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官腐敗10大花招

發表:2010-07-18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腐敗情況嚴重,即便中共表面上有所謂的「反腐敗」,但貪官也在不斷變換手法。據中央社引述「人民網」今天特別披露大陸官場腐敗手法十大新變種花招。

一 是「情婦腐敗」。細數當下落馬貪官,絕大多數都涉嫌權色交易,故有「十貪九色」之說。而這些情人、二奶,與官員們勾結在一起,成為了貪官大肆貪腐的導火 線、加速器、催化劑、中轉站、安全通道、洗錢機器。貪官和情人表面上是通過「情」字聯繫在一起,實際上是權色交易和金錢關係。貪官因情婦鬧事告發落馬的現 像時有發生,於是民間有「反貪靠情婦」的笑談流傳。

二是「秘書腐敗」。在一些領導幹部腐敗案件的背後,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有的「拔出蘿 卜帶出泥」,牽出秘書不少骯髒的活動。秘書利用領導幹部「身邊人」的身份進行腐敗,已逐步成為一種具有隱蔽性和欺騙性的腐敗新形態。如安徽省淮南市原市委 書記陳世禮的秘書王傳東,受賄人民幣50多萬元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上海市委原書記陳良宇的秘書秦裕,受賄682萬被判無期。

三是「家族腐 敗」。腐敗最大的特點是權力的腐敗,而「權力的家族化」則為權力的腐敗提供了最好的「制度保障」。一般來說,凡腐敗氾濫、猖獗的部門或地區,終是或隱或 現、或明或暗地烙上了「權力家族化」的印記。如安徽省原省委副書記王昭耀,堪稱權力家族腐敗的典型,他利用自己的影響,把妻子、兒子和兩個妻舅都提拔為正 縣級以上幹部,可謂夫貴妻榮,父功子蔭,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四是「借用腐敗」。在反腐敗鬥爭不斷深入的形勢下,一些人挖空心思,以 「借用」之名來掩蓋腐敗活動,規避懲處。如山東省發改委能源交通處原副處長陳學偉,齊星公司有兩個項目需要審批,陳學偉向該公司總經理趙某提出借輛車開 開。趙某隨後將一切手續辦好後,將一輛價值17萬8100元的桑塔納轎車送到陳學偉手中。陳學偉到肥城市挂職後,肥城市政府給其配了一輛車,陳學偉就把桑 塔納給其內弟開。他名為借車,實為要車,名為借用,實為索賄。

五是「雅緻腐敗」。現在有不少領導幹部喜歡古玩字畫,多數是為了增長知識,陶 冶情操。也有不少領導幹部醉翁之意不在酒,他們瞄準古玩字畫的升值趨勢,在工作之餘,千方百計蒐集古玩字畫。一些行賄者看中這一點,不惜斥巨資購買古玩字 畫,以饋贈交友為名送上領導的家門。領導同志雖然看到這些字畫價值不菲,不花大價錢買不來,但是送的人理由冠冕堂皇,因此收的時候也就不需要像收錢那樣羞 羞答答。

六是「娛樂腐敗」。在當下,豪華的娛樂消費,讓你擋不住、推不掉。一些領導幹部隔三差五便被請到高級娛樂場所「瀟灑」一番。一些領 導熱衷於高爾夫球,下屬花數千元或上萬元買一張會員卡,送上門來。因為是娛樂項目,行賄者以此和領導者套近乎、拉關係理也直、氣也壯,比送錢要方便得多。 一些領導的嗓子雖然不怎麼樣,但就是嗜好唱歌,有求於他的下屬馬上心領神會,隔三差五請領導到星級賓館先吃飯、洗桑拿,後由小姐陪侍左右。

七 是「題字腐敗」。有的領導喜歡舞文弄墨,其「墨寶」即使毫無章法,也被捧為筆走龍蛇、氣象萬千、不同凡響。大貪官胡長清自詡為書法家,特別愛好到處題字留 名。胡長清在江西工作的幾年時間,為南昌街頭店舖題寫招牌近千幅,不少街頭的公共廁所都留下了他的「墨寶」,僅以3千元一幅計算,大致就是近300萬元。 一些企業甚至黨政機關的頭頭腦腦,明知其字也就一般化,卻樂意請他題字。

八是「精神腐敗」。信仰迷失,精神墮落。如原山東 泰安市市委書記胡建學,不惜耗巨資在湖上架橋;原福建省政和縣縣委書記丁仰寧,在縣裡專門成立了「建塔辦」,向老百姓募款集資修廟建塔;自稱「五品官」的原重慶菸草公司副總經理馮乃超則為自己修建了豪華的「活墓」;原黑龍江省高官韓桂芝,一邊受賄斂財,一邊燒香拜佛。

九 是「出場腐敗」。在某些地方,領導開會有出場費,講話發言給稿費,此外還有什麼剪綵費、授課費、形象費等。在某些官員的眼裡,這筆費用理所當然是他應得的 酬金,是名正言順的收入。一些領導之所以逢請必至,樂此不疲,一個心照不宣的原因,也正是因為「紅包」的誘惑。剪綵與「紅包」的關係,其實已成為一個通行 於官場和市場的潛規則,成為一些官員「灰色收入」的來源。

十是「司機腐敗」。近幾年,一些專車司機憑藉其為領導服務的特殊身份,逐漸分享部分權力資源,開始參與甚至主導某些腐敗犯罪,一種新的腐敗群體正在滋生。一些司機,在行賄人和受賄人之間牽線搭橋,為官場腐敗推波助瀾,此類例子不勝枚舉。

大陸官場腐敗的新變種還有一些,如溫和腐敗、期權腐敗、學術腐敗、造假腐敗等等,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但「萬變不離其宗」,從根本上說都是濫用權力、以權謀私。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