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歐美陽謀 中國採取刺激政策不明智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7-16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歐元區出現的一系列動態,證明歐元區國家希望未來以歐元成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的決心。歐元重整河山之後,將來與美元一較高下。

首先,歐元區不聽從美國的指令,堅決實行財政平衡政策,哪怕這一政策會帶來經濟的下行。

歐元區著火點的「笨豬五國」全部推出嚴厲的財政緊縮計畫,而德國、法國、荷蘭等情況較好的國家,也宣布要勒緊腰帶過緊日子。在多倫多G20峰會前,不顧美國總統、財長的呼籲,歐洲堅持把緊縮進行到底,其中也包括了非歐元區國家、美國的堅定盟友英國。

對於歐洲來說,威脅歐元的只有一點,就是各國不遵守財政紀律。5月31日,歐洲央行發布最新一期金融穩定報告稱,公共財政是歐元區金融穩定的最大威脅。這是德國理念的翻版,二戰之後德國奉之如圭臬,絕不允許再次出現惡性通脹,但次貸危機之前的泡沫高峰期卻使歐元區出現了混亂,假賬遊戲在泡沫消退後浮出了水面。現在,德法等國要把歐元區帶上控制之路,這是歐元信用的基礎。如果說歐洲在經濟創新、技術人員儲備等方面均無法與美國相比,那麼在貨幣信用上卻能超過美元,尤其是在困難時期堅持緊縮財政,讓人看到了歐元信用的堅定基石。

其次,歐元貶值對於歐洲經濟並不是壞事。出口在歐洲國家GDP中的佔比較高,國際經合組織指出,歐元下跌10%等於歐洲經濟增長1%,通脹僅溫和增加約0.5%~1%。

自去年5月以來,德國的出口已經實現28.8%的增長,其中對歐盟國家以外的市場出口增長為39.5%。今年5月份德國工業產出增長2.6%,提升了此前一個月1.2%的增速。位於柏林的德國經濟部給出的報告稱,金屬加工業和汽車製造業的增幅「高於平均水平」。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德國5月份出口環比增長9.2%,這一數字幾乎與今年3月的增幅相當。今年3月10.8%的增幅是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德國統計部門公布的最大環比增幅。

中國需求助推歐洲出口。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本週報告稱,該公司上月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量達到1.37萬輛,同比上漲177%,這幫助其旗下梅賽德斯和Smart等品牌的全球銷售量上漲13%。而中國銷量大增的奢侈品和紅酒等,前景同樣看好。《經濟學人》指出,歐元匯率下降將推動大型製造企業(尤其是北歐國家)和奢侈品企業(尤其是義大利和法國)的出口,同時促進歐洲大陸的旅遊業。

歐元剛誕生時擁有內部紅利,歐元區內部貿易額上升,而歐元節節上升,經濟發展水平相對較低的希臘等國又沒有貨幣可以貶值,只能通過歐元區的貶值來獲得未來的全球出口紅利。等到歐元區情況好轉,東歐更多的國家加入歐元區,區內的貿易額將有新一輪上漲。

第三,歐元區仍在擴張。7月13日,歐盟27國經濟和財政部長在布魯塞爾批准愛沙尼亞從2011年1月1日起加入歐元區,並通過了相關法律條令。由此,愛沙尼亞將成為歐元區第17個成員國。歐元區目前共有16個成員國,人口已超過3.2億。歐元區經濟總量、人口與美國大致相當,在困難時期仍然不停東擴步伐,志在長遠。

歐元兌美元前5個月貶值14%,刺激了德國等國向俄羅斯、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出口。縱觀歐美經濟體,都在要求對方採取刺激經濟政策,而自己則採取貨幣貶值、增加出口、財政平衡等辦法,所謂固本培元,靜待下一輪週期增加話語權,這是中國古代哲學中張弛有道的真義。

歐元無法與美元抗衡,他們在金融危機中暴露出了各國財政體制不協調這一致命缺陷,但風險的暴露恰恰給歐元區提供了改正缺陷、加強監管的機會。也許在未來十年中,歐元都無力與美元抗衡,但十年之後,改革財政體系、取消高福利制度,歐元可能還有發展的機會。筆者曾說,歐元完了。是的,與美元的第一回合大戰,通過主權債務危機,歐元完敗,但歐元可以謀求東山再起。

7月15日,中國公布宏觀經濟數據,國際上有關中國退出經濟緊縮政策的猜測聲不斷。中國的經濟數據並沒有進入緊縮區間,仍然保持較為溫和的上升。保持溫和的調控,實行延續的政策,明確中國經濟轉型預期,是重中之重。

面對歐美的陽謀,中國繼續採取刺激政策是不明智的,這將使中國被資源價格高企與低成本陷阱捆綁。保持匯率與出口的平穩,增加內需的比例,改革機制發展民間的創新能力,發揮中國古代智慧,是未來發展之路。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