沒辦法馬上變現。於是酒商們急中生智,先預售一些酒的份額,將現金裝入腰包。顧客們則讓評酒大師們出馬,讓他們提前預測出這些酒的價錢,在酒未進入橡木桶前就胸有成竹。因此,期酒的價格通常通過市場的反應和酒評家的打分來共同確定。

這種操作方式一直延續到了今天。現在,酒商已經富得流油,緩解資金壓力的需求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所以期酒與新上市酒之間的差價也不似當年那般懸殊。儘管如此,購買期酒仍然很具吸引力,因為相對低價和預先挑選,都能令投資客們捷足先登。運氣好的話,十八個月後上市的酒價可以比期酒價翻上2到3倍。

因此,期酒對於現貨市場價格也是深具影響的。2009年的期酒將在2011年底上市銷售,其價格將會在未來2-3年內帶動市面上的酒價上漲,並且會對2010年和2011年的期酒價格產生影響。不誇張的說,2009年期酒價格影響力至少將持續5年。

其實早在今年4月份,許多喜歡喝拉斐的朋友就會發現,不管拉斐正牌還是拉斐副牌(俗稱的大拉斐和小拉斐),也不管是哪一年份的,竟然像從地球上消失了一樣,上海、北京、香港、法國,所有的酒商都說——沒貨!這就是因為4月份的時候,期酒的品評就已經開始了。從波爾多傳來的消息顯示,2009年是近10年來最好的年份。因此,在期酒價格上漲的預期之下,所有手裡有拉斐的酒商都把這些酒牢牢摀住,以期待期酒價格出來之後賣個好價錢。

作為期酒市場的風向標,拉斐09年期酒價格的大幅上漲很可能引發葡萄酒投資的一個高潮。據英國一公司對近30年6種投資項目累計回報率的統計,鑽石為1.49倍,黃金為1.68倍,中國瓷器為16.67倍,古典名畫為16倍,而頂級名酒則為37.69倍,回報率相當誘人。以投資來說,拉斐的高知名度使其成為較為穩妥的選擇之一,但同時也使其未來升值空間反而相對有限。相比較而言,五大名莊之中,木桐酒莊因為其每年都不同的藝術酒標而聞名收藏界,另一名莊拉圖(Latour)09年的期酒價為1,070歐元/支,比拉斐還高,而瑪歌(Margaux)和奧比安(Haut-Brion)的升值潛力也相當被看好。而除五大名莊之外,全世界還有一百種左右的名酒莊酒是具收藏和投資價值的,說不定其中的某些酒莊日後就會成為黑馬,給收藏者帶來令人驚喜的回報。

當然,想要做好葡萄酒的投資並不容易。首先投資人需要掌握非常豐富的葡萄酒知識並持續關注各個產區的年景收成,才能對一支葡萄酒的投資價值及最佳買賣時機做出準確判斷。其次,投資人需要有通暢的購銷渠道,因為很多收藏級的名酒只會在圈子裡流通,或者通過拍賣行拍賣。一手的期酒更是難買,其購買難度不亞於國內股市鼎盛時期的打新股,所以不入這個圈子就很難玩轉。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經濟實力,因為大多數的收藏級名酒價值不菲,這類酒必須儲藏在特定的環境當中(溫度14-18攝氏度,濕度70%左右,避光,防震),專門的恆溫酒櫃是最低要求,如果有條件最好擁有地下的私人酒窖。所以,對此瞭解不多的普通投資人若希望投資葡萄酒,最好還是尋找專業人士,慎重投入。

来源:第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