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洗髮水致癌物含量高很難完全避免

發表:2010-07-18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京報報導,霸王旗下中草藥洗髮露、首烏黑亮洗髮露以及追風中草藥洗髮水,經過香港公證所化驗發現均含致癌物質二惡烷(Dioxane)。消息甫一傳出,質疑、辯解、責罵乃至嚴正聲明的聲音不絕於耳。

但這並不是二惡烷首次興風作浪了。一年多前的2009年3月,美國消費者組織「安全化妝品運動」就發現強生的一種嬰兒洗髮水含微量二惡烷。事實上,你很容易在自己伸手可及的洗護用品中發現二惡烷的身影。沒錯,這種物質其實是陰離子表面活性劑脂肪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鹽(AES)在硫酸化時產生的副產品。

在洗護用品中,表面活性劑含量頗多,角色也很重要。它是一種既有疏水基團又有親水基團的兩性分子,擁有增溶、乳化、洗滌、發泡、保濕、潤滑、殺菌、去污和抗靜電的作用。AES是目前應用最廣泛、使用量最大的表面活性劑之一,全球年消耗量已達百萬噸之巨。因其質量優越、性狀溫和且符合衛生及環保的要求,AES已逐步取代了脂肪醇硫酸鹽(AS)和肥皂等舊有洗護成分。

因AES而產生的二惡烷會致癌嗎?目前,科學家對此還有不同的看法。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所的分類,二惡烷被列為2B級致癌物,即它對人類存在可能的致癌性,對動物存在明確的致癌性。有研究者將二惡烷摻入到小鼠的飲用水,使之濃度達到 5000ppm甚至10000ppm的高水平,連續飼餵兩年,結果發現這會引起小鼠罹患肝癌和鼻癌。不過,如果其濃度降至100ppm並飼餵同樣時間,小鼠並未出現任何毒性表現,腫瘤發生率也無上升趨勢。小鼠體內二惡烷的新陳代謝研究顯示,當二惡烷攝入劑量超過機體解毒劑量時,有動物致癌性,未超過時則不表現毒性。

在二惡烷對人體的影響研究中,科學家發現,短暫接觸高濃度的二惡烷可導致受試者眼、鼻及喉黏膜受到刺激,但暴露於微量(0.006 ppm—13.3ppm)長期(25年)二惡烷的情況下,並未發現有相關症狀或死亡的發生。

媒體並未透露受檢洗髮水中二惡烷的含量。但就常理推斷,大多數情況下二惡烷應是在生產過程中微量殘留於最終產品中的,而非主動添加。由於AES 仍是洗護用品的主要原料,想要徹底清除其中的二惡烷是相當困難的。不過生產技術差異會造成不同產品中二惡烷含量的差異。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就曾對市銷國產和進口洗髮水中二惡烷含量進行測量及比較,發現國產洗髮水中二惡烷的檢出率和含量均高於進口洗髮水,這顯示國內廠家的生產工藝仍有待改進。

鑒於AES中的二惡烷難以消除以及其他石油來源的表面活性劑都存在一些缺陷,下一代毒性更小、生物相容性更好以及來源於脂肪醇、棕櫚油等天然成分的新型表面活性劑正在研究當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