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發現媽媽偏心會導致孩子長大後抑鬱

發表:2010-07-19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康奈爾大學老年醫學專家卡爾·彼萊瑪研究發現,為人子女,無論是媽媽的掌上明珠,還是她眼中的害群之馬,常常感到媽媽偏心——對一個孩子好過另外一個孩子,他們長大以後一直到了中年,都容易出現抑鬱症狀。

大量研究發現,父母偏心會對孩子們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引發兒童、青少年乃至成年期出現行為問題,即使他們長大後離家生活多年,建立了自己的家庭,影響依然存在。而且,無論是受到偏愛的孩子,還是被冷落的孩子,還是旁觀的孩子,只要覺察到媽媽的偏心,都會受到損害。被冷落的孩子會對媽媽或者受寵的孩子怨恨,受寵的孩子則招致兄弟姐妹的憎惡。

母親也許很難避免偏心。研究人員調查了275名60~80歲的媽媽,她們有兩個或以上的成年子女,發現70%的媽媽會有一個感覺關係最親密的孩子,而她們的孩子之中僅有15%認為媽媽是不偏心的。與之類似,92%的孩子和73%的媽媽反映媽媽和某一個孩子常常產生衝突。最後,研究人員當著孩子的面問媽媽:「當你生病的時候,或者生活不能自理之時,你指望那個子女來照顧自己?」當媽媽們指出一個會照顧她們的孩子後,所有孩子都出現了抑鬱症狀。

這個發現有助於心理諮詢師改進家庭治療。彼萊瑪稱,社會習慣在無形中規定了父母應該對孩子們一視同仁,因此偏心常常是家裡避諱的話題。如果諮詢師能夠幫助年老的父母和成年的子女將這些問題拿出來探討,可能幫助預防家庭矛盾的發生。

来源:大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