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宗橋的故事(圖)

發表:2010-07-16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明朝以前,京北沙河上並沒有石橋,明朝皇上在昌平修筑皇陵以後,南來北往感到非常不便,就派了兩個大臣在沙河上修橋。一個是忠臣趙朝宗,另一個是奸臣, 名字沒有留下。趙朝宗主修北大橋,那個奸臣主修南大橋。趙朝宗兢兢業業修橋,仔細清河底,選上好石料,精工細做,所以北大橋修得比較慢。那個奸臣貪污了不少錢,必然要在施工中搞鬼,橋墩外面用石頭壘,裡面填的全是沙子。這一來南大橋很快就完工了,奸臣急忙飛馬跑進京城去報功。

皇上見他來報功很高興,並問起北大橋的進展情況。這奸臣便信口開河地說:「北大橋還早著呢!」皇上聽了十分生氣,便派了個親信太監到北大橋去察看。那個太監到了北大橋工地,這時北大橋已快修完了,趙朝宗聽說南大橋已經完工心裏很著急,只顧忙著幹活了,也沒顧上七碟八碗地招待他。這可把平時耀武揚威慣壞了的太監氣炸了,他二話沒說,撥馬就走。到了德勝門,那個奸臣正在城門口等他呢。奸臣一看太監的氣色,便知道趙朝宗把他得罪了,心裏甭提多美了。他笑嘻嘻地迎上去,把太監讓到自己家中足吃足喝,款待好幾天,末了還送了不少金銀之物。

那個太監上朝見到皇上後,便把趙朝宗從頭到腳說得一無是處,然後又把南大橋如何壯觀堅固吹捧了一番,說得皇上連連點頭。正說著趙朝宗也上朝來了,報告北大橋已經竣工。皇上也正想找他呢,便把臉一沉說:「你怎麼剛來?人家南大橋早完工了。」趙朝宗說:「臣只知努力修筑北大橋,不知南大橋完工為何如此之快。」皇上又問:「北大橋花了多少錢?」趙朝宗便把銀簿呈上。皇上一看比南大橋用銀幾乎多一倍,臉色就更加陰沉了,厲聲質問:「這是怎麼回事?」趙朝宗說:「臣只知努力修筑北大橋,不知南大橋用銀為何如此之少。」那奸臣立刻跳出來:「你不知道我怎麼花得少,我可知道你怎麼花得多。修橋的事瞞不了我,根本用不了那麼多銀子,你把銀子揣腰包了。」

碰上這麼個「血口噴人」的壞蛋,趙朝宗氣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他越說不出來,皇上越信以為真。一氣之下,皇上就令人把趙朝宗推出午門斬首,又給那個奸臣晉封了官位。可是,紙裡包不住火。幾年以後的一個夏天,京北接連下了十幾天暴雨,沙河水暴漲上來。北大橋屹立在洪峰之中巋然不動,南大橋可頂不住了,只聽驚天動地一聲響,南大橋坍塌了,橋墩裡埋藏的沙土全都顯露了出來,一下子被沖得干乾淨淨……這時皇上才明白上了當。為了給自己遮羞,他便傳旨把那個太監和奸臣一塊綁著,推出午門斬首。又命人在北大橋的橋頭豎起石碑,刻上「朝宗橋」三字以示紀念。這碑是萬曆四年立的。

400多年過去了,這朝宗橋依然如故,可是舊的南大橋卻早已無影無蹤了。

来源:中華五千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