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感受「韭菜緣」

作者:曹繼鐸 發表:2010-07-17 07: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芝加哥生活一段時間以後,開始感覺飯菜的花樣和味道有些單調乏味。到超市買菜時,也覺得品種遠不及中國的豐富,甚至連國內習以為常的韭菜、茴香也難以買到。

有一天,終於在一家超市看到了韭菜,我心中好一陣驚喜。但仔細一看,葉子比國內的寬大,宛若春天油綠的麥苗一般。買回去,吃了一頓韭菜餡餃子,不免深感失望:韭菜味道很淡,根本找不到中國韭菜那種鮮美的感覺。女兒吃著餃子,問我味道怎麼樣。我不願掃她的興,佯裝高興,點著頭說:「不錯,不錯。」她媽自知我心思,心直口快地說: 「說實話吧,不如咱國內韭菜的味道。」

女兒是個有心人。想不到這件小事兒,竟讓她掛在了心上。過了不久,她從中國朋友那裡順籐摸瓜地找到了中國韭菜,並且用塑料袋弄來一把帶根的,種在了草坪的一角。經過她細心地侍弄,漸漸長成了一片嫩綠的韭菜。從此,我們真的吃上了富含鮮美、濃郁味道的中國韭菜餡餃子。每次吃著可口的餃子,全家人臉上都蕩漾著難以掩飾的笑意。我們總會回憶起在國內過節歡聚的快樂日子。她媽總是插上一句:「別光自個兒樂和啦。吃米不忘種穀人。這得好好感謝那些朋友呢!」我靈機一動,脫口而出:「這叫做在美國的中國朋友們結下的‘韭菜緣’!」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女兒的細心照料,居室外草坪一角的那片韭菜越長越旺盛,根子四下漫串,莖葉飛長,簡直一天一個樣兒,很快長成了綠油油的一大片。我們每天來到草坪上,總要到那兒觀賞一番,飽吸韭菜那新鮮、誘人的香味兒,欣賞韭菜蓬勃的生機……


女兒自幼有一付助人為樂的熱心腸。她自種韭菜、讓全家人吃上美味可口的韭菜餡餃子的事兒傳到了她的中國同事和外國朋友那裡。她不斷地將割下的一茬茬韭菜一把一把地捆好,分送給朋友食用。到了春天,這個栽種韭菜的季節,她會慷慨地刨出一縷縷韭菜根兒,送給朋友栽種。

於是,許許多多中外朋友家的草坪上便擁有了一片一片的青翠韭菜。此後,這些中國朋友們見到女兒,總愛說這樣幾句話:「感謝曉春的幫助,使我們吃上了中國韭菜味兒的餃子,給我們增添了家庭的歡樂,也使我們彷彿回到了祖國,同家人團聚,享受天倫之樂。」外國朋友們則說著不太熟練的中國話:「真的很好吃,很感謝。」

普普通通的中國韭菜使大家心貼得更緊,感情更加濃郁。世上的事情真是神妙有趣,想不到這小小的不起眼的韭菜,竟會產生如此奇特的作用。

近日,女兒一家因為工作變動,要遷往另一個城市生活了。他們一家都惦記著那片難以割捨的韭菜。於是,他們把韭菜一點一點地刨出來,包在一個個塑料袋裡,將帶根帶土的韭菜帶到他們的新家,讓韭菜和他們一起在新的城市「安營紮寨」。真可謂「鬱鬱青草地,濃濃韭菜情」!

從芝加哥回到國內整整3年了,每每看到韭菜或是吃到韭菜餡餃子,總會想到女兒栽種的韭菜,想到她種的韭菜和由此形成的「韭菜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