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發4起礦難事故 遇難人數繼續上升

發表:2010-07-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7日以來,中國的陝西、河南、湖南和甘肅等省連續3天發生4起煤礦礦難事故。官方報導,目前已證實有38名礦工遇難,13人被困井下,估計死亡人數還會繼續上升。

7月17日發生的陝西韓城小南溝礦難,目前救援工作正在進行。週一晚間,正在現場的陝西省煤礦安全監察局副局長高勤社通過電話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目前雖然事故調查尚未結束,但已證實在井下的所有作業礦工全部遇難:

「你不在現場,聽見這個電話就去,到昨天晚上事故現場就應該把東西拿出來了,結果拿不出來。現在事故正在調查。調查組正在進行。我們感覺是有些系統不健全,還在那兒挖煤呢,最後出這麼大事兒。你那個系統不健全不就出問題嘛。工人素質太低也是一個原因,但是它對事故負什麼責任現在還沒有調查清楚呢,救災五個人拉出來了,剩下23個人呢。沒有生還希望了。工作組下去救這些人全都遇難了。」

7月17日晚8點左右,陝西省韓城市的小南溝煤礦發生井下電纜起火事故,導致當時在現場安裝設備和材料的28名作業礦工死亡。高勤社表示,目前救援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如何安全到達井下、接出遇難礦工的遺體:

「現在三個方案,一個方案是通風方案,保證這地方通風然後進去拉人;第二個方案是做副井的方案,就是把副井的火滅了,把巷道清理出來再進去拉人;第三個方案就是主井方案,就是做幾十米的巷道到這些人的遇難處把這些人給搶救出來。」

官方新華社引述中國國家安監部門負責官員的話說,陝西韓城小南溝礦難事故暴露出煤礦的設計、管理和事故上報不及時等諸多問題。據瞭解,自7月17日以來, 中國各地已連續發生4起煤礦礦難事故,共導致38人遇難,13人被困,估計死亡人數還會在近日有所上升。除陝西韓城礦難外,河南汝州市新嶺煤礦在17日上 午也發生井下火災,目前已發現8名礦工的屍體。18日上午,湖南郴州市魯塘鎮的一家煤礦發生地面炸藥爆炸事故,目前證實有2人死亡。18日晚間,甘肅省金 塔縣的芨芨檯子煤礦2號井發生透水事故,導致13名礦工被困。7月19日凌晨,救援人員已從副井內搜尋到2名遇難礦工的遺體,其餘11人情況不明。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學者何清漣女士指出,中國經濟過度依賴於能源消耗型行業的發展模式、以及政府官員在煤礦承發包中的腐敗和管理不力都是導致目前礦難事故頻繁的主要原因:

「礦難頻繁這是中國一個挺明顯的現象。這些年來大家也把這個中國的資源型企業所產生的GDP叫做帶血的GDP。當然,原因在哪裡?政府它是煤礦的發包者。 官員還把自己變成了煤礦的股東。就是靠吃血礦為生。另外一個失責就是安全監督他們基本就放棄了。出了事故以後,他們通常就用各種方式讓記者不要上報。所以 我想不管是什麼原因,最後都可以從中國這個資源型企業的管理模式和政府監管的責任方面找到根源。」

何清漣女士認為,雖然中國政府近年來一再強調要加強煤礦安全生產責任和保障措施,但礦難事故卻長期無法得到根本性的遏制,中國社會目前不可迴避的問題就是如何維護勞工的合法權益:

「應該讓工人成立自主的工會而不是讓官方工會來代替工人去和礦主簽訂什麼集體合同。因為現在的工人並不是工人的自發組織,而是政府的一個政治道具和政治工 具。尤其是《工會法》的第二十一條很明確地規定了現在的工會是當發生罷工的時候,工會的職責是勸阻工人回去生產,不可能為工人提出利益訴求。中國政府不要 再以中國人素質低啦,一切都要靠政府出來出面,不要再以這些為藉口。我覺得把工人的權利還給工人,這樣情況可能反而更好。」

官方中新網的報導表示,目前陝西韓城市已要求當地所有煤礦停產整頓,其餘各地的事故調查和救援工作也在進行當中。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